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企业管理现状及应对措施

时间:2022-10-15 11:26:41

探析企业管理现状及应对措施

摘要:近年来,随着小康社会的全面落实建成,我国经济在快速增长。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企业市场,财税管理企业是较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不仅在企业资产和资金的流动管理中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对企业的发展也有着重要的影响作用。本文分析了企业财税管理的重要意义,就其管理现状的问题进行了研究讨论。

关键词:财税管理;企业发展;现状问题

财税管理是企业投资决策,控制资金流动的管理活动的总称,财税管理为企业加强了投资成本的控制、制订财务合理的目标以及规范企业的生产活动,更好地掌握企业资金的运作方向,为企业带来了更多的经济收益。因此,解决现阶段企业财税管理的问题,是提高企业合法性、有效性和规范性的重要途径;在推动企业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中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一、企业财税管理的重要意义

财税管理是企业在组织、处理资金流动和资产流动中产生的一系列财税关系的经济管理工作,是企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财税管理是企业中资金和税务问题的形成、投资、消耗等问题的统一管理机制,主要是对资金和税务进行有组织的计划、核算和监督工作,为企业带来更好的发展而存在着。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发展,财税管理作为企业的核心管理机制,在追求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中,有着举足轻重的话语权。也就是说,一个企业想要在市场竞争极强的今天,在其行业领域中谋求发展、站稳脚跟,就必须要重视财税管理带给企业的重要意义,加强企业财税管理力度,建立健全的企业财税机制以适应现代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发展。

二、新时期企业财税管理现状

我党在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指出关于深化企业财税改革体制中说了“加快改革财税体制,健全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体制,完善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主体功能区建设的公共财政体系,构建地方税务体系,形成有利于结构优化、社会公平的税收制度。”随着新的财务改革的体制方案出台,预示着在新时期背景下,各企业和地方的财税管理都将面临新的体制改革的深入展开。

(一)“营改增”背景下缺乏统一管理机制

目前,在国家宏观经济的调控背景下,将营业税改为增值税的调控手段在我国企业的财税管理发展现状中还存在一些实际问题。企业财税管理部门缺乏统一管理机制是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由于企业财税管理受到以往分税制的影响,在财务和税收的管理问题上无法实现统一管理。财税管理机制的科学性较差,用传统的方式管理进行企业的财税管理,受到以往传统思想的影响,导致其部门管理者的业务能力不理想,造成了企业资金流动管理、库存管理不合理和资金浪费等问题的发生,是企业财税管理部门建立统一的财税管理机制的阻碍。

(二)企业财税管理政策有待完善

在一定程度上来说,企业的发展规划离不开财税管理,如果企业管理者不对财税管理部门的发展及存在问题予以重视的话,则有可能导致企业投资经济效益过低、资金链断裂甚至是失去运营生产能力的情况出现,造成企业发展前景不明的恶性循环。换句话说,管理者对企业税收管理的政策决议影响着整个企业的运营和发展,财税管理政策可以通过对企业投资成本控制,反映出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现阶段,随着经济全球化的确立,我国市场上很多中小企业都没有相对完善的管理政策,造成了我国企业在国际经济市场上的竞争力不及其他发达国家的现象,滞后了我国企业的发展和市场竞争力。

(三)企业财税管理缺乏信息化建设

现代信息化技术不仅广泛地应用于人们的学习生活中,还被许多企业应用于其相关部门的管理途径,实现企业部门管理的科学化、信息化。但还是有很多企业的财税管理部门仍然沿用以往的人工管理手段,导致企业财税管理的落后。传统的财务税收管理不管是信息的录入、成本的分析、资金的库存等级等问题都是通过人工实行,不仅增大了财税漏洞的发生,还给财税管理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增加了工作压力。建设企业财税管理的信息化是新时期背景下配合信息技术发展的实践政策。结合我国全民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任务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既定政策和发展环境来看,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后,国家对于经济市场中的企业以及国家有关税部门将进行建立在1994年的改革成果分税制的基础上又一次重大实践目标的创新和基本理论的突破。在改革新时期的时代背景下,国家对企业财政和税务部门的管理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企业财税管理的实际应对措施

新时期背景下企业财税体制的改革现状主要是以社会经济发展的宏观调控为主要目标。为了谋求长期稳定的发展,企业必须紧跟社会调控的脚步,在原有的基础性上进行财税管理体制的深化改革,按照宏观经济经济调控的时间表、任务书以及路线图的制定前进。

(一)健全企业财税管理机制

近年来,我国的财税管理的立法不断完善。其相关企业的财税管理机制也需要不断完善。对一个发展中企业来说,建立一个健全的财税管理机制,是企业全面改革的新起点,管理机制的健全能够加大企业的资金流动的监管力度,让企业的投资发展更加透明化。企业管理者在进行决策的过程中,应该积极的转变财税管理模式,再根据现阶段的社会发展情况建立健全的财税管理机制首先要将企业的资金流动信息进行规划和风险评估,再将管理部门的管理工作进行合理化分工,严格管理标准的要求,避免资金出现漏洞的情况产生。

(二)完善企业财税管理政策体系

随着我国市场的经济体制不断完善,企业管理者也需要进行管理制度的改革。再进行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时,管理者需要完善企业财税管理的政策体系,建立科学、严谨的财税管理政策体系。不仅如此,还要建立相关的财税管理监督体系,防止财税管理人员在进行财务和税收管理工作的时候做出违反国家规定,损害企业和市场经济的行为。管理政策的体系中需要包括对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进行积极的心理辅导,提高其思想觉悟和工作的积极态度。考虑到企业财税管理每个方面,不断完善企业的财税管理政策体系,为企业更好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三)加强企业财税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企业管理者在进行财税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时,应当首先树立以实现财税管理的信息化的目标。在财税管理的实施手段中,将现代化的信息技术运用进去,形成管理流程服务的优化,让财税管理部门的内部系统运行更加流畅。通过电子化技术的应用,为企业部门与部门之间信息的监管和传递提供便利,还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管理人员的工作负担,提高了其工作效率。对财税管理部门的相关人员进行信息技术的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工作素养和信息化工作能力。利用科技的推动力量代替以往人工操作管理造成的弊端,不仅可以创新管理手段,还可以消除企业的传统的管理机制造成的滞后现象。

四、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的财税管理需要根据社会经济体制的创新,“营改增”等改革政策的深化背景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的生产运营风险,管理者更应该提高对财税管理的重视程度。将财税管理的职能尽可能利用起来,提高其对企业发展的深远影响,实现财税管理的信息化和现代化,才能更好地解决企业经营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参考文献

[1]张友娟.企业财税管理现状及应对措施[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8(8).

[2]纪巧莉.房地产开发企业财税管理现状及应对措施[J].财经界(学术版),2016(16).

[3]张洋.“营改增”对建安行业的财税影响及对策研究[D].吉林大学,2017.

作者:何青燕 单位:浙江西大门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