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机械设备管理意义

时间:2022-11-29 04:25:01

公路工程机械设备管理意义

摘要:首先介绍了加强机械设备管理的重要性,随后阐述了机械设备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包括机械设备管理机构的不健全、管理未落实、忽略养护工作、工作人员专业素质低下等,重点探讨了加强机械设备管理的方法。结论证实,为加强机械设备管理工作,应当从提升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加强机械设备的养护、吸纳机械设备管理技术、施工过程中的机械设备管理以及集中式机械设备管理等几个方面下手。

关键词:公路工程;施工管理;机械设备

1加强机械设备管理的重要性

1.1反映施工单位的经济实力。机械设备属于施工单位的资产,同时也是施工单位经济实力的展现,一般而言,施工单位拥有的机械越多,设备越精良,其经济实力也就越发强大,也就在大型工程的竞争过程之中凸显自身的竞争优势,赚取利润的机会也就越多,企业也就步入健康、稳定的发展过程之中,形成一种良性的循环。所以说,施工单位加强机械设备的管理,即是对于自身发展的一种投资。1.2保证施工质量与安全。就公路工程的施工来说,许多施工内容必须借助机械设备方能完成,这也就要求施工单位必须加强对机械设备的管理工作,以提升公路工程的施工质量。简而言之,施工单位一旦忽视对于机械设备的管理,就会造成机械设备性能的下降,尤其是在施工过程之中,经由长期的运转消耗,机械设备性能上的问题也就会随之暴露出来,对公路工程的施工造成负面影响,降低工程质量。此外,对于生产过程安全性的重视亦十分重要,施工单位应当加强对于机械设备的管理,以提高其安全性。1.3机械设备管理对于招标的影响。早在本世纪初,我国便颁布了关于公路工程招标的文件范本,并在范本之中对于公路工程施工的机械设备有着十分明确的规定,其主要内容包括机械设备的具体数量、额定功率等等。这也意味着机械设备不仅在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同时也成为了招标工作之中的一项重要条件。因此,机械设备的管理对于招标工作也有着一定的影响。

2机械设备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

2.1机械设备管理机构的不健全。健全的机械设备管理机构是做好机械设备管理工作的基本保障。就机械设备机构而言,必须明确各层级以及工作人员的基本职责,这也是机械设备管理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就公路工程施工来说,存在着工期长、工序多、机械设备以及人员调动频繁的基本特点。然而大部分施工企业方面却未设立健全的机械设备管理机构,或是无明确责任人,人力资源薄弱等等。此外,在公路工程开工建设前,缺乏对于机械设备的前期论证,公路工程的各项基本要求与机械设备的准备并不一致,导致机械设备应用不合理,拖延工期且影响工程质量。再者,因机械设备管理机构的不健全,往往不得不从其他项目部门抽调技术状态不足的机械设备,对于公路工程的施工管理工作造成较为严重的影响。2.2管理未落实。在公路工程之中,经济效益以及质量要求是施工单位所注重的两个重要标准,在确保质量的情况之下尽可能去追求经济效益也就是施工单位的主要思路。为了提升经济效益,必然需要缩短工时,不过就实际的工程状况来说,工时往往会因为一些意外因素而被延长,致使工程机械超负荷运转,设备磨损老化程度加深,而管理人员的管理工作却没有落实,尤其是养护工作不到位,进一步加深了机械设备的损害程度。目前,随着我国公路事业的迅猛发展,传统公路工程施工管理体系已不符合现今的时代要求,而且随着公路工程施工难度的不断增加,就必须依赖于各种高新施工设备的引进,这也对施工单位的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从实际情况来看,虽然高新设备的使用能够有效提高施工的效率,但相应的施工管理体系却未随之更新。2.3过度使用,忽略养护工作。目前,在公路工程的机械设备管理尚未有统一规范的养护制度,这也导致许多承包商在施工过程之中过度依赖于机械设备。而且,为了缩短工期,承包商可能超负荷使用机械设备,导致机械设备在施工过程之中得不到必要的养护。这种过度使用且缺乏必要养护的行为,直接导致机械设备的高速老化磨损,缩短其使用寿命。此外,在施工过程之中发生故障的机械设备,以大型机械设备为主,一旦需要进行维修,则必然需要耗费一大笔费用,项目部一般不愿意承担这笔费用,机械设备出现故障,却又得不到及时维修,对公路工程的进度以及总体质量造成较为严重的影响。再者,工程竣工之后,机械设备也无法得到定期的保养维护,甚至可能在短时间内投入另一项工程施工之中,这也导致机械设备使用寿命进一步缩短,严重情况下可能导致报废。2.4相关工作人员专业素质低下,无明确管理制度约束。机械设备的使用以及维护人员缺乏相应的责任意识,且不具备专业素质,不能很好地处理机械设备故障的问题。此外,目前亦无明确的管理制度对机械设备的相关使用以及维护人员进行约束,使得机械设备使用与维护过程之中的各项问题均难以得到有效解决,对机械设备的管理工作造成极大的困扰,不利于工程综合管理工作的进行。

3加强机械设备管理的方法

3.1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为加强机械设备的管理工作,完善各项相关的管理制度是其前提,这与施工单位以及机械设备管理工作人员的利益有着较为密切的联系。所以,施工企业必须具备机械设备管理的意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首先,采取统一的规划,实行一对一的专项机械设备管理,以科学化、综合性的手段进行机械设备的管理;其次,明确管理人员的具体职责以及权力,确保每台机械设备均能得到定时保养与维护;再者,对机械设备的管理制度进行改革,将所有与机械设备管理工作的内容都予以落实,以实现机械设备完好率为基本目标,开展机械设备的管理工作。3.2提高机械操作人员的专业素质。为提高机械操作人员的专业素质,施工单位应当定期展开机械设备的管理技能培训,以此提高员工的专业素质,同时施工单位对机械设备的管理控制予以监督,做到问题的早发现、早解决,促使工作人员更加切实了解机械设备管理工作的意义,以此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为机械设备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此外,为发挥机械设备的最大效用,所有机械设备的操作人员上岗前都应当进行考核。3.3健全设备的养护制度。从现状来说,缺乏定期科学化的养护是造成机械设备故障的主要原因,同时也为机械设备故障与安全事故的发生埋下了隐患。养护工作是机械设备正常运转的重要保证,一旦养护工作之中出现任何问题,都极有可能造成机械设备的损害。从这个角度来说,需要对机械设备的管理人员提出更加明确的要求,制定严格的管理标准,要求他们必须做好定期的养护工作,确保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3.4创建机械设备核算机制。可以创设动态表或是跟踪调查为基本方法,以此对机械设备的实际情况予以准确反映,然后要求机械设备的管理人员定期对机械设备的基本状况与消耗进行记录,以供审阅与调查。再者,加强对于机械设备的支持管控,可以考虑将机械设备管理方面的费用核算从体系中予以抽离,避免因传统管理体系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更好地发挥机械设备管理制度的优势。

4结语

现今,在公路工程的施工之中,机械设备往往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是施工单位经济实力的反映,也是招标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参考条件,对于保证施工质量与安全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目前,对于机械设备的施工管理工作尚有许多问题,需要施工单位根据实际问题,筹划相应的解决方案,以提高公路工程的质量与效率。

参考文献:

[1]刘曦.公路工程建设中机械设备及材料管理的重要性分析[J].四川建材,2018,44(1):204-205.

[2]靳旭鹏,袁在.探究公路工程机械设备的配置与维护管理[J].四川水泥,2017(2):137.

[3]王宝民.加强机械设备管理在海外项目公路工程施工管理中的重要性[J].现代制造技术与装备,2016(11):185-186.

[4]焦宝华.公路工程机械施工设备管理与维护常见问题及完善建议[J].交通世界,2016(14):100-101.

[5]刘曦.公路工程建设中机械设备及材料管理的重要性分析[J].四川建材,2018,44(1):204-205.

作者:赵健 单位:东光县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