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商务运作企业管理论文

时间:2022-01-12 03:49:10

市场商务运作企业管理论文

一、新时期商务运作新思路

导致目前我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在电子商务领域内发展不尽如人意的原因有很多,总结下来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中小企业自身实力较弱,规模有限,资金短缺,无暇顾及电子商务运作与拓展,或者心有余而力不足;第二,缺乏专业的电子商务市场运作人才,由于缺乏专业人才进行市场策划,因此在进行电子商务推广时手段往往过于生硬,企业网站制作粗糙,产品推广采用购买百度排名或者直接在搜索网站制作链接的方式,效果大打折扣;第三,传统企业电子商务观念薄弱,很多企业目光短浅不愿进行大规模前期投入;第四,对于一些诸如阿里巴巴等电子商务平台重视和了解不足。综上,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尽快转变市场运作理念,适应时代变化和客户消费行为方式的转变,有助于企业更好地把握市场脉搏,根据市场行情和供需变化调节自身产品功能和产量。

二、企业管理及市场商务运作发展建议

(一)紧跟市场节奏

调整自身产品定位紧跟市场节奏,调整自身产品定位是市场商务运作的前提。企业根据竞争者现有产品在市场上所处的位置,针对消费者或用户对该产品某种特征或属性的重视程度,塑造出本差异化竞争优势,并将这种比较优势传递给客户,从而使该产品在市场上确定适当的位置。具体建议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1.分析竞争对手在市场中的相对优势

对于后进入某一市场的企业来说,如果仅仅是依靠领导,不经过冷静客观的市场调研,很容易赔了夫人又折兵。在进行市场调研过程中,分析竞争对手在市场中的相对优势就显得尤为必要了。首先企业要分析竞争对手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技术、品牌、规模、渠道、特许权利等等);其次分析该市场内顾客欲望满足程度的提高还需要什么,寻找竞争盲点;最后分析如何能够避竞争对手锋芒以及如何满足客户的真正需求。

2.自身核心优势定位

企业在分析竞争对手的相对优势后也要对自身竞争优势进行分析,这里推荐采用SWOT分析法,确定企业自身的竞争优势、竞争劣势、机会和威胁,将企业可以调动的有效资源充分组合,为接下来的市场定位战略做铺垫。此外,需要强调分析比较的相关项目应是全面且成体系的,比如经营管理、技术开发、采购、生产、市场营销、财务和产品等。

3.确定市场定位,制定市场战略

市场战略的制定主要包括产品的目标群体、定价策略、销售方式、推广手段等等。笔者重点针对市场推广进行论述。企业要明确营销推广的目标,制定相应的营销推广方案,避免东一榔锤西一梆子这种不成体系的推广方式。众所周知,项目定位在前期没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和目标,在做下一步的项目推广和品牌包装方面将会产生一系列不可预计的失误,导致宣传和推广方向稀里糊涂,没有主次,没有特点,更不可能形成品牌。

(二)商务谈判注重技巧

企业管理和商务运作中,目标的达成往往蕴含着多种技巧的结合,而“贝勃规律”和“登门坎效应”的结合运用是达成企业目标的有效选择。贝勃定律是指当人经历强烈刺激后,之后施予的刺激对他来说也就变得微不足道。另外,通常人们不愿接受较高难度要求,却乐于接受较易完成的要求,在实现了较小的要求后,人们才慢慢地接受较大的要求,这种循序渐进的效果就是“登门坎效应”对人行为的影响。同理,上述二者心理学规律在商务运作,尤其是商务谈判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在具体商务谈判中,企业要把握这两种行为心理,即从心理角度换位思考,从而做出符合我们的期望行为。比如企业在向客户推销某一商品时或洽谈商品价格时,可以先避免直接推销该商品有怎样的好处(硬推销方式),而是向谈判对手方提出一个小要求,从而一步步地最终达成自己推销的目的。由此可见,在企业的实践中,利用“贝勃规律”和“登门坎效应”的有效结合,往往能取到出奇制胜之效。

(三)重视网络为载体的电子商务新方式

首先,企业要转变传统市场运作观念,重视电子商务对于企业收集市场信息、分析消费行为、推广产品、拓宽销售渠道方面的重要作用。其次,从全局着眼,制定企业电子商务参与或转型的方案(O2O、C2C、B2B还是B2C),然后改革企业管理方式方法,增加企业互联网基因。再次,电子商务方面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为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市场商务运作方式提供有效载体和重要保证。最后,完善企业薪酬管理和晋升机制,增强企业对于互联网、电子商务人才的吸引力,在短期内弥补自身相关人力储备不足的问题。从长远看,企业还要建立健全完善的培训考核机制,培养兼具电子商务和企业行业技能的高素质人才。当然,笔者还需要指出,电子商务作为新兴的市场商务运营方式,在很多方面还不是很健全,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相关立法,为电子商务的良好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三、结语

企业管理是现代企业运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高效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之一。近年来,我国企业在经营管理方面更加向科学化、信息化、市场化靠拢,传统的一言堂或者拍脑门的现象得到缓解。但是,针对市场商务运作这一领域还存在重视程度不够,运作方式不系统,运营思路落后的问题。然而,我们知道市场商务运作或称商务运营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载体和组成部分,要想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就无法忽视市场商务运营这一重要环节。因此,为探究企业管理的内核,笔者决定从市场商务运作入手进行相关研究,探析了市场商务运作至于企业管理甚至生存发展的重要性,介绍了新时期下市场商务运作的新方式新理念,提出了相应的针对性建议,希望我国企业能够从市场商务运作环节入手改善经营管理,使企业发展质量更上一层楼。

作者:吴晓单位: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