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效益论文:煤炭科技的经济效益透析

时间:2022-02-18 08:27:31

经济效益论文:煤炭科技的经济效益透析

本文作者:金恒工作单位:淮南煤勘察学院

科技档案管理难度大、效率低煤炭企业在生产建设的过程中涉及到的事项很多,因此需要制作和整理的档案也很多,如图样的设计、文件的批发、案例的搜集等等,在整理编排时要按照类别和科目详细分类管理,这就使得煤炭科技档案管理工作繁重,工作难度很大。而且由于档案的类型多样因此涉及到的部门也很多,在传送和接收转发的过程中,容易造成档案传发不及时、不完整,一些电子资料收集的不到位,或者在整理归档时分不清它的所属类别,大大降低了煤炭科技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煤炭科技档案管理缺乏复合型人才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煤炭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现代科技技术的使用和计算机的操作运用,而当前在煤炭企业科技档案管理的工作中,档案管理人员的思想意识还停留在传统的时期,对计算机和现代科技的使用还不够熟练,缺乏相应的科学管理技术,大多数还是停留在手工操作和纸质文件的水平上,没有很好的运用现代化科学技术来管理档案,使得煤炭科技档案管理的工作相对滞后。而且在煤炭科技档案管理中,涉及到的科目和类别很多,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要求管理人员既要具有档案管理的水平,还要熟悉各种专业的相关知识,又能熟练操作计算机,而现阶段煤炭企业的复合型人才匮乏,因此,提高煤炭科技档案管理人员的思想意识和专业技术水平等综合素质是发展煤炭科技档案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煤炭科技档案的管理,关系到煤炭企业矿区的总体规划,做好科技档案的管理工作,企业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人员才能方便快捷的查到所需要的电子资料,才能提高工作效率,因此,提高煤炭科技档案管理的经济效益,对煤炭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针对当前煤炭科技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以下几项措施:(一)完善科技档案管理的设备设施煤炭科技档案管理设备设施的先进与否,直接关系到科技档案管理的经济效益。现代化的档案管理设备设施,能使科技档案的管理工作更高效、更便捷,使科技档案管理的经济效益有极大的提高。当前,在科技档案管理的工作上,煤炭企业要做的是改变传统档案管理模式,运用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手段,利用现代化技术来提高工作效率,例如利用扫描条码来代替传统查找档号的方式,这种安全可靠又方便快捷的方式能大大提高档案的借阅归还和查找速度。同时不管是在档案的制作还是档案管理以及档案信息交流上,都要使用计算机来进行现代化的管理,才能真正提高煤炭科技档案管理的经济效益。(二)做好科技档案的归档工作在煤炭科技档案管理的工作中,必须要改变传统的手工操作的方式。在现阶段,很多煤炭科技档案管理人员认为传统的纸质文档在整理归档时会更简单,而放弃对计算机的应用,这跟档案管理人员的思想观念意识有关,虽然在管理纸质文件上看似简单,实则会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精力,而且在档案管理上会普遍认为电子文件不是材料,不需要对其分类归档,也不去学习这方面的知识技能,很多管理人员在计算机操作上也不熟练,而在煤炭企业的生产建设中,在各个环节都会产生大量的文件,不仅有纸质的,更多的都是电子形式的,因此档案室除了要接收整理文书档案,还要将声音、图像、视频等科技档案进行保存归类,以及从一些档案原件中提炼出档案信息加以加工制作,以便更好的做好科技档案的管理档工作。(三)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煤炭企业的科技档案管理工作要想适应现代化的发展,就应不断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包括专业知识、计算机操作技能以及思想意思等多方面,有的高知识水平和高素质的管理人员对企业的发展起着关键性的作用,能使企业更好的适应现今的知识经济信息时代。要想规范和提高科技档案的管理工作,就不能缺少拥有新知识新技术同时又勇于开拓敢于创新的复合型人才。在实际工作中,煤炭企业应对科技档案管理人员进行专业的系统性的培训,可以采用定期的不定期的方式,有目的有重点的对科技档案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学习,一方面了解企业的生产建设状况,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和计算机操作技术,另一方面,提高企业员工的思想意识,改变传统落后观念,传导现代化的档案管理方式,提高煤炭科技档案管理的经济效益。

煤炭企业的运行和发展离不开科技档案的管理工作,加强煤炭企业科技档案的管理工作,保证科技档案的准确、完整和系统性,提高煤炭科技档案管理的经济效益,让企业生产建设过程中充分利用科学技术的成果,发挥科学技术的力量,才能使煤炭企业更好的适应现代信息社会的发展,从而推动煤炭企业前进的步伐。本文分析了目前煤炭企业科技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发挥煤炭科技档案管理经济效益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