母猪批次化生产管理技术研究

时间:2022-12-15 10:46:03

母猪批次化生产管理技术研究

摘要:试验将母猪批次化生产管理技术分别应用于两个养猪示范场,试验结果表明,应用批次化生产管理技术后,母猪的总产仔数、产活仔数、断奶仔猪头数、仔猪断奶个体重分别增加18.34%(P<0.05)、17.59%(P<0.05)、11.97%(P<0.05)、4.24%(P>0.05),母猪的情期受胎率、实际分娩率均有提高,说明母猪批次化生产管理技术能够提高母猪繁殖性能。

关键词:母猪;批次化生产;管理技术;应用

批次化生产管理技术在母猪生产中的应用,已经是一项非常成熟的技术,它利用一系列生物技术,使猪群发情、排卵、配种、分娩同步化[1],根据猪场规模划分猪群的生产批次,在规模化猪场真正实现了全进全出,是一种高效的管理体系。目前,非洲猪瘟疫情形势下,母猪批次化生产管理技术应用的优势更加凸显,受到广大养殖户的认可。本试验将母猪批次化生产管理技术分别应用于两个养猪示范场,并对母猪繁殖性能的影响进行了分析总结,供养殖生产参考借鉴。

1材料与方法

1.1试验猪场。选取河北省衡水市深州市某猪场(猪场一)和衡水市冀州区某猪场(猪场二)作为试验猪场,试验时间为2019年5月至2020年3月,猪场一参试能繁母猪1200头,猪场二参试能繁母猪140头,两个猪场在开展批次化试验前均采用连续生产模式生产。1.2主要试剂。烯丙孕素,同发素(孕马血清促性腺激素+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GnRH),均由宁波第二激素厂提供。1.3方法。1.3.1批次化生产设计方案。根据猪场现有能繁母猪数量及猪场实际情况,两个示范场试验设计均采用3周批次化生产方式,批次化生产设计方案及具体导入方法见表1,供试母猪分7批完成导入过程,持续5个月。试验后备母猪:在试验第1~18天,每天下午14:00,连续饲喂5mL烯丙孕素,在第20天上午8:00肌内注射1000IU的同发素,第23天下午16:00肌内注射100μg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24h后进行第1次配种,间隔16h后进行第2次配种,配种采用深部输精技术。试验经产母猪:在试验第19天上午8:00断奶,24h后(第20天上午8:00)肌内注射1000IU的同发素,第23天下午16:00肌内注射100μg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24h后进行第1次配种,间隔16h后进行第2次配种,配种采用深部输精技术。1.3.2数据统计分析。记录导入批次化生产的供试母猪受孕头数、分娩头数、产仔数、仔猪初生重、哺乳期死亡数和断奶重等指标,计算窝均总产仔数、窝均产活仔数、初生个体均重、窝均断奶头数、断奶个体均重,连续生产模式相关数据通过查询猪场往年同期生产记录获得。试验数据用SPSS20.0统计软件处理,进行显著性分析,结果以“平均数±标准差”表示,P>0.05为差异不显著,P<0.05为差异显著。

2结果

2.1批次化生产对母猪受胎率和分娩率的影响。由表2、表3可知,两个示范场应用了3周批次化生产技术后,母猪的情期受胎率分别为92.91%、91.43%,平均达92.17%,较常规的连续生产模式略有提高,差异均不显著(P>0.05);两个场的实际分娩率与连续生产模式相比差异显著(P<0.05),分别为86.08%、85.71%,平均达85.90%,较连续生产模式提高3.96个百分点。2.2批次化生产对母猪产仔性能的影响。由表4、表5可知,3周批次化生产模式与连续生产模式相比,两个示范场的窝均总产仔数、窝均产活仔数和窝均断奶头数差异显著(P<0.05),均比连续生产模式有所提高,其中,窝均总产仔数分别增加19.19%、17.49%,窝均产活仔数分别增加17.34%、17.84%,窝均断奶头数分别增加14.68%、9.25%;初生个体均重和断奶个体均重差异不显著(P>0.05),但相比连续生产模式,两个猪场的仔猪断奶个体重分别提高4.34%和4.13%。

3讨论

母猪批次化生产管理技术在国内已被养猪场广泛应用,该技术在生产中利用烯丙孕素、促性腺激素、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等激素来控制母猪的发情及排卵时间,能够使猪群同期发情、同期排卵,实现配种同步化、分娩同步化的目的,进而提高猪群的生产性能、生产效率,节约人力降低成本,增加猪场的经济效益[2-3]。批次化生产可分为1周批、2周批、3周批、4周批和5周批,能繁母猪2000头以下的规模化猪场可采用3周批或4周批的生产模式[4]。本试验选择了两个规模化猪场作为示范场,根据猪场的能繁母猪数量及产床数量和设备的实际情况,应用了3周批次化生产管理技术模式,在试验中对试验母猪通过使用外源激素来调节其体内激素水平。有研究表明,烯丙孕素(四烯雌酮)具有天然孕酮的作用,能抑制母猪发情,进而控制母猪集中发情,提高母猪的发情率和产仔数[5-6]。孕马血清促性腺激素、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具有促卵泡素和促黄体素活性,可促进卵泡发育。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能刺激促黄体素的分泌,起到促进母猪排卵的目的。本试验结果显示,应用3周批次化生产模式与连续生产模式相比,两个示范场的总产仔数、产活仔数、断奶仔猪数、仔猪断奶个体重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母猪的情期受胎率、实际分娩率也均有提高。其中,窝均总产仔数平均增加18.34%,窝均产活仔数平均增加17.59%,窝均断奶头数平均增加11.97%,仔猪断奶个体重平均提高4.24%,实际分娩率提高3.96个百分点,表明两个示范场在应用了3周批次化生产管理技术后,母猪的繁殖性能有所提升。

选取的两个示范场在开展试验前采用的是连续生产模式,加上生产管理不到位、人员技术水平较差、配种技术不高、配种时机把握不准等因素,导致分娩率及产仔数低较,直接影响了猪场的经济效益。在采用了3周批次化生产管理技术后,将母猪的生产性能大幅提升,其关键控制点主要是控制好母猪的发情配种工作、提高公猪精液利用率,尤其是熟练掌握定时输精技术及深部输精技术,这是批次化生产的关键,另外员工整体素质及责任心在批次化生产中也很重要,猪场要注重技术人员的招聘及平时的培训工作。

参考文献

[1]吴俊辉,翁士乔,刘艳婷,等.母猪定时输精与批次化管理[J].猪业科学,2017,34(1):52-54.

[2]刘卓廉,吴国华,林奇彬,等.母猪批次化生产技术(18d批次)在规模化猪场的应用及影响[J].猪业科学,2019,36(8):110-112.

[3]杨伦,孙强,曾勇庆.批次化生产模式在现代养猪生产中的应用[J].养猪,2017(1):74-76.

[4]杨玉增,付四伟,颜国华,等.批次生产新模式,高效养殖新趋势[J].北方牧业,2019(2):19.

[5]吴丽艳,李洪.烯丙孕素及定时输精对丹系母猪繁殖性能的影响[J].湖南畜牧兽医,2019(2):32-34.

[6]李晓,董瑞兰,宋春阳,等.烯丙孕素对批次化生产中后备母猪繁殖性能及后代生长性能的影响[J].中国畜牧杂志,2020(11):171-174,178.

作者:贾敬亮 刘博 宋凤格 刘清华 张鹏程 杨玉增单位:1.衡水市畜牧技术推广站 2.衡水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3.衡水市桃城区动物防疫站 4.河北省畜牧兽医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