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人力资源管理路径探析

时间:2022-04-08 09:10:12

国企人力资源管理路径探析

【摘要】人力资源管理在国企改革创新中始终处于关键地位,国企人力资源管理首先要进一步明确人才的重要性,再借以“互联网+人才”的形式推动国企人力资源管理,通过创新人才培养、使用、激励和留用机制适应新时展的需求。

【关键词】“互联网+人才”;国有企业;路径;人力资源管理

党的将国企做优做强做大,明确改为将国有资本做优做强做大,对国企人力资源部门及其高效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进一步明确国企人力资源管理中人才的重要性,充分发挥人才资源的价值,并借助“互联网+人才”的形式推动国企人力资源管理的实现路径重构和转型,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一、国企人力资源管理中人才的重要性

1.科学高效的人力资源管理需要激发人才的潜能。通常情况下,我们将人力资源大体上分为天才型和匠人型两类。这里的天才型,指的是依靠创新思维来为企业创造价值的一类人才,除了某些科研方面的天才型人才以外,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也有诸多天才型人才,他们大都善于思考、勇于突破常规,涉足领域广泛,能够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至于匠人型人才,则指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劳模型人才,他们或许在创新能力上略显不足,但踏实肯干,具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对于企业来说,这两类人才都不可或缺。在人力资源管理的过程中,要准确识别这两类人才,并针对其不同特点安排不同的工作类别,才能激发人才的潜能,从而保证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科学和高效。2.国企的经济效益提高需要发挥人才的价值。保证国企的兴旺、长久发展,就需要从国企的经济效益入手,而确保国企的经济效益就必然离不开其“源头活水”——人才。在国企的运作过程中,若能够使作为个体的人才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努力做到人能尽其职、物能尽其用,那么该国企的运行自然会顺畅无阻。同时,国企中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主要目的就在于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他们通过招聘优秀人才、培训人才及对人才的薪资制定等途径来达成这一目标,在充分发挥人才价值的双向互动中,完成国企经济效益的提高。3.信息时代的发展要求抓住人才的资源优势。随着时代的发展,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已然成为时代的崭新格局和必然要求。在整个的竞争中,竞争的对象已经扩展到整个世界,竞争的领域已经扩展到各行各业,而知识、经济乃至人才,始终在发展中占据着绝对位置。所以,在全球化和信息化的当下,企业间的竞争与国际化的要求已从对地域、环境等客观因素转变为更多地依靠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这其中人才的招聘、人员的培训或人才的激励与考核就更成为优先制胜和能否把握时展脉搏的重要环节了。

二、借助“互联网+”形式推动国企人力资源管理的实现路径

(一)“互联网+人才”模式。自2012年11月于扬在易观第五届移动互联网博览会上首次提出“互联网+”理念、2015年3月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以来,作为一种新经济形态的代表,将互联网作为当前信息化发展的核心特征,并将其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当中的“互联网+”形式,在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方面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大。由此,伴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互联网+人才”的模式亦越来越受到政府和国有企业的青睐。尤其是在相关领域人才的学习、培训、遴选、任用及激励、提升等方面,越来越趋于专业化和细致化,改变着传统国有企业的企业架构。(二)实现路径探析。1.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提高国企人力资源管理的水平,在初期,人力资源管理者应注重选拔人才,即根据岗位性质、特点等,运用“互联网+”手段进行分层招聘。但是在经过了初期阶段后,必须建立科学的人才培养机制,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需求人才的特点,组织相应培训、学习和交流,构建合理的人才梯队,切实提高人才的综合素质与实践能力,为催生人才提供成长的沃土。2.创新人才使用机制。人才价值的发挥贵在使用,若“人岗”不相适,必然会造成人才难以“尽其用”。因此,需要建立起完善的用人机制,以“互联网+”为技术平台,创新选拔方式和考核办法,改革国企人才分类管理制度,以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的方式择优任用。这也就要求人力资源管理者拓宽自己的视野,运用先进的理念、科学的管理来抓好工作。同时,以崭新的视角对职位进行分析、评价,从而构建起科学的职位评价系统。3.创新人才激励机制。要真正鼓励人才在工作中成就一番事业,就要努力在国企中营造出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首先,在科学的岗位设计上,使每位职工成员明晰自己的工作职责;其次,形成支持创新、宽容、协作的和谐工作环境;再次,以科学的绩效考核体制,保证职工的工作能够得到公正评价;最后,借助“互联网+”的形式,实现绩效考核体系的公平、公开与公正,促进国企人才的优化。此外,也可以建立起国企的自身文化,激发人才的内在潜力和创造力,激励所有职工共同奋进。4.创新人才留用机制制度只有保持连惯性才有其生机与活力。在职工切实履行其工作职责,保证执行力的同时,作为管理者也需要时刻关心职工。在现代国有企业里,人力资源管理及其配置,一来在于对职工人员数量进行控制,二来在于对现有岗位进行合理分配。通过科学控制人员数量、恰当安排相应工作人员,来切实稳定职工工作,并在一定程度上尽可能地帮助或满足职工心愿,体现现代国企的人文关怀。

三、结语

总的来说,在现阶段国企深化内部改革、完成华丽转身的过程中,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会对企业的改革创新产生直接影响。因此,在人力资源管理上要不断实现自我革新,从对人才这一关键性因素与新时代下“互联网+”模式的探究中,找到深度切合自身特点和需求的科学化工作机制,从而以更加科学、高效的工作方式与思路,为推进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提升,为国有企业的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高洋.基于人资管理的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探究[J].人力资源管理,2018(01).

[2]张晓明.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问题与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6(5).

[3]程树英.新形势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7(12).

作者:杨慕涵 谢安 单位:1.中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 2.中国工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