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繁母猪保险实行方案

时间:2022-04-06 05:50:00

能繁母猪保险实行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策,保障全区畜牧业健康发展,增强生猪养殖户(场)抵御风险的能力,促进农民增收,区政府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生猪保险业务。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保险对象

凡养殖户(场)饲养8个月以上4周岁以下(不含)的能繁母猪(经区畜牧兽医部门确认)均属保险对象。

二、保险承办单位

全区能繁母猪保险工作由中华联合保险公司中心支公司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东宝支公司共同承办。中华联合保险公司中心支公司负责承办等3个乡镇能繁母猪的保险工作。中国人民财产保险东宝支公司负责承办其他乡镇(街道)能繁母猪的保险工作。两家保险公司不得超出划定范围承办保险业务。

三、保险方式

1、投保的能繁母猪由区畜牧兽医局鉴定,统一登记造册后投保,经保险公司确认后佩带耳标。

2、农户饲养的能繁母猪以村为单位登记造册,以村为单位统一投保。

3、保险公司承保时向投保人说明保障范围、责任免除、理赔处理及保险人义务等条款内容,并指导投保人如实填写投保单。

4、保险公司出具保险单及保险清单。一头猪只能投保一次,不得重复投保。

5、收取保险费。依照保单载明的保险费金额,政府承担的80%保险费由省财政一次性划转给保险公司,养殖户承担的20%保险费由承办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负责收取,各乡镇、村积极配合。

四、保险责任

因下列原因造成死亡的,应予赔偿:

1、自然灾害:包括台风、龙卷风、暴雨、雷击、地震、洪水(政府行蓄洪除外)、冰雹、泥石流、山体滑坡等;

2、疫病:猪蓝耳病、猪瘟、猪链球菌病、口蹄疫、猪败血症、猪伪狂犬病、猪肺疫、猪丹毒、流行性腹泻及免疫副反应等;

3、意外事故:火灾、爆炸、建筑物倒塌、空中运行物体坠落等。

五、保险金额及保险费率

1、保险金额。能繁母猪1000元/头。

2、保险费率及保险费。保险费率按年费率6%计算,保险费为母猪60元/头。

六、赔付办法

1、赔付标准。按每头能繁母猪1000元的标准赔付。

2、赔付程序。保险公司接到报案后必须在2小时内会同畜牧兽医部门现场勘查、现场定损,经被保险人与保险人双方一致认可后,现场赔付。

3、赔付材料。被保险人向保险公司要求赔偿时,应提交保险单正本、损失清单及畜牧兽医部门(乡镇以上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出具的真实合法的诊断证明、死亡证明和防疫记录等证明材料。

七、保险期限

保险期限为一年。

八、保障措施

开展生猪保险是落实中央惠民政策的具体举措,政策性强,涉及养殖户和保险企业的切身利益。为认真做好这项工作,必须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能繁母猪保险工作的顺利实施。

1、成立东宝区能繁母猪保险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区政府办、财政、农业、畜牧、供销社等部门的负责同志为成员。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的机构或工作专班。

2、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广泛宣传能繁母猪保险的意义、对象、责任及理赔程序等,使保险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3、加强部门配合。保险公司实行自营模式开展保险,向广大农户明确能繁母猪保险责任和收费标准,建立健全能繁母猪承保、理赔服务、保险报案登记建档、现场查勘、赔案理算和案卷管理环节的管理制度,实行能繁母猪保险资金专账专人管理,建立与区畜牧兽医部门的利益联动与考核机制;区畜牧兽医部门要建立健全防疫防灾工作体系,加大疫情监测,建立疫情报告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及时向保险公司提供区内防疫、免疫接种预防情况等相关信息,协助保险公司对能繁母猪进行承保前的鉴定、耳标查验工作,对能繁母猪保险防疫、疾病防治、理赔勘查定损工作给予必要配合。

4、搞好检查督办。全区能繁母猪保险工作于月中旬全面启动,月10日结束。从月11日起,区政府将组织专班,对全区能繁母猪保险情况进行检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