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研究

时间:2022-04-17 09:34:46

铁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研究

摘要:社会的不断发展对铁路施工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是影响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为了能够在新时期更好的促进铁路施工企业发展,需要铁路施工企业加强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关注。本文在阐述铁路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特点的基础上,根据现阶段铁路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发展存在的问题,为如何更好的强化铁路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进行策略分析。

关键词:铁路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对策

伴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现代企业竞争已经从之前的效率竞争转变为综合实力的竞争,这种竞争在本质上是人力资源的竞争。铁路施工企业在政治体制变革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改革的影响下,自身发展不可避免的面临一些问题,特别是在我国加入国际世贸组织之后,铁路施工企业发展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在如此激烈的竞争环境下,铁路企业想要实现更长远的发展,提升自身在市场的竞争力,需要加强对人力资源的强化管理。

1铁路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概述

1.1内涵。人力资源管理是指为了实现既定的组织目标,应用科学的现代管理方法组织调配人员,对人员开展适当的培训,从而实现对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使企业的人力资源在最大限度上得到应用。良好的人力资源管理能够帮助铁路建设企业完成自身发展目标,增提高企业员工的工作士气,激发企业员工的工作热情,增强企业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并为企业管理人员决策提供重要支持。1.2特点。①施工现场粗放。我国大多数铁路施工企业是大型企业,员工大多在生产一线工作,在实际铁路工作中对员工的素质要求不高,由此造成了铁路企业员工知识水平和素质较低,使得企业施工现场管理较为粗放。②管理对象素质差异较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对象在文化上存在加大的差异,对工作的需求不同,因而在工作的追求也出现了差异,在无形中加大了企业管理人员的管理难度。③恶劣的施工环境在无形中加大了企业员工的流动。铁路施工企业的工作性质决定工作人员需要长期在各个施工岗位上流动,并需要时常更换工作场所,可见,铁路施工人员的工作环境较为恶劣,在无形中为其工作带来了阻碍。④人力资源管理效率评价的复杂性。现阶段,我国铁路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效率评价较为复杂,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①铁路施工企业人员工作效率和绩效评价复杂,无法确保对每名员工的工作做出及时、客观的评价。②铁路施工人员个人效能评估长期性。铁路建设项目施工周期较长,在一个项目完工之后可能还会存在遗留的施工隐患,甚至在运行的时候达不到理想成绩。

2铁路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

2.1人力资源流失现象严重。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使得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念深入人心,受这种思想风气的影响,铁路施工企业人员流动性加大,铁路施工企业中高素质技术人才、管理人才的流失将会严重干扰企业的稳定发展,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2.2人力资源素质参差不齐,人力资源培训力度不够。现阶段,我国铁路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结构不够合理,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人才专业结构不合理。和铁路施工直接相关的专业人才比例较低,缺乏熟悉土木工程、隧道工程的专业人才。②职称结构不合理。现阶段,铁路施工企业的初级、中级人才较多,铁路施工企业发展缺乏学科领头人、职业经理人等高级人才。③地区分布不合理。铁路施工企业分公司之间的人才分布不均衡,存在人才过剩和人才紧缺的两极化现象。近几年,铁路企业虽然加大了对铁路人才的培训力度,但是实际收获的效果不够明显。铁路施工企业人力资源培训管理不够科学、完善,缺乏统一的培训制度和严格的考核制度,一些人才培训计划流于形式,无法调动全体员工参与培训的积极主动性。2.3人力资源激励措施不到位。铁路施工企业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调动企业员工工作积极性,加上受行业发展特点的影响,铁路企业建设长期受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影响,在铁路施工人员招聘、人员管理、人员评估等方面缺乏计划性,并逐渐体现出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现阶段,铁路施工企业人力资源激励缺乏必要的绩效考核体系、奖惩机制,且员工收入报酬与其劳动付出不成正比。2.4成本控制意识较差。成本控制是指在施工中按照成本控制理念,结合实际对企业施工工艺、施工方案不断调整的施工管理。在管理的过程中会应用到经济分析和效果评估。但是从发展实际来看,铁路施工企业的成本管理只是简单的进行项目成本管理,在实际操作中权责分配不明确,缺乏成本控制意识。3

铁路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完善策略

3.1完善铁路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①铁路施工企业领导干部需要进一步完善员工医疗保障制度,加强对员工实际生活的关注,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吸纳人才、留住人才。为此,企业领导需要在人本化管理思想的基础上打造人性化的人才管理制度,在员工为企业发展效力的同时健全企业职工基本权益保障,为企业员工工作提供充足的后备支持。②健全企业内部竞争制度。通过完善的企业内部竞争制度在满足企业员工工作需要的同时为企业发展吸纳更多人才。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健全绩效评估机制,在企业和员工之间提供一个双向互动反馈机制,不断增强企业员工工作积极性。③企业需要打造良好企业文化,为员工工作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增强企业员工工作积极性和凝聚力。3.2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人力资源管理队伍。铁路施工企业想要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需要加快打造一支高素质的铁路人才队伍,为企业发展不断补充鲜活的人力资源。①企业加强对内部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培训和开发,将国内外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经验借鉴到铁路施工企业发展中,打造具有企业发展特色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②企业在对员工开展培训的同时还需要不断引进高素质人力资源管理人才,为企业管理发展注入新鲜活力。③企业要定期组织员工开展培训,引导企业员工学习更先进的施工管理思想和管理经验,不断促进铁路施工企业发展。3.3加大对企业员工的激励力度。①予以员工以物质和精神的奖励。铁路工程施工具有工期长、技术难度大、质量标准高、施工工期紧的特点,在这样高强度的工作模式下,为了能够让员工施工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企业领导需要加强对企业员工的激励,对于在企业工作成绩良好的员工予以恰当的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②合理调控企业效益和员工收入总额的比例。在企业发展效益良好的情况下,企业需要按照一定的比例提高企业员工收入占企业收益的份额;在企业发展不好的情况下,企业需要予以员工足够的基本保障。③结合社会主义市场薪资水平制定科学合理的薪酬制度。3.4加强对铁路施工人工成本的控制。铁路施工企业利润从项目的成本控制中体现,受企业资质的影响,工程项目实际成本差异较大,实际劳动成本和预算不一致。为此,企业在成本控制的时候需要加大对人工成本的控制力度,按照科学的方法确定企业员工总数。对于临时性的劳动需求,可以安排给和企业有劳务合同的员工来完成。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文章着重分析了铁路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特点以及存在的问题,并对此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希望能够为铁路施工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更多的有益支持,促进铁路企业发展。

参考文献

[1]鲁守东.基于BN方法的铁路施工系统质量绩效路径模型及其应用研究[D].西南交通大学,2016.

[2]苏利霞.浅议铁路施工企业项目人力资源管理工作[J].人力资源管理,2016(09):66.

[3]郝丽萍.中铁三局内部控制问题及对策研究[D].吉林大学,2016.

[4]尹美红.铁路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03):81~83.

[5]高森.CR公司相关多元化战略研究[D].北方工业大学,2015.

[6]吴国春.铁路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研究[D].石家庄铁道大学,2015.

[7]王若晗.铁路施工企业“四定一考核”绩效管理研究[D].北京交通大学,2015.

作者:柴亮 单位:甘肃华澳铁路综合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