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培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时间:2022-11-01 02:59:25

工商管理培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摘要:伴随着我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各类企业也在不断地成长。企业的成长和进步,离不开管理水平的提升。企业管理是企业发展的保障,管理队伍又是企业管理的核心。现如今我国企业管理队伍的建设普遍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培训作为一种见效快、效果好的手段对管理队伍的水平提升起到重要作用。因此为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应加强企业工商管理培训。本篇文章针对企业工商管理培训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以期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关键词:工商管理培训;企业管理水平;问题;措施

企业如果要加强自身的管理水平,就应该加强对管理人员素质的培养,建造能够支撑企业发展的高水平队伍。企业在工商管理培训的时候不仅仅可以提升管理人员的素质,还可以通过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进一步的提高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进而有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但是很多企业的培训流于形式,培训水平不足、方式单一,制约着培训的效果。因此如何加强培训,提高培训效果,进而使培训能够真正促进企业发展成为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

一、企业进行工商管理培训的意义

企业通常说的工商管理培训指的是金融、经济、管理、法律、商务等方面知识的学习,通过这些知识的学习提高管理人员管理水平和业务技能。这些知识和技能是管理人员在工作中必备的。对内可以提高组织能力、工作效率,对外可以扩展业务、提高竞争力。首先,加强企业的工商管理培训,可以显著的提升企业管理人员的素质和管理水平。通过相关的调查不难看出,我国企业有许多的企业管理人员学历偏低,有的人虽然有专业技能但是缺乏管理能力。虽然这些人员的工作态度和专业技能可能非常优秀,但是管理能力的欠缺是不可否认的事实。所以我们应该积极主动进行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其次,在经济新常态下,企业之间竞争已经到了世界的层面,市场竞争的激烈也迫使企业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更需要提升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以应对快速变化的市场,紧跟时代的脚步。最后,企业的培训工作也有利于提高员工的归属感和对企业的认同感。通过培训,员工从中提升了自身能力,从中受益的同时也在心理上对企业产生感激之情。这些最终转化为员工的归属感。而归属感又能潜移默化的提高对企业的责任心和工作的积极性。最终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使企业和员工双方受益、互利双赢。

二、企业进行工商管理培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重视力度不够。人才的培养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培训又是企业进行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可是从当今的企业培训情形来看,很多的企业没有对培训足够重视,特别是在一些处于起步阶段的小型企业和一些成长的中型企业,他们往往只看重对员工技能的锻炼,而没有看到企业管理队伍工商管理意识的淡薄。有些企业觉得工商管理培训这种活动是没必要的,不需要花很多的时间在这件事上,宁可用这个时间来保证他们的员工完成工作,也不愿意花时间进行员工管理能力的培训。(二)培训师资力量不足。有些企业虽然意识到培训的重要性,也积极推进企业培训的进行,比如组织管理人员参加短期培训班。可是大部分企业在培训方面的力量还很薄弱,特别是缺乏高素质的培训师团队。培训师作为培训的主体,水平的高低决定着培训的效果。很多企业由于缺乏相应的经验和师资,培训的效果往往并不太理想。甚至有些企业为了降低支出,去聘请一些水平不足的培训师,使培训达不到应有的效果。(三)培训手段、考核方式单一。很多情况下培训效果不佳是由于培训的手段和考核方式过于单一。比如聘请专家讲课,课后进行开卷考试,或者虽然名义上是闭卷,但是参加考试的人员基本都是相互抄袭,应付了事。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是参加培训的人员对培训重视不够,只是为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另外就是培训师不能有效调动现场的积极性,与学员缺乏交流,不能做好考核的组织工作,缺乏过程性考核。

三、企业工商管理培训存在问题的解决措施

加强对企业工商管理培训的重视力度是首要的,不仅企业领导要进行重视并提供相应的资源和保障,更要让参加培训的员工重视起来,比如说采取一定的奖励和处罚措施,培训成绩作为晋升的参考等。建设高质量培训师资团队,培训师的水平决定着培训的效果。一是对企业自身的培训师的培养,采用外出进修等方式提高自身培训师的能力,并且要强化培训师的责任感和工作积极性,也可以直接聘请一些经验丰富的培训师入职。另外聘请公司外部的专家来进行培训也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措施。特别是对于一些中小型企业,自有培训师缺乏,更要利用外部资源来弥补不足。加强培训方式和内容的改革,改变传统的单纯讲授方式。可以在讲授的同时辅以案例、小组讨论、现场实操等一些方法调动学员的积极性。另外加强考核,不能让考核流于形式,在进行终期考核的同时加强过程性考核。并且把考核结果作为员工晋升、工资调整的参考依据。真正让培训起到应有的效果。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加强工商管理培训不仅能提升企业管理团队的素质和管理能力、提高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工作的积极性,更能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所以加强工商管理培训是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但现阶段,部分企业在工商管理培训方面仍存在很多不足,影响着培训的效果。因此要立足企业实际,寻求适合企业发展的培训方式,进行培训方式改革。真正使培训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

参考文献

[1]陈浩民.浅谈如何加强工商管理培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J].经济研究导刊,2018(7):137-138.

[2]胡锦,方明.浅谈如何加强工商管理培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6(9):88.

[3]任瑞全,张合振.浅谈如何加强工商管理培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J].企业导报,2013(1):180-181.

作者:樊驰 马淑青 杨莎莎 单位:齐鲁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