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企业消防队伍建设研究

时间:2022-04-22 11:40:11

目前企业消防队伍建设研究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领导者过分的注重企业的生产管理,而忽视了安全管理,以至于对消防工作不够重视。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对于消防工作投入不高,自然在培训方面没有满足国家消防的安全标准,队伍建设不达标。在薪资标准方面要和企业内其他部门有所差别,对于消防工作人员没有激励机制,上升空间不足,个人积极性不高,使企业的员工安全感较低。此外,由于消防监控室值班人员的工作性质原因,属于是半封闭状态的,和企业内的其他人员接触较少,非常容易被企业所忽视,没有得到重视,造成人员流动性较大。往往在企业发生火灾事故时才会想起消防工作,可是为时已晚,对企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总而言之,目前企业消防监控室值班人员存在的问题主要归结为人员流失率高、消防专业技能水平低、员工工作积极性低,企业管理水平受经济发展水平制约、企业对于消防人员二次培训投资成本高。而这样的局面也给国家消防安全监管带来负面影响,单凭公安消防机构单方面的监控管理无法达到预期效果,对于消防管理力量薄弱的企业,火灾隐患任然时有发生。企业内部管理矛盾无法解决,给消防监管的规范性要求带来实施性困难。

企业领导者应该对消防工作给予高度的重视,将其纳入企业的日常发展中,对企业的安全生产投入一定的财力和精力。对于消防监控室值班人员应该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配备,并且为其提供一定的上升空间和奖励机制,定期的组织相关的专业知识培训,使其从消防专业知识到个人素质都有所提高。建立健全各项消防安全规章制度,并且将其落实到位,做到职责分明,全面提升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为企业的发展营造一个安全的氛围。因为消防监控属于特种工行业,其薪酬设计业应当根据其自身特点量身定做,那么让我们先明确薪酬的概念。薪酬一般有狭义和广义两种不同的概念,从狭义的角度看,薪酬是指个人经过劳动所获得的以工资、奖金及以金钱或实物形式支付的回报。从广义上看,薪酬的概念包括经济性的报酬和非经济性的报酬。其中,经济性的报酬是指工资、奖金、福利待遇和假期等。非经济性的报酬是指个人对企业以及对工作本身在心里上的一种感受。将绩效薪酬增加进整个消防监控人员的薪酬体系对于提高员工积极性是不可或缺的。在薪酬体系中,对于消防队伍建设还有两种工资模式是可以借鉴的,一种是岗位工资,岗位工资是指每个不同岗位(职务)的基础工资,一般来说,岗位(职务)不同,岗位工资就不同,岗位工资受岗位(职务)的复杂程度、责任大小、劳动强度及岗位(职务)价值等因素的影响。对于消防员工来说,其可借鉴性就很高了;另外一种是年资,年资是根据工作年限的长短而计付的工资,年资的作用在于鼓励员工长期在企业工作,减少员工流动。年资一方面可以补偿员工长期工作的收入,同时还可以减少人力资源流动所带来的损失。有效减少由于人员流失导致的培训二次投资带来的成本。所以,想要制定一个针对本企业有效的薪酬体系,还需要对上述影响因素进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综合利用各方面的信息,为本企业制定最适合自己企业的薪酬体系才是最好的。沟通是指在组织内部,管理者通过“发出信息到接受信息再反馈”的行动过程,来完成“计划”“、组织”“、领导”等目标性工作。沟通可以引发员工的意见、力量和奋发心,改善管理方与员工之间的关系,减少冲突。还可以体现和实现员工参与的重要形式,有助于发挥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沟通还能够激励员工,提高员工士气。定期计划和组织员工调查,定期组织员工与高层的见面畅谈会,为员工提供咨询服务,加强管理人员的培训,及时表彰优秀员工,加强与员工家属的联系。要改善企业盲目追求利益,忽略安全、科学管理的经营理念,加强安全生产的生产观念,加大对企业法定代表人、员工及消防监控室值班人员等特殊工种的法制宣传教育的力度,提高法律知识水平,增强法制意识,贯彻消防安全和利益相挂钩的管理机制,真正从根本上改变企业对于消防管理工作的认识和态度。此外,企业应当建立健全消防监控、消防巡逻等特殊岗位的进聘、管理和考核工作制度,切实做好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确保企业发展的有力保障。

在我国的经济建设快速发展的同时,社会的安全稳定必须放在首要的位置,那么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就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企业只有在安全的环境中发展,才能够得到长久的进步,才能够为国家创造出更大的经济价值。在企业的消防监控室值班人员建设中,应该加强管理,提高对值班人员知识结构和个人素质的提升,打造一支综合素质高的消防监控室值班人员队伍,为企业的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本文作者:赵志峰工作单位:黑龙江省安装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