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企业管理决策分析

时间:2022-09-01 10:56:36

大数据企业管理决策分析

面对大数据时代下市场经济运行模式的改变,对于企业而言,传统的管理决策模式开始在大数据环境下凸显出诸多不足。而从未来的发展趋势上观察,随着信息技术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大数据在企业经营中的应用也必然会进一步深化,对企业的市场经营能力也会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基于此,文章围绕大数据环境下的企业管理决策为中心,分两部分展开了详细的阐述和分析,以期在大数据环境下为企业科学、适用管理决策的制定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一、大数据概念及特征

大数据又被称作巨量资料,目前在学术界其官方定义为指无法在一定时间范围内用常规软件工具进行捕捉、管理和处理的数据集合。而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人民在日常生活中所进行的互联网活动都会产生相应的数据,而这些数据的集合则是互联网大数据。从大数据的内涵上观察,可分为两个层次的含义:第一层为大小处于不断变化中且符合大数据标准的数据,这些数据会随着技术进步、时间推移在数据量呈现出不断增加的趋势;第二层为符合大数据的标准且都可称作大数据,但基于数据集来自不同部门采集,因此在大小上会必然存在一定的差异。而在大数据的特征上,其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价值密度低、数据类型繁多、数据体量巨大以及处理速度快。

二、大数据环境的企业管理决策

(一)大数据环境下企业管理决策主体改变

在大数据背景下,对于企业的管理决策而言,其首先凸显出的影响为在管理决策的主体上发生了显著的改变,具体而言则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为基于现代企业管理理论下的内部管理决策权上,传统的企业管理觉得的权利集中企业高层,而在大数据时代则有更多的基层员工可以参与到企业管理决策中,提升了企业整体管理决策的水平;其二从外部管理决策权上观察,基于移动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对于一般企业员工而言,也会在企业经营中产生数据,同时还会使用这些数据参与到企业的管理决策中,在企业的整体管理决策主体上逐渐从市场精英垄断转变为一般民众也可参与的开放多元。

(二)大数据环境下企业管理决策思维选择

随着大数据在企业市场经营中应用程度的不断深化,当企业管理决策的主体逐渐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不可避免地会导致企业在管理决策的思维选择上出现一定的变化。具体而言,在传统的企业管理决策思维上,多是基于对经验和理论的分析,进行技术性的管理决策。而在大数据时代,企业在进行管理决策之前,则首先想到对大量的相关信息数据进行收集和分析,进而基于分析的结果进行客观的管理决策,从传统的主观直觉决策思维转变为客观分析的决策思维。

(三)大数据环境下企业管理决策权力配置

在大数据环境下,当企业管理决策的主体和思维出现改变之后,必然会导师在企业管理决策的权力上出现重新配置的情况。在传统的企业管理决策权利的分配中,处于“金字塔”模式下,权利极其集中。而在大数据时代下,因为每一个企业的员工都会产生数据,且利用数据,因此在企业的管理决策权力上也朝着“分散化”的趋势发展,而企业的决策结构也会造成“扁平化”的方向发展。企业中的一般低层管理者和员工会在企业管理决策中起到更大的作用,拥有更大的权力。

(四)大数据环境下企业管理决策文化建设

在企业市场经营进行管理决策时,其决策文化会直接对决策者的价值取向产生影响,继而进一步就决策模式的选择,和决策效果产生影响。从传统的企业决策文化上观察,基于我国社会主义的国情,通过企业高层对企业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的综合化评估,便可以就企业的发展决策进行拍案,处于“管理者制定决策”的决策文化之下,在客观性上难以保障。而在大数据时代,因为企业在决策时可进行参考的点和数据更多,拥有更多的数据对决策给予支持,因此有利于企业建设“信息驱动”的企业文化,对提升企业的决策客观科学性具有明显的效果。在大数据环境下,企业管理决策在主体、全力、思维以及文化上影响分析可知,通过大数据在企业经营中的应用,会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企业提升管理决策的正确性。因此对于企业而言,应当主动推动大数据在企业中的应用,积极优化管理决策主体,扁平化管理权力、转变管理思维和建设“信息驱动”的企业文化,帮助企业在大数据时代取得进一步的发展。

综上所述,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进入了大数据时代。在大数据时代传统的市场经济运作模式开始发生巨大的改变,依托于信息不对称所展开的市场经营模式开始被市场所淘汰。对于企业而言,面对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向社会中各行各业的渗透,其在经营中的管理和决定都发生了不可避免的改变,管理决策主体改变、管理决策思维选择、管理决策权力配置以及管理决策文化建设都是企业面对大数据宏观环境所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是保障企业能够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稳定发展的必要措施。

作者:郭小莉 单位:山西工商学院

参考文献:

[1]林畅.大数据是如何影响企业管理决策影响的研究[J].现代商业,2016(12):114-115.

[2]刘昊旸,胡斌,张伟等.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企业信息化策略分析[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5(01):226,228.

[3]王雪.大数据环境下企业管理面临的问题与对策[J].商情,2016(4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