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自动化节能设计技术分析

时间:2022-10-15 11:26:40

电气自动化节能设计技术分析

摘要:本文从节能设计技术的应用原则入手,对电气自动化中节能设计技术的应用进行分析,工作人员可以通过降低电能传输过程的损耗、合理选择变压器、采用节能的照明方式等多种方式,合理利用节能设计技术,降低电气自动化系统的能源损耗。

关键词:电气自动化;节能设计技术;有源滤波器

随着电气自动化的推进,其能源损耗问题逐渐凸显出来,节能设计技术应运而生。该技术能够降低电气自动化的能源损耗,解决电网供应紧张问题,使电力企业在提升经济效益的同时,提升社会效益。因此,对节能设计技术的应用分析是很有必要的。

1.节能设计技术的应用原则

第一,保障居民的正常用电,工作人员在进行电气自动化系统的节能设计时,不能够系统的正常供电造成影响。也就是说,节能设计需要保障居民生产生活的正常用电,这是节能设计技术应用的最基本原则。第二,应用先进的节能技术及设备,节能设计技术的应用需要先进节能技术及设备的支持,要求工作人员加强理论知识及先进技术的学习,将学习的理论与技术应用于节能设计中,保障节能设计技术应用的有效性。第三,在节能的同时注重环保性,节能设计技术应用的目的在于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实现能源的最大化应用。因此,工作人员在应用节能设计技术时,在实现节能的同时,注重其环保性,尽量采用安全无污染的施工材料。采用合理的措施处理报废设备,避免电气设备对空气造成污染,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的节能减排政策[1]。

2.电气自动化中节能设计技术的应用分析

第一,降低电能传输过程的损耗,在电气自动化系统中,能源损耗最多的部分就是电能传输环节。对于这种能源损耗来说,常用的节能设计方法是降低导线的电阻。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减少导线的长度或者选用电导率低的导线材料等方式,降低导线的电阻值。具体而言,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变压器及导线的合理布局,将变压器安装在电力系统的负荷中心,减少导线的长度,实现节能设计。第二,合理选择变压器,变压器的类型会对电气自动化的能源损耗造成直接的影响,要求工作人员合理选择变压器。首先,工作人员需要选择节能型变压器,这种类型的变压器可以有效降低有功功率;然后,通过减少变压器能源损耗的方式实现节能设计,工作人员可以增加三相电源,实现三相电流的平衡,降低电气自动化系统运行的负荷,以此实现节能设计,常用的三相电源增加方法有单向自动补偿设备或者三相四线制供电等方式。第三,注重无功补偿,无功功率是电气自动化系统运行中不可避免的能源损耗,会降低系统的电压,对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造成负面影响。无功功率主要通过无功补偿方式解决,工作人员需要选择合适的无功补偿设备,使用具备跟踪准确以及集节平滑等功能的无功补偿设备,该设备主要利用模糊投切方式实现补偿,有良好的就地补偿以及节能环保效果。第四,注重有源滤波器的应用,在电气自动化中,有源滤波器的应用能够避免电网运行过程中出现误操作,从而消除电气自动化系统中的谐波。对于电气自动化而言,有多种因素导致谐波电流的出现,引起电压畸变现象,导致误操作的出现。有源滤波器能够从电气自动化系统的性能和需求入手,提高谐波电流消除的有效性,而且有源滤波器的无功补偿效率及功率范围更大,具备优异的动态性能,减少能源损耗,实现节能环保的目的。第五,采用节能的照明方式,工作人员需要合理选择电源以及光源,通过节能的照明方式实现节能设计。比如,在光线亮度较高的区域,混合应用强光源及弱光源;在施工集中区域,采用功率较大的单一光源,避免线路损耗,降低无功功率;在工厂照明区域,在满足安全需求的基础上,合理选择照明光源。需要注意的是,工作人员需要将最高照明高度控制在500lx范围内,从整体上保障照明的节能环保[2]。

通过本文的分析可知,在电气自动化中,工作人员可以在多个方面应用节能设计技术,通过先进节能技术及设备的应用,如有源滤波器、变压器以及无功补偿设备等,实现电气自动化的可持续发展,响应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号召。希望本文的分析能够为相关研究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王鹏飞.电气自动化工程中的节能设计技术[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8(01):39+94.

[2]张金平,杨威.当前节能设计技术在电气自动化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8(22):44.

作者:贾云飞 陈柏儒 魏颖 单位:沈阳工学院信息与控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