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厂运维合一生产管理研究

时间:2022-11-29 04:26:46

水电厂运维合一生产管理研究

摘要:水电厂的运营生产管理模式已不能满足现代企业的需求,运维合一的生产管理模式是业界认同的一种新型管理模式,结合实际应用案例探讨该模式的可行性与有效性,为水电厂的改革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水电厂;运维合一;生产管理模式

在水资源储量丰富的地区,水电已逐渐取代传统火力发电,成为最主要的发电方式。水电的快速发展使水电厂逐渐成为具有高资金投入、高技术支撑等特点的企业,加上电力体制改革带来的发电侧竞争关系激化,给现代水电厂的生产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在新形势下,传统的生产管理模式存在着机构冗杂、运营效率低等缺点,针对这些不足并结合我国水电厂实际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学者们提出了运维合一的生产管理模式。经过实践证明,该生产管理模式能够有效提高水电厂生产经营效率与安全防范水平,适宜在全国范围内的水电厂推广,为此针对现代水电厂中的运维合一生产管理模式进行研究与分析。

1水电厂传统生产管理模式及问题

1.1我国水电厂传统生产管理模式。(1)最初阶段,水电厂大都采用机电运行与检修维护分离的生产管理模式,采取“四班三倒”、“五班四倒”等倒班轮换方式,运行人员负责对生产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监视,设备维护人员负责对水电厂各种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工作。工作时间,各专业人员按工作时间安排负责各自岗位工作,休息时间则按值班安排轮流值班。这种生产管理模式下,水电厂存在机构冗杂、人员密集、效率低下等问题,目前大多数水电厂均不采用这种模式,仅在较为落后、偏远地区的传统水电厂采用。(2)从20世纪90年代末起,我国大多数水电厂采取机电运行合一、检修维护分离的生产管理模式。为了解决水电厂机构人员冗杂的问题,水电厂设立集中控制中心,运行人员在控制中心内对水电厂内各种设备进行实时在线监控,并根据电厂实际生产状况对生产活动、人员工作进行实时调度控制,从而达到精简人员机构的目的。在这种模式下,水电厂设有专门的检修维护部门,由专业检修人员负责设备的日常维护工作,当设备出现较为严重的问题或故障时,仅靠厂内的检修人员往往无法使设备及时恢复正常运行,此时需要将检修工作外包给其他单位。非工作时间内,由运行人员轮流值班,以确保出现紧急情况时有人员进行应急处理与情况记录与通报。1.2传统生产管理模式带来的问题。(1)员工的运维管理意识薄弱。企业员工整体素质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大小,传统运维分离的生产管理模式导致水电厂员工对运维管理方面的认识不到位,缺乏危机意识与竞争意识,势必会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率,给企业的发展带来消极影响。(2)资源浪费现象严重。众所周知,电力生产是将一次能源转换为二次能源的过程,水电厂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也需要消耗一定的资源。传统水电厂生产管理体系较为宽松,没有形成严格的规章制度,自动化、信息化程度低,因此存在着较为严重的资源浪费现象。(3)设备检修维护工作不达标。电力生产过程对设备的可靠性有着很高的要求,因此水电厂的设备检修维护工作格外重要。由于管理体系不完善,传统水电厂的运维检修人员可能存在安全意识不到位、检修维护技术不达标等问题,给设备运行埋下了隐患,不利于水电厂的长期稳定运行与发展。

2运维合一生产管理模式及其特点

上述生产管理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减小了水电厂机构冗杂副班长兼技术负责每班2人运维值班员每班22~27人总计49~60人图1运维部组织结构的问题,削减了人力成本,提高了生产经营效率,但也随着电力行业改革的逐步深入而变得差强人意。为了进一步提高水电厂经营效率,相关单位和有关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研究与分析,提出了“运维合一”的生产管理模式。该模式的关键在于将水电厂的运行与维护工作变成了一个整体,不再委派专门的运行人员和检修维护人员,而是由同一批员工负责水电厂的运行和维护工作。这种运维合一的生产管理模式能够进一步优化水电厂的组织结构,提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与水电厂的生产管理效率,是未来我国水电厂生产管理模式的发展方向,目前在国内数个水电厂中得到了应用,并取得显著成效。相较于以往的生产管理模式,运维合一的生产管理模式具有4个特点。(1)组织结构简单清晰。运维合一的生产管理模式能够有效精简水电厂的组织结构,传统的生产管理模式导致水电厂机构冗杂,部门众多,各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不方便。但在运维合一的生产管理模式下,水电厂的组织结构逐渐向扁平化方向发展。每个水电厂厂内通常仅设立一个部门,负责各种设备的日常运行维护工作,这一举措能够提高水电厂的运维工作效率与决策效率,符合集中管理、统一运营的发展理念。(2)注重团队协作。提高团队意识是水电厂运维合一生产管理模式重点强调的内容,也是改善水电厂生产经营效率的必经之路。运维合一的生产管理模式注重提升运维团队的学习与交流能力,强调水电厂应通过各种措施提高员工的团队意识与协作能力,日常任务通常以团队为单位进行部署,能够达到优化工作效率、提高团队凝聚力的目的。(3)员工综合素质高。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效果,在运维合一的生产管理模式下,同一员工既是运行人员,也是维护检修人员,每个人都对多项任务负责,承担多项义务与责任,这就对员工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满足工作需要,水电厂会对员工进行充分的技能培训与安全教育,因此能够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4)运维工作规范化。传统生产模式下,水电厂组织机构数量众多,难以制定相应的制度统筹各部门工作,各部门协作能力与效率均较低。在运维合一的生产管理模式下,部门数量得到精简,有利于企业制定统一、具有针对性的规范与制度,有利于水电厂运行维护等各项工作的开展,从规章制度的层面确保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保障各项工作的完成质量,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与经营效益。

3运维合一生产管理模式在水电厂中的应用

目前,我国采取运维合一生产管理模式的水电厂数量还较少,但根据现阶段的应用情况来看,这种生产管理模式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效果,对水电厂的生产工作效率的提升有着显著的改善作用。可以预见,随着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运维合一这种生产管理模式必将在我国水电厂内大范围推广应用。现以我国某水电厂生产管理模式的实际改革方式为例,对运维合一模式在水电厂中的应用进行分析与研究。3.1组织机构设置。(1)作为较早实行运维合一生产管理模式的水电厂,该水电厂设立了运维部,负责日常的运行与检修维护工作,各岗位及工作人员安排数量如表1。组织结构如图1。(2)从员工人数可以看出,整个水电厂负责运维工作的员工仅有(49~60)人,远少于传统水电厂。通过对员工进行系统完善的培训,达到“一工多能”的目的,减小生产成本,提高水电厂核心竞争力。3.2运维合一的具体实施。(1)管理模式。该水电厂根据自身情况建立了运维合一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相关规程,从制度上确保企业的正常生产运营。(2)系统培训。运维合一生产管理模式对员工的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满足运行、维护两方面的要求,企业对员工进行了系统培训,全方位培养员工的专业技能与专业素养,建立了学习型、技术型的生产团队,为企业的正常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3)设备主人制。落实设备主人制,加强监督考核,确保所有设备均有人维护与管理。设备主人通过日常巡视、专业化巡视和技术监督等工作,及时发现并处理缺陷,认真开展缺陷分析,查找问题根源,举一反三,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同类缺陷的发生;对暂时无法消除的设备安全隐患,做好记录,跟踪观察,防患于未然。同时,设备主人及时更新和完善设备基础台账信息;收集、归档修试报告、设备说明书、图纸资料;做好备品、备件管理;加强设备检修的过程管理,抓好见证验收工作,提高设备健康水平。

4结语

运维合一的生产管理模式有利于提高水电厂的生产经营效率与核心竞争力,减少生产成本,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是未来水电厂的发展方向。各部门应加大对运维合一模式的分析与研究,不断进行创新与改进,促进我国电力行业的繁荣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勇,陈豪,张芳明,黄杰,凌培伟.水电厂运维合一模式的培训创新与实践[J].中国电力教育,2018(2):66-68.

[2]彭章良,杨德芳.浅论现代水电厂运维合一的生产管理[J].四川水力发电,2014,33(3):162-164.

[3]张洪涛,乔进国.运维合一模式下的人员管理创新[J].中国电力教育,2014(4):73-76.

作者:尚广强 单位: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水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