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化工设备管理维护对策

时间:2022-02-24 08:59:02

新时期化工设备管理维护对策

摘要:石油、煤层气等行业的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但是在化工设备管理维护方面还存在各种问题,本文就此问题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新时期;化工设备;设备管理;设备维护

新时期的化工企业面临日益增长的产品成本与新科技、新技术的矛盾,在保障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充分结合新科技、新技术对化工设备进行管理维护,保障化工设备的正常生产,为化工设备的高速、有效生产奠定基础。为此,本文从新时期化工设备管理维护的问题出发,探讨新时期化工设备管理的对策,为化工设备的高速、有效生产奠定基础[1,2]。

1新时期化工设备管理维护中存在的问题

化工设备管理维护包括设备零件完整性、设备老化程度、设备腐蚀状况等多方面的设备管理内容。设备管理维护主要是通过防腐、润滑等措施,解决化工设备的设备磨损、设备老化等问题,保障化工设备的正常生产。基于化工设备防腐、润滑的重要性,化工设备存在的问题主要从防腐、润滑两个方面进行分析[1]。首先,化工设备防腐过程中存在防腐制度建立不足,使得员工对于设备防腐措施落实不到位,阻碍设备的生产效率。基于化工设备与腐蚀介质的长期接触,化工设备的定期防腐维护是保障设备正常生产的基础,防腐维护人员按照规范要求对化工设备的外观、镀膜、缝隙等部位进行定时的检修,有助于保障设备的完整性,为设备的正常生产奠定基础。其次,化工设备润滑过程中存在润滑剂选择不合理、润滑剂存放环境不符合要求、润滑管理制度、规范落实不到位,使得设备的润滑措施落实不到位,阻碍设备的生产效率。合理的润滑剂选择,有助于减少设备磨损、提高设备的生产效率。润滑剂的存放环境是保障润滑剂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在设备的磨损、老化等方面起着关键作用。润滑管理制度和规范是保障整个设备生产期间的制度保障,为企业的安全、有效生产奠定基础。只有依据设备型号进行润滑剂选择,保证润滑剂存放环境符合规范,规范设备润滑制度,才能避免润滑剂误用等现象的产生,进而保障设备的正常生产。

2新时期化工设备管理维护的对策分析

综上,基于化工设备防腐、润滑等方面的存在问题,将化工设备的管理维护问题进一步归纳为设备维修保养制度不到位、设备操作使用不规范,是新时期化工设备管理维护过程中出现的主要问题。为此,必须结合企业自身情况,加强设备管理维护人员的定期培训、规范和完善设备管理维修的制度、制定详细的管理维修细则,提高设备的生产效率,增加企业的经济收益[1,2]。首先,化工企业通过加强设备管理维护人员的定期培训的方法,提高设备管理维修人员在新时期的适应性,提高工作效率。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使得化工企业应对更多国际和社会同行业的挑战,设备管理维护人员作为设备生产的重要保障,加强设备管理维护人员的定期培训具有重要作用。设备管理维护人员的管理培训有助于提高其专业水平,有助于将先进技术、科技应用化工行业,不断完善和优化设备管理维护工作,保障企业的安全生产。定期的培训有助于创新设备管理维护的工作,简化工作流程,充分结合企业和维修人员自身状况进行调整,充分发挥新技术在设备管理维护中的作用,保障管理维修的及时有效。定期培训有助于提高设备管理人员关于设备档案的建立和完善,为设备维修提供便捷。其次,化工企业通过规范和完善设备管理维修的制度,解决设备的腐蚀、老化问题,保障企业经济效益。化工设备的管理维护是实现设备安全、有效生产的根本途径,设备管理维修的制度是实现化工设备的管理维护的重要途径。规范和完善设备管理维修的制度有助于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行,设备的正常有效运行依赖于设备的定期检查、设备生产全过程的维护管理。企业通过制定规范和制度确定设备管理维护人员的相关责任,提高相关人员的责任心,做到责任落实到个人,提高相关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企业可以规定奖罚制度,充分调动设备管理维护人员的积极性。企业还可以通过人员自治等措施,不断优化和完善设备管理维修的制度,保障设备的安全生产。最后,化工企业可以通过制定详细的管理维修细则,弥补设备管理制度的不足,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行。化工设备详细的管理维修细则有助于弥补化工设备防腐过程中存在防腐制度建立不足,化工设备润滑过程中存在润滑剂选择不合理、润滑剂存放环境不符合要求、润滑管理制度、规范落实不到位,进而保障设备的安全生产。通过制定详细的管理维修细则,明确每个人的化工设备的外观、镀膜、缝隙等检查责任或润滑剂存放规则等管理责任,减少重复工作的进行,提高设备的管理维护效率。详细的管理维修细则的制定有助于提高相关人员的责任心和积极性,减少事故的发生,保障设备的安全生产。

3结语

基于新时期化工设备管理维护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必须结合企业自身情况,加强设备管理维护人员的定期培训、规范和完善设备管理维修的制度、制定详细的管理维修细则,提高设备的生产效率,增加企业的经济收益。

作者:周群 单位:陕西汉江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煦.化工机械设备的管理措施及维护[J].科技传播,2013,(18).

[2]黄泊云.化工机械设备维护管理研究[J].科技展望,20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