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企业发展困难与挑战

时间:2022-07-13 09:06:31

外资企业发展困难与挑战

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利用外资水平的不断提高,外资企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受肺炎疫情影响,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各国在跨境投资方面大幅下滑。为尽快摆脱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的政策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然而,受病毒性肺炎疫情影响,众多外资企业亦面临诸多困难。本文通过分析我国外资企业现状及存在困难,探讨促进外资企业在华进一步发展的对策,以期能对外资企业的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

外资企业的概念

从定义上讲,外资企业是"内资企业"的对称,是指依照我国有关法律规定,在我国境内设立的由外国投资者独自投资经营的企业。根据1986年4月12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企业法》规定,外资企业是一个100%的外商独资经营企业,它不包括外国企业、公司和其他经济组织在中国境内设立的分支机构。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引入外资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外资企业”也随着经济发展逐渐发展成为一个新的总概念,所有含有外资成分的企业都称为“外资企业”。我国根据外商在企业注册资本、资产中所占股份和份额所占比例大小的不同,以及企业的法律特征等方面,将外资企业重新定义出三种类型:①中外合资经营企业;②中外合作经营企业;③外资企业。外资企业,是外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对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外资企业直接推进了我国工业化进程以及我国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促进了城镇就业,在技术创新与扩大出口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华外资企业总体发展情况

我国的外资企业是伴随着我国改革和开放政策而逐步建立并不断发展的。1979年10月,全国人大五届二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以立法的形式确定了中外合资企业的合法性。1980年5月1日,首家中外合资企业——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注册,解开了我国发展外资企业的序幕。1985年是外资企业发展的第一个高潮,当年新登记的外资企业3254户,是前5年总数的1.4倍。1988年形成了外商来华投资的第二次高潮,全年新增外资企业5201户,使外资企业总户数达到13747户。1992年是外资企业发展的第三次高潮,全年新登记外资企业47891户,利用外资工作跨上了新台阶。下面,从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项目个数、实际使用外资额、外资企业年底登记户数、外商投资总额、注册资本等方面对近10年外商在华投资基本情况进行比较分析。在华外资企业从无到有,经历了缓慢起步、快速增长、波动调整、持续增长……一步步发展壮大。从以上图表数据可见,近10年来,外商在华投资情况总体呈持续上升态势,外资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发挥着巨大的支撑作用。根据2020年底商务部对外公布的数据,我国2020年实际使用外资近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6.2%,新设立的外资企业数量达到3.9万家,成为全球最大的外资流入国,全国利用外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其中,高技术产业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1.4%。从利用外资结构比例来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为人民币7767.7亿元,增长了13.9%,占比为77.7%。高技术产业使用外资增长比为11.4%,高技术服务业增长比为28.5%,其中研发与设计服务增长78.8%,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增长52.7%,电子商务服务增长15.1%,信息服务增长11.6%。从外资投资来源方面看,外资的主要来源地比较稳定。对华投资的国家和地区位居前15位的,投资增长了6.4%,占全部投资的98%,其中荷兰增长47.6%,英国增长30.7%,东盟国家对华投资增长了0.7%。

外资企业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作用

外商在华投资企业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开放地区,集中分布在广东、江苏、浙江、福建、上海、山东等省市,几乎涉及国民经济各个领域的各个行业,其中以工业类投资为主。在华外资企业数量仅以占全国企业总数的2%,却为我国城镇就业、税收和进出口等做了巨大贡献。全国1/10的城镇就业、1/6的税收、2/5的进出口均来自外资企业。在华外资企业的快速发展,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补充、促进作用。一是给我国带来了大量的资金,弥补我国经济建设发展过程中资金的不足。二是扩大出口,增加创汇,进一步满足我国对国际先进技术和设备的购买需求。三是作为我国税收的重要来源之一,在满足部分国内市场需求的同时,增加了国家税收,为我国税收做出了巨大贡献。四是增强国内企业活力,为我国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缓解国内就业压力。五是帮助我国引进先进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经验,促进我国工业化发展进程,极大地推动了我国产业化结构升级。

受肺炎疫情影响,在华外资企业面临困难与挑战

2020年,受肺炎疫情的影响,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各国在跨境投资方面大幅下滑。为尽快摆脱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的政策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然而,病毒性肺炎疫情对我国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也带来了诸多问题和巨大挑战,对宏观经济、行业生产、资本市场、对外贸易等各个方面都产生了较大影响。据报道,2020年2月,江苏省对全省13个地市16个行业的受疫情影响情况进行调研,了解了疫情对整体经济的影响、对企业的影响、企业的应对措施、希望的政策支持,及企业的未来展望等方面内容。在收回的600份调查问卷中,对整体经济影响程度方面,68.12%的被调研企业认为影响严重,仅0.35%的企业认为没有影响。在对企业所在行业影响程度方面,61.15%的企业认为影响严重,0.52%的企业认为没有影响。在疫情影响表现方面,疫情对企业的具体影响主要体现在限制开工、订单下降、人工成本负担过重、供应链中断、人员不足等。疫情对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企业的影响程度不一。对于制造业行业的影响最为明显,主要体现在限制开工、订单下降、人工成本高这三大方面。其次是对物流服务业、信息服务业企业的影响较大。此外,受疫情影响,外资企业对未来市场预期不明朗,直接影响到业务开拓等方面长期计划的开展。

外资企业进一步发展的举措建议

在肺炎疫情及贸易摩擦的双重影响下,我国始终坚持扩大开放,秉持合作共赢理念,努力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完善公平竞争环境,并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为全球商界创造更多机遇。在华外资企业在面临成本、资金、销售等多方面压力的同时,如何寻求进一步的发展,笔者认为可从以下方面着手:依托政府扶持政策,寻求进一步发展为进一步促进我国利用外资体质增量,我国各级政府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稳外资。例如,国务院办公厅2020年8月份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了15项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有利于稳住外贸主体,稳住产业链供应链。同年,广东省政府印发《广东省进一步做好稳外资工作若干措施》,提出了12条措施,在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大投资促进力度、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营造支持外资企业稳定发展良好环境等4个方面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外资企业应对相关政策措施弄通弄透,依照新规,在税收优惠、成本补贴、利息减免方面等方面降低企业成本,寻求企业的进一步提升和发展。调整方向,加大智能化力度、加快数字化转型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趋势,充分用好国际环境变化带来的转型升级机遇期,结合企业实际,深挖技术改造促进增长潜能,实现企业的数字化改造。充分利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成果,进一步推动企业自身的数字化转型。转变思路,发挥中国市场作用,出口产品转内销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和处于转型升级的国内经济结构,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尤为重要。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我国紧抓疫情防控,通过全民族的团结和不懈的努力,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国民经济也在此基础上呈现稳定转好的发展态势,外资企业应对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外资企业应进一步转变思路,发展国际市场的同时,进一步开拓中国国内市场。广东省政府在2020年印发的《广东省进一步做好稳外资工作若干措施》中提出,支持外资企业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转内销,加强内销渠道的建设、精准对接消费需求,进一步强化内销、融资、信贷等的扶持。保障内外资企业同等享受国家和省助企纾困相关政策。外资企业应借此契机,化危机为机遇,全面规划在中国市场的开发与发展。

参考文献:

[1]肖临骏,新常态下外资企业的发展现状及困境与应对措施,2017

[2]王昱,外资企业在中国现状与金融需求及对策,金融研究,2018,(12)138-140

[3]于豫东黄健胡木英牛石林,外资企业发展趋势及对策,2015

作者:黄琼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