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企业管理的思考

时间:2022-03-04 08:35:09

新时期企业管理的思考

摘要:本世纪初,中共中央对供销合作社进行了公司制的改造,虽然明晰了产权,建立起了法人治理结构,但无法根治生产、经营中的库存积压、亏损严重和人力资源配置不合理。中国加入WTO后,产业结构、市场格局正发生着根本性的变化。政策的多方扶持给予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机会;供销社的传统经营模式受到了个体经营者极大的挑战。新时期,我们应充分利用改制这一机遇,转变观念,顺势而行,积极处理解决经营中的库存积压、亏损严重和人力资源配置不合理等问题,通过搭建信息化系统,加强企业管理,增强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企业管理;新时期

一、加强企业经营管理,发挥财务总监职能

企业,明晰了产权,明确了责任。从管理的角度讲,如何趋动经营成果的壮大,如何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是企业的重大课题和难题。由于产权关系不明确,经营、管理的严重分离,管理形同虚设。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导致两者之间相互制约关系相对弱化。供销社对考察企业的经营决策和经营成果只能停留于事后,对于经营过程难以把握,管理实则缺位。企业管理理念的形成、论证以及决策,是管理的三步曲,它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又各具特性。由此,“三权”分离成为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建立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三权”分离的现代企业制度,是解决管理者缺位行之有效的方法。(1)首先,在供销社理事会领导下实现董事局董事长制(CEO)和公司总经理制并存。其次,财务总监(CFO)受董事长直接管理,赋于其对企业的投资、融资等决策进行分析、评估的权利,以期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2)公司总经理、财务总监,在董事局董事长的领导下独立工作,各施其职。财务总监对董事局董事长负责。(3)财务总监,不是一种管理体制,而是一种与企业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管理机制。财务总监的工作重心是以企业资金投资、融资的分析、评估为核心内容,是企业管理决策的财务管理工作。“三权”分离的现代企业制度,为培养造就、选任职业经理人、财务总监(CFO)提供了平台。

二、强化资金管理,实行总量控制

资金,是企业持续经营的血液,关注资金的运用运行,尤为重要。诊别企业经营的好坏,财务状况的优劣的一种最直接的判断方法在没有大型投资的前提下,持续经营出现的资金缺口实质是企业经营困境的前兆,需引起管理者的关注。解决企业资金暂时性短缺与周转不灵,不是依赖外部融资与借贷,而是避免多头开户,通过建立内部银行管理的“统存统贷”管理办法实现财务集中管理,从而避免资金分散,发挥资金的规模效应。财务集中管理的目的在于保证企业的经营活动与企业经营目标一致,重在企业内部控制,企业内部银行的管理模式就是这种模式的最好方式。企业内部银行“统存统贷”的作用:①“统存统贷”能及时地对企业经营机构的管理考评工作。为此细分市场、“小灶吃饭”才能及时发现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经营管理决策的失误。②“统存统贷”使企业内部机构的投资、经营实现了资金总量控制,从而使生产、经营、投资活动不乏计划性。

三、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企业信息管理

经营管理客观上先行于财务管理,财务管理必然会滞后于经营管理,也易脱离于经营管理之外。表现出财务管理信息缺乏及时性、准确性,真实性。所以,需对经营管理信息进行事前预测、事中管理和事后评议。具体来说:建立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平台(ERP,即内部资源管理系统),就是将现代电子网络技术应用于企业管理中,它是以企业电子网络技术为平台,以企业财务电算化为内容,实现生产、经营、财务的一体式管理,实现企业资源及时、高效的实时在线共享。企业ERP不是简单地将财务电算化,而是通过重新描述企业物流、资金流、管理流的过程,实现企业资源的合理配置,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为最终目的。(1)建立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使信息实时交换,实现了事前预测。实时、在线数据的动态跟踪,使财务管理者对经营信息及时查询和利用,解决了企业财务管理滞后于经营管理的问题;其次,实时、在线数据动态跟踪,还有助于财务管理者对内部银行资金统一、及时调度。(2)建立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使企业集成化管理,实现了事中管理。集成化管理,是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和财务电算化,将企业财务链与供应链集成起来,实现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统一。借助于财务电算化,财务管理渗透到生产、销售的各个环节,实行源头管理,财务信息与业务信息相互融合,并以此为基础形成一个整体的,全方位一体化的企业管理。(3)建立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使企业组织机构扁平化,实现了事后评议。传统企业管理模式中,企业的信息传递过程是逐级、层叠的,造成了信息准确性差、传递速度慢,在建立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后,企业的所有信息均能及时、高效的实时在线共享,实现了组织机构的扁平化。任何软件公司不会开发出针对特定企业问题的软件,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应该理解为企业软件个性化的过程,这也意味着是企业管理个性化的过程。所以,企业还需:一、外聘专家对现行管理模式进行评估;二是在企业开始定制个性化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前,培养一批与其相关的专业人员。

四、有目的开发不动产,避免低价抵押、出售导致地造成新的资产流失

改制后,供销社多数控股企业放弃传统商品经营,改为房屋租赁。由于历史的原因,金融资产短缺企业举债重,大量的固定资产被银行抵押,同时,不动产使用效率不高,盈利能力差,难以形成新的积累,抵押不动产往往致使供销社资产逐年萎缩。多方筹集资金解决供销社开发不动产资金短缺问题,首先,可以通过职工购买股权,职工集资建房,供销社企业内部股权转换、出让、参股的方式统筹资金;第二,有目的开发不动产(是指先开发后出售,向不动产要资金)能够为供销社筹集资金。新时期,企业面临着时代的挑战,同时也拥有发展的机会,如何加强企业管理,实现企业高效运行还有待我们深思。

参考文献:

[1]何利民.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分析[J].科技风,2012(,5):260.

[2]路蕾.试论如何全面构建企业经济管理体系[J].江苏商论,2014,第14期(14):156-157.

[3]赵建军.强化和创新企业经济管理思考[J].现代商贸工业,2012,24(8):32-33.

作者:张增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