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建立企业管理保障系统

时间:2022-08-30 02:47:47

怎样建立企业管理保障系统

摘要: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其组织结构的设置必须与企业发展战略相匹配,本文主要探讨了从理顺组织结构与价值链的关系、强化业务流程与效益链的融合、提升目标管理与绩效值的黏度、激发人性潜能与能动性的力度等方面来建立企业管理保障系统,以供同行参考。

关键词:企业管理;管理系统;价值链;业务流程;绩效管理

建筑高楼大厦,设计师在设计时必须充分考虑到大厦能否承受地震所带来的沉降风险,地基是否足具备够承载力就是核心问题;大厦能否抵御台风侵袭带来的倾斜问题,框架结构的坚实程度就是建筑师必须考量的关键因素。也就是说,建筑高楼大厦是最终目标,但相关的建筑结构荷载规范必须匹配高楼大厦的需求条件。企业也是如此,发展到一定程度,其组织结构的设置必须与企业发展战略相匹配,而部门职能、岗位职责、管理制度、作业标准、操作规范、流程记录等内部管理体系,必须紧紧围绕组织结构的顺畅运行来设计,这中间,各部门必须成为良好的供应链关系,上一道工序与下一道工序只有无缝链接,方可形成管理的闭环,环环相扣,目标一致,保障企业管理有序开展。

1理顺组织结构与价值链的关系

管理保障系统包含组织结构设置、部门职能、岗位职责、定岗、定编、定级、作业标准、作业流程、运行记录。企业各部门职能的描述必须具备可操性和适用性,部门岗位设置、人员编制、部门使命、工作职责、考核指标、部门之间的横向联系、部门运作文件等,必须界定清楚,各部门劣势部分往往决定企业水平;岗位职责包含工作任务、标准、效果、要求、权限、汇报流向、晋升方向、任职资格、岗位禁区、运作文件、配备工具等一目了然,岗位职责是否清晰,直接影响企业管理成本与效果,特别要注意突破单一职责局限,注重工作工具的配置;各部门、各岗位的作业标准是各部门、各岗位的作业指导书和作业指南,是部门运作的基本要件;理顺组织结构与企业价值链的关系,使人力资源规划与企业发展战略相得益彰,用结构优化企业,用流程驱动运行,企业管理才能提高部门与岗位效能。

2强化业务流程与效益链的融合

业务流程的设计必须匹配企业发展战略,如果企业内部的各部门、各岗位、各工序、各流程的其中一个环节发生问题,则必然导致整条业务链的紊乱,带来的就是盘根错节、杂乱无章,整个内部运行受阻,决策效率低、执行结果差,企业就像一台“瘫痪”的机器,无法正常运作,长期以往,企业内部必然崩盘;纵观诸多昔日如日中天的企业,也落得个破产、倒闭的结局,其实,大都出在管理无序、混乱上,不懂得业务流程设计的重要性。以业务流程为导向,鼓励团队作业的绩效评估体制,凭借积极有效、公正公平的薪酬,拉动员工,拉动流程,才能确保业务流程长期维持高效,达到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和经营业绩的目的。理顺企业盘根错节的管理体系,打造系统性、关联性、可操性、标准化的系统,没有科学的业务流程,就没有执行力、监督力、运营力。针对理顺组织结构与价值链的关系与强化业务流程与效益链的融合两个观点,本文以奶牛养殖企业的饲料原料采购举例:为规范饲料采购的标准、流程、申报,确保选择合适的饲料供应商,严格控制饲料价格、质量、数量,确保饲料采购科学、规范、高效,提供适质、适量、适价的原辅料,控制成本,必须制订《饲料原料采购管理作业标准》;各牧场将本牧场《饲料申购单》上网传送给牧业公司技术部,牧业公司技术部根据各牧场《饲料申购单》,结合饲料配方等综合因素,汇成《各牧场饲料用量计划表》,报牧业公司总经理审批;牧业公司技术部将牧业公司总经理审批后的《各牧场饲料用量计划表》,送达采购部办理采购作业;牧业公司采购部采购员接到《各牧场饲料用量计划表》后,应立即了解申购的饲料的品名、规格、质量、数量和功能,经参考市场行情及供应商资料后,进行初步询价;初步询价后,采购部提请审计部、财务部、技术部再次询价;当采购部与审计部、财务部、技术部询价存在异议时,由牧业公司总经理最后定价,并报总公司采购部分管副总经理、总公司总经理核准。

3提升目标管理与绩效值的黏度

企业在规划目标时,必须提升到目标管理的层面,公司、部门、岗位三方联动,共同参与制订,以下属为主导,进行充分的目标对话,提升目标的设置与员工绩效的统一性。下一级的目标必须与上一级的保持目标一致,必须是根据上一级的目标分解而来,制订可衡量和评估的标准,关注结果,不断将目标对准结果,通过及时对标检查、监督、反馈,上司在下属实现目标的过程中,不再下命令、做指示,而是反馈和辅导、劝告、建议,以事先设定的目标来评估绩效,事先设定的目标是什么,绩效标准是什么,权重是多少,事后就应当和必须以此为考核和评价标准;从企业本身来说,更关注成本目标、产量目标、效益目标;从管理者和员工角度,就要确保过程和结果的一致性,提升目标管理与绩效值的黏度。

4激发人性潜能与能动性的力度

完善的制度,只能确保企业管理健康、有序,而激发人性的潜能,培养员工以岗位能力素质模型为导向,把人的智慧、知识、技能通过内驱力,驱动员工把能量发挥到极致,那么,一定出现超乎想象的结果。怎么做?首先,必须达成共同的信仰,信仰一致,方可步调一致;其次,确立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与员工职业规划保持高度一致;最后,以绩效考核为评价工具,员工绩效优劣,有依有据,绩效考核既要关注结果,也要注重过程。针对提升目标管理与绩效值的黏度与激发人性潜能与能动性的力度两个观点,本文以奶牛养殖企业的绩效考核管理举例:以目标管理为导向,以KPI(产奶量、净利润、单吨成本、饲养管理、防疫管理、繁殖管理、奶厅管理等)为核心,关键控制点相联动;以主要绩效考核为主,关注过程、强化结果;强调绩效改善、绩效激励;管理者以部门绩效为准,员工以个人绩效为准,优胜劣汰;绩效考核成绩与晋升、加薪、奖金、异动、培训、淘汰等关联。首先,确定牧场各部门、各班组、各岗位的KPI关键绩效考核指标(如奶厅管理绩效考核指标涉及菌落数、体细胞数、耐温控制、临床乳房炎发现率、临床乳房炎发病率、牛奶商品率等),实现全方位绩效考核制度,绩效考核对象全方位包括牧场业绩、部门业绩、班组业绩、个人业绩考核;其次,以目标管理为导向,以KPI为核心,定量与定性相结合,以主要绩效、基础绩效考核为主,关注过程、强化结果;最后,加强上级与下级的沟通,强调绩效改善、绩效激励,管理者以部门、班组绩效为准,连带奖罚,员工以个人绩效为准,优胜劣汰,绩效考核成绩与晋升、加薪、奖金、异动、培训、淘汰等关联。

5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只要价值观念一致、目标明确、资源共享、沟通顺畅、行为规范、归属感强、授权有效,善于运用20:80原理、SWOT分析(优势、劣势、机会、威胁)、鱼骨分析法、5W3H管理思维(做什么、为什么要做、谁去做、何时做、何地做、如何做、做的结果如何、成本如何)、8大有效管理工具(ABC分析、目标管理、高效会议、报告系统、岗位设置、业绩评估、预算体系、工作方式)、PDCA管理循环(计划、执行、检查、改善)等管理工具。完善的制度、标准的体系、规范的流程、可追溯的记录,确保企业管理健康、有序;激发人性的潜能,培养员工以岗位能力素质模型为导向,把人的智慧、知识、技能通过内驱力,驱动员工把能量发挥到极致;人本管理能使企业存在,制度管理能使企业发展壮大,创新管理模式则能使企业长久不衰,颠覆传统管理模式,汇聚有效管理精髓,企业才能真正实现管理出效益的目标,才能保障企业有序、顺畅、高效运营。

作者:黄剑黎 单位: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