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管理策略探讨

时间:2022-11-17 04:24:15

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管理策略探讨

摘要:移动互联网时代对企业的管理策略产生了巨大影响,需要企业积极变革,以适应时代的发展。文章通过总结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管理环境的变化,分析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管理面临的挑战,并提出相应的策略。

关键词: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管理;企业文化

随着移动通讯技术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我国已经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庞大的市场规模,使其成为各行各业竞争的主要市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企业的管理策略也不可避免的受到影响,需要适时进行变革,迎接新时代的挑战。

一、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管理环境的变化

(一)外部环境变化

智能手机和移动通讯的普遍应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越来越多的人把网络生活转向移动互联网。根据数据显示,预计2016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46720.6亿元人民币、用户规模将达到8.3亿,较2015年分别增长51.7%和5.0%。移动互联网拥有巨大的市场,储存着大量的潜在用户,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谁拥有移动互联网市场,谁就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比较优势,谁就有更多成功的机会。如何打入移动互联网市场并取得竞争优势成为企业必需考虑的问题。面对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巨大变化,企业应及时调整发展战略,改变发展思路,应用互联网思维,及时打入并抢占移动互联网市场,从移动互联网市场获得更多的商机和更广阔的市场。

(二)内部环境变化

移动互联网对企业内部环境也产生了巨大影响,使企业内部环境更加复杂。企业在移动互联网这个虚拟空间也形成了各种各样正式、非正式团体。通过企业正式团体在移动互联网上进行工作任务安排、信息沟通、意见反馈等一系列与工作相关的活动;各种非正式团体也因工作或工作之外的原因相继建立,通过企业非正式团体,员工也可以讨论和传播与企业相关的各种信息,这些信息不仅有正面信息,也包括一些负面信息,这就对企业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非正式团体更多更杂,企业应在改善正式沟通渠道的前提下,更加重视非正式团体,对其积极引导,充分发挥其正向作用,消除负面影响,使非正式团体相对企业有利的方向发展。

二、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管理面临的挑战

(一)管理理念面临的挑战

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企业管理理念也应顺应时展的要求进行相应的调整。移动互联网时代,市场形势瞬息万变,各种不确定因素增多,对企业战略的调整、发展前景的预测、企业组织方式的转变、人才培养模式的变化、风险预防和监控等活动的控制能力减弱,潜在风险相应增多,不能对这些因素进行准确的评估分析。移动互联网时代不确定风险的增加,传统的管理理念已经不能很好地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企业管理者管理理念落后,对信息化管理和网络市场发展不能做出科学判断和决策,导致错失发展机会,企业利益受损。因此,企业管理者必须把握时展方向,转变管理理念,形成移动互联网思维,提倡开放、分享、共赢的价值理念,充分调动每位员工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位员工的聪明才智。

(二)管理模式面临的挑战

移动通讯技术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和保障,使移动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给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带来巨大转变,企业管理模式也不可避免地受到技术变革带来的影响。传统的自上而下的、以领导者为核心的科层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要求,在实践中遇到重重阻碍,不能够满足现实需要。移动互联网时代需要更具敏捷性、灵活性的企业管理模式,通过去中心化、去层级化对企业管理模式进行变革,减少管理层级,建立伙伴关系,向更加扁平化、自由化方向发展。新兴的“网状扁平化”管理模式逐渐成为一种趋势。这种管理模式没有统一的强制中心,每个基本单元都具有高度的自主权,单元之间彼此紧密连接,影响不断扩散成网状,省去冗余环节,形成集思广益、各抒己见的管理氛围。

(三)信息管理能力面临的挑战

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给人们日常生活的信息交流带来了极大的方便。移动终端便携性和随身性,使信息传播更具时效性和空间自由性,人们能够随时随地能够进行信息和接受,并及时进行反馈和互动,不受物理时空的限制,交流更加方便、更加频繁,其信息规模和社会影响力也相应增强。移动互联网信息的快速传播对企业信息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企业或所属行业发生危机事件时,移动互联网使企业相关信息爆炸式传播,引起公众的广泛关注,这时企业的信息管理能力显得尤为重要。而且,移动互联网时代,公众可以获取大量企业信息,并且获得了更多的话语权,每个人都能够通过网络表达自己的观点,可以与企业进行信息互动,加强反馈评价,完善信息反馈机制,提升了对企业的监督能力。但是,有关企业各种网络谣言、传闻、偏见、虚假信息等也通过移动互联网被广泛传播,对企业形象和企业声誉造成不良影响,甚至可能给企业带来巨大危机。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应通过微博、微信、QQ等多种途径,以图片、语音、文字、视频等各种形式企业信息,及时进行企业宣传,积极引导公众舆论,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表现出企业负责任的态度,从而化解企业危机,提升企业形象。

三、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管理策略选择

(一)创新企业文化,营造健康的文化氛围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长期积累形成的能够被企业员工普遍认可、接受并遵从的价值观念、行为准则、风俗习惯等的总和。企业文化体现企业的核心价值,能够指导员工的行为。先进的企业文化能够促进企业的发展,落后的企业文化将阻碍企业发展。移动互联网时代是一个变革的年代,变化成为常态。因此,不断创新企业文化,营造健康的文化氛围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1.领导支持

企业文化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需要一个长期的积累过程。在企业文化形成过程中,领导的支持起到关键作用。领导者是企业文化的倡导者和管理者,领导者观念的创新推动企业文化的创新。移动互联网时代是一个提倡创新的年代,企业领导应统筹全局,顺应时展潮流,转变传统观念,积极推进组织变革,形成善于学习、乐于学习、勇于创新的组织文化氛围。

2.全员参与

企业文化的建设离不开每位员工的参与。员工参与创建企业文化益处多多,不仅可以增加企业员工的参与度,提升主人翁意识,而且可以充分发挥员工的智慧,使企业文化更具科学性和适用性,还可以减少对企业文化的抵触心理,提高企业文化的认可度。优秀的企业文化应坚持以人为本,尊重每一位员工,赋予员工更多的职责,平衡相关者的利益,提倡团队合作和终身学习,并鼓励创新,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创造出最大的人生价值。移动互联网时代突破了信息传递的时空限制,极大地增加了企业员工的话语权,使每位员工都可以参与到组织管理中,更加强调组织中个体价值和团队合作,每位员工都是企业文化的创造者、拥有者和使用者。

(二)创新企业人才管理模式

企业管理是对人的管理。企业不仅需要有才能的人,更重要的是能够使企业人才与组织、技术等工作要素有机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激发人的智慧和潜能,形成良性循环,增强企业竞争力,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对企业人才管理理念、方式等产生了重要影响。

1.员工激励

要想使员工发挥最大的价值,必须对员工进行有效的激励,建立激励机制。根据赫茨伯格的双因素理论,形成员工工作动力的因素包括保健因素和激励因素。保健因素是给员工造成不满的因素,主要包括工作环境、工作时间、工资、企业政策和管理制度等;激励因素是能给员工带来满意的因素,主要包括工作本身、认可、成就、责任感等。只有激励因素能增加员工的满意度,保健因素只能消除不满,而不能带来满意感。在对员工进行激励时,在提供良好的保健因素的前提下,应更加注重激励因素的满足。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对员工的管理逐渐趋于人性化,坚持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员工利益,倾向于柔性化管理,强调对员工的尊重。在管理上,需要赋予员工更多地自主权和控制权,让员工实现自我监督、自我管理,提升员工的归属感和责任感。同时,不断提高员工的福利待遇,完善企业薪酬管理制度,让员工的奖金与其努力程度和创造价值直接挂钩,并进行严格考核,注重奖励的公平性,从而形成有效激励,使员工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

2.团队合作

团队合作是具有相同目标的个人聚集在一起,为共同目标努力奋斗的过程。团队合作要求成员密切合作,相互配合,共同参与企业决策和管理。现代社会,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更加强调团队合作,学会与他人合作,发挥团队成员的聪明才智,并与他人相互配合,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要想快速发展壮大,必须打造专属高效团队,提高员工的团队合作精神,使团队成员间形成相互依存、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的合作伙伴关系,彼此宽容,尊重个体差异,发挥个体特色,真诚待人,恪守承诺,共同承担责任,共同分享劳动成果。在团队中主要是进行协同工作,没有团队合作,就不会有好的业绩,只有善于合作,具有强烈团队合作精神的人才有更多的成功机会。团队中每个人都有与众不同的特征,应积极寻找团队成员中的积极品质,消除不良习惯,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价值,提升团队质量,形成良好的团队氛围。

(三)创新企业营销模式

随着移动互联网普及,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为主的移动终端应用越来越多,逐渐成为互联网的主要载体,也是未来营销的主战场。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营销已经不仅仅是把企业的产品或服务推销出去,而是要在企业与用户之间建立持续互动,让用户成为企业的推销员。

1.更加注重用户体验

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和用户间的沟通更加简便,两者关系已经不仅仅是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关系,而是更加注重用户体验。用户体验是用户在使用产品或享受服务过程中的纯主观感受,更加强调舒适性、实用性。它以用户为中心,通过用户的感官体验,在用户与企业间建立互动,不断增强相互间沟通交流,企业在用户体验中捕捉客户需求,使用户体验和实际工作联系起来,把用户融入到企业管理中来。通过用户体验,可以让用户参与到企业产品或服务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等诸多环节,给用户表达观点和抒发情感的机会,从而使用户获得良好的情感体验,得到用户心理上的认可。情感体验的升华是口碑的传播。因此,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必需更加强调用户体验,与用户建立良性互动,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2.塑造全新的品牌营销渠道

移动互联网克服了以往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不便携带的不利因素,使企业员工和用户能够随时随地了解企业最新动态,在企业和用户之间建立快速便捷的沟通渠道,使信息传播从单向传播转向双向互动。企业关注的重点也从传统的效率和绩效向移动互联网这个全新的品牌营销渠道转移。移动互联网品牌营销渠道克服了传统的报纸、杂志、电视等品牌营销渠道所需时间长、效率低等缺点,具有传播速度快、效率高、效果好的优势。通过移动互联网渠道能够迅速获得企业需要的资源,并可在移动互联网上进行品牌宣传,让消费者了解企业品牌,并以用户为中心,不断加强持续改进,逐渐增强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形成良好的口碑。

作者:闫新新 单位: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佚名.2016年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46720亿[EB/OL].

[2]冼燕芳.互联网时代的企业管理创新[J].商,2015(39).

[3]佚名.组织文化建设[EB/OL].

[4]闫新新.移动互联网在餐饮业的应用及其影响分析[J].电子商务,20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