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环境下企业管理研究

时间:2022-08-30 02:49:08

大数据环境下企业管理研究

摘要: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对我国企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要想实现自身更好更快的发展就必须要不断创新企业的管理模式,进一步实现健康发展,并保证发展的持续性。

关键词:大数据;企业管理;创新

1引言

伴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各种网络社交媒体的出现以及数据的海量增长,都标志着社会已经发展到了大数据时代,这种新的时代背景给企业的管理模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决定着企业要从各个方面出发,以实现企业管理模式的创新。本文主要对现阶段我国企业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同时,在分析问题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和意见,希望能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一定的帮助。

2大数据的定义

关于大数据的定义,经历了一个发展的阶段,从最初美国麦肯锡公司再到维基百科,不同的专家学者都提出了不同的看法。随着大数据的不断发展,据调查显示我国相关的服务市场也获得了大规模的增长,2016年较2011年来讲增长幅度达到了7.9倍,并且在未来的五年时间内也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这种快速增长的大环境给我国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3新时代背景下企业管理模式面对的挑战

3.1管理者对大数据的应用不够重视

在我国,现阶段很多企业的管理者意识不到大数据的重要地位,缺乏相应的重视是导致企业面临挑战的一个重要原因,很多企业认为财务报表和盈亏表等简单的数字报表比大数据发挥着更为重要的作用。但是事实上,大数据可以帮助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始终保持领先的地位,有利于建立起企业自身的竞争优势。企业管理者在这方面的认识不足将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

3.2商业智能化的总体水平不高

商务智能化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和竞争力,但是商务智能化目前在我国还未得到大规模的应用和普及,很多企业的管理者还对商业智能没有太多的了解。商业智能最初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被加特纳集团提出来的,并指出商业智能在大数据时代具有重要的地位,是与各个领域和行业有着密切关联性的一门核心技术,但是现阶段商业智能化在我国发展的总体水平还不够高,导致很多企业在面对市场变化的时候不能及时作出正确的反应。

3.3大数据数据观尚未成型

伴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通信技术的不断进步导致企业的数据总量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快速增长。现阶段企业数据具有多种多样的表现形式,有结构化、半结构化和非结构化三种类型,比如数字文本、文字、视频、音频等。在这部分数据中,占比最大的是非结构化的数据,这就要求企业必须要采取一定的措施,找出最有效的办法来实现非结构化数据的整合和统一。

3.4数据安全得不到有效保障

在数据快速增长的大背景环境下,相应的信息安全保护工作进度跟不上是导致现阶段数据安全得不到保证的重要原因。网络空间环境下,计算机呈现出分散分布的状态,这种状态给黑客提供了可乘之机,很多互联网病毒成为信息安全的重要威胁之一。尤其是对于企业来说,企业内部的核心资料和客户信息等等数据一旦外泄,就将在经济和企业形象等方面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这就要求企业必选要想出有效的方法来保证数据的安全性。

3.5数据处理不及时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企业在面临海量数据信息的同时还应该在处理方法上进行创新和思考,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保证数据的时效性,只有保证得到的众多消息在第一时间获得科学的分析处理,并得出相应的结论,才能为企业的决策提供帮助,这就对企业处理信息的快速性提出了要求。企业只有加强对数据信息处理的重视程度,并且不断提高自身的处理能力,才能真正实现企业的健康发展。

3.6相关人才匮乏

人才的综合素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企业的竞争力,大数据产业现阶段的人才总供求面临着巨大的困境。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从多方面入手,比如相关的学校应该加强大数据专业核心人才的培养,重视理论教学的同时还要加强实践方面的训练,争取培养出一批具有完整系统工作能力的高素质人才。目前传统的人才引进方式和培养机制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人才的发掘和培养,是下一阶段亟待改进的关键点。

4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进行管理模式创新的方法

4.1管理者提高认知水平

企业管理者的决策对企业的正常运行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从根本上对企业的管理模式进行创新,首先就要实现管理者认知水平的提高。企业的管理者应该对市场的总体情况有着清楚的认识,立足于现实和时代要求,对传统的经营管理模式进行积极的创新,创造出符合时代背景的管理模式。管理者首先应该对大数据的商业价值有着充分的了解和认识,还应该把企业的发展决策和数据进行结合,进一步发挥大数据在企业中的价值。管理人员还应该和企业内部的技术人员进行相关的交流沟通,充分了解大数据技术的发展情况,进一步实现决策的科学性,促进企业的发展。

4.2实现商业智能化程度的提高

企业的信息化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商业智能化的水平,这里的信息化主要指的是相关人员的大数据意识和素养。这就要求企业在人才方面多加重视,注意引进各个方面的专业人才,从数据仓库到联机分析处理,再到最后的数据挖掘,商业智能化的每个步骤都应该引入专业的数据人才,最终实现企业商业智能化水平的提高和发展。

4.3及时对企业数据进行处理分析

在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拥有数据虽然是最基础的,但并不是最重要的,其中最为重要的应该是怎样对这部分数据进行科学的分析处理和应用,这就要求企业对搜集到的信息进行及时的处理和分析,对市场的整体形势和企业自身的运营状况进行及时的把控,从而实现数据的全面深入挖掘,进一步实现企业的科学决策。

4.4培养大数据综合性人才

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对人才提出了个更高的要求。一般情况下高等学校在培养社会所需要的人才时都偏向于理论和考试方面的教育,而忽视了综合教育的重要性,这种传统的教育模式会对学生的创新合作意识带来不利影响。为了实现大数据对于高素质人才提出的各种要求,就需要学校在教育方面进行改革创新,将技术和实践结合起来,真正培养起学生对数据分析总结的能力,以适应岗位和时代的需求。当然,为了保证教学的高质量,学校还要在教师培养和引进方面做出努力,比如引进相关行业的专家进行专门的指导性教学,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从而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人才保证。

4.5实现企业信息平台的建立和完善

数据信息在大数据时代具有重要的作用,是企业做出决策的基础和前提,如同企业生命的根基。要想获得更多的相关数据,就要求企业建立起智能的信息平台,为企业内部各个部门和成员之间的沟通交流提供桥梁。智能化的信息平台包括很多的内容,从产品的最初设计到市场上的最终销售都应该包含在其中,企业只有实现信息的智能搜索和处理分析,才能保证信息系统的健康运营。同时商务智能平台的建立还可以针对性地解决企业之间的问题,实现业务系统平台的建立和完善,实现跨业务的数据处理。

4.6促进管理水平提高,实现企业文化融合

企业文化对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不仅仅是汇聚人心的力量,同时也是企业形象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好的企业文化可以促进企业管理模式的创新和发展,反之则会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不良影响。在大数据时代的总背景下,要想实现企业管理模式的创新,就要在企业文化上下功夫,促进形成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的企业文化。这种文化背景下,公司所有的成员,从高层的管理者到底层的工作人员,都会秉承着不断进取的思维方式,为企业的发展做出贡献和努力,在这种背景下,传统的高层决策模式将被打破,全员参与决策的模式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这种发展既利于调动全公司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又利于实现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发挥员工的创造精神,实现企业的新发展。

5结语

综上所述,大数据产业的不断发展给社会各行各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在这种新的发展背景和条件下,每个企业必须要对自身的管理模式进行全面的创新,不断把大数据和企业的管理运营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提高企业的总体竞争水平,并进一步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者:曹延良 单位:北京宝库在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