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额信贷企业内部审计

时间:2022-06-28 05:32:18

小额信贷企业内部审计

一、小额贷款公司内部审计必要性分析

(一)小额贷款公司的产生和发展

1.小额贷款公司的产生。小额贷款公司作为一种民间金融组织的创新,产生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自从默罕默德•尤努斯在孟加拉国创办了孟加拉农业银行试验分行,小额信贷模式开始逐步形成。[1]我国的小额信贷在20个世纪的80年代就已经出现了,但由于这些小额贷款主要是政策性扶贫性质,没有实现真正的自主经营;加之政府当时严格控制金融业,使这些小额贷款公司无法取得合法身份,致使其中大多中途夭折。

2.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2005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在四川、贵州、山西、陕西和内蒙古五个省(区)开展民间小额信贷试点工作,提出在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探索建立由自然人或企业发起的小额贷款组织。同年12月,在曾经的金融中心、票号故里———山西省平遥县,第一批小额贷款公司“晋源泰”和“日升隆”正式挂牌成立。其后几年,银监会和央行相关文件,引导各类资本到农村地区投资设立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尤其是2010年3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兴办金融机构,这意味着民间金融组织有望取得合法地位。在政策的引领下,山西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尤为迅速。据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调查,截至2010年12月31日,山西省共有小额贷款公司288家,注册资本156.26亿元。288家小额贷款公司2010年实现利润为3.2亿元,贷款余额为82.8亿元,不良贷款比率2.54%,对“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58.33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66.5%;成为“三农”和微小企业获取资金的强有力的补充。

(二)小额贷款公司内部审计目标和意义

1.小额贷款公司内部审计的涵义及目标。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2001年)修订本指出内部审计是一种独立、客观的保证工作与咨询活动,它的目的是为机构增加价值并提高机构的运作效率。鉴于此,本文认为小额贷款公司内部审计是小额贷款公司为实现经营目标,由专职机构和人员实施的,采取系统化、规范化的方法来对风险管理、控制及治理程序进行评价以确保经营活动顺利进行的保证和咨询活动。小额贷款公司的总体目标是增加企业价值、提高运作效率,具体目标可以分为减少信息不对称成本,防范经营者的道德逆向选择;保证和提高财务信息披露的透明度;强化内部控制有效性;提高风险防范意识等等。

2.小额贷款公司内部审计的重要意义。自2005年12月我国第一个小额信贷公司成立至今,五年间全国小额贷款公司增势迅猛。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截止2010年6月末,全国小额贷款公司数量达到1940家,比去年末增加606家;贷款余额1248.9亿,比年初增加474.6亿元。小额信贷公司不管是机构数量还是资金额都实现了高速增长,但在此背景下,一些问题逐渐呈现出来,亟需相应的内部监管机构及监管措施。鉴于内部审计在成熟机构组织以及金融危机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内部审计得到了公众和监管部门的肯定。美国在2002年SOX(萨班斯法案)在意见陈述书中表明:内部审计、外部审计、董事会以及高级管理人员被称为是有效公司治理的四大基石;同时我国在2010年的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中指出鼓励上市公司披露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借鉴中外成熟组织机构在内部审计方面的做法,小额贷款公司应积极建立和健全内部审计机制,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增加企业价值、提高运作效率等方面的作用。

二、小额贷款公司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

小额贷款公司作为一种民间金融组织的创新,其优势显而易见:借款手续简单、审核审批速度快等特点,有效填补了正规金融机构对“三农”和小微企业资金供给的不足。[3]但小额贷款公司也存在诸多问题,在客观方面,信息化水平和零售贷款模式产生的信息不对称;贷款对象多为农民和微小企业缺乏贷款偿还保障机制;整个社会诚信体制缺失;缺乏健全的外部监管机制等。在主观方面,股权过于集中致使监督缺位,独立性不强;内部审计及内部控制意识不强;内部审计人员素质低、程序不规范、处理力度不够、审计手段和方法落后;审计结果处理不当等。本文主要从主观方面来探讨小额贷款公司在内部审计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股权集中化致使监督缺位、内部审计独立性不强

在我国经济制度、历史传统、市场环境、法律观念以及其他条件制约下,没有形成发达的金融市场。外部融资的限制以及我国特有的国情致使公司股权相对集中化,而小额贷款公司作为民间资本的创新模式主要由几个出资人出资设立,股权集中化情况比较严重。根据对山西省平遥县两家小额贷款公司的调查,日升隆公司发起时的自有资金来自3位自然人,其出资额分别为700万元、500万元和500万元,合计1700万元。晋源泰公司发起时的资金来源4位自然人,出资分别是400万元,共计1600万元。另根据晋中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的统计,“晋中29家小额贷款公司共计110位股东中有66-67位股东为当地煤焦老板,出资份额占整体16.6亿资本金的60%多。”在调研中我们了解到,日升隆公司设立了股东会、执行董事、监事等3个领导岗位,实行股东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由监事及下属负责内部审计业务,由于公司权利主要由以上三人掌控,导致内部审计独立性不强,能发挥的作用有限。2008年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关于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小额贷款公司有关政策的通知》指出,小额贷款公司应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和内部审计机制,提高风险识别和防范能力,对内部控制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评价,并对内部控制的薄弱环节进行纠正和完善,确保依法合规经营。河北大学段洪波《内部审计核心职能的创新性转变探究》对200家国内外代表性公司内部审计职能实现与内部审计机构设置的调查发现,我国企业内部审计机构设置数量所占比例为88.8%[4],小额贷款公司从产生到现在不过经历了五年时间,正处于起步阶段,其内部审计机构设置数量所占比例更少。根据对山西省晋中市29家小额贷款公司的调查,设置内部审计机构的仅有9家,占比31%,即使设置了内部审计机构,小额贷款公司股权化集中使得内部审计机构形同虚设,在开展审计工作时缺乏独立性和权威性,甚至在内部审计时会受到上层领导的干扰和限制,致使最后得出的审计结论可信度不高。

(二)内部审计人员素质不高

内部审计人员的专业水平、工作经验、对会计审计相关法律法规的熟悉程度等都对审计工作质量有着重要的影响。段洪波等对国内外200家公司内部审计人员素质的调查情况见表1:段洪波、韩晓杰等认为我国公司在以上几个方面所占比例均低于国外公司,尤其是在内部审计人员对会计审计相关法律法规的熟悉程度方面令人堪忧。[4]根据对山西省晋中市29家小额贷款公司调查的结果,设置内部审计机构的仅有9家,审计人员12人,全部为兼职审计,从事过会计、审计等相关业务的有10人,学历最高的为本科,另有3人仅有高中学历。内部审计人员总体素质偏低,直接影响到内部审计工作开展的深度和广度。同时随着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壮大、金融服务品种的不断推出、服务手段的不断创新,对内部审计人员在思维方式、工作方式、业务水平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在实际工作中,公司领导对内部审计重视不足,很少有机会参加系统的理论知识和业务培训。

(三)内部审计方法、手段落后

基于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满足所有者监督的需要,审计人员需要选择科学、规范、系统的审计方法和手段来实现审计目标。根据对山西省晋中市29家小额贷款公司调查的结果,其防范风险的主要手段是集体决策及事前控制等适宜“熟人社会”的非正规金融的风险控制方法,对审计的重视程度不够,资金投入不足,造成小额贷款公司内部审计方法落后,流于形式,审计目的也仅限于“查错防弊”。而成熟公司所普遍采用的是风险导向审计,经常要求内部审计人员评价业务流程、战略以及可能产生的风险,判断经营管理层做出的决策是否与组织的道德、文化以及风险偏好一致;与经营管理层的关系由“隶属”转变为“合作”,从而体现内部审计价值增值的价值所在。由于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电子计算机在信息处理系统中得到了普遍的应用,电子计算机已经作为执行审计职能的一种工具,即通过运用审计软件来收集审计证据,进行分析判断,提供审计结论与决策依据。而小额贷款公司目前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实现会计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刚刚建立起来,电子计算机方式的内部审计还没有得以真正实施。

三、完善小额贷款公司内部审计的建议及对策

(一)转变内部审计观念,提升内部审计独立性

内部审计监督缺位、内部审计独立性不强,关键是治理层和管理层对内部审计的功能认识不足。从治理层的视角出发,董事会的一项重要职能就是评价管理层的业绩,并做出是否续聘或更换管理层的决策,而内部审计所提供的独立、客观的保证功能可以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缓解信息不对称与问题,有效克服管理层逆向选择与道德风险问题,维护股东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权益,从而为董事会考核管理层的业绩提供依据。从管理层的视角出发,经营管理的目的是实现公司价值最大化;而内部审计的目的是为组织增加价值并提高组织的运作效率,二者可以优化结合。对经营管理层来说,为了有效实施管理控制,借助内部审计来监督较低层次管理者和员工的职责履行情况,并通过内部审计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最终提高组织的效率,达到促进组织价值增值的目的。无论站在治理层抑或管理层的角度,内部审计均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治理层和管理层应充分认识内部审计的重要性,积极的转变内部审计观念,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价值增值的效用。独立性是审计的本质特征,是一种客观公正的监督,是审计的生命线。理论界对内部审计服务于公司治理还是经营管理存在着颇多争议,鉴于本文探讨的是小额贷款公司的内部审计以及小额贷款公司股权集中化等特点,认为内部审计应服务于公司治理。内部审计机构的独立性的强弱,主要取决于其隶属关系和组织层次的高低。内部审计的隶属层次越高,其独立性和权威性越高,所以内部审计机构应设置在组织内部的一个较高的层次上。在实务中,根据山西省小额信贷公司的现状,其内部审计应向股东会报告,从而进入股东会、高管层这一层次的受托责任关系中。

(二)多方位着手,提高内部审计队伍素质

国际内部审计协会(2009年)颁布的内部审计实务框架指出,内部审计人员应具备技术、分析、鉴别等知识技能以及个人、人际交往、组织能力等行为技能;要求其具备识别并管理舞弊风险的知识以确认和评价偏离良好实务行为的重大性和重要性。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内部审计人员,笔者认为应从人员的选拔、内部审计人员自我素质的提升、后续的定期培训等多方位着手。首先公司在招聘内部审计人员时应从学历、会计审计公司治理等知识结构、人际交往能力、道德准则等全方位考核,真正将思想道德高尚、专业知识精良的人员充实到内部审计队伍中来,提高内部审计队伍的整体素质。其次内部审计人员平时应通过阅读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公司治理、信息技术等相关方面的书籍培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把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以提高自身素质。最后要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内部审计人员进行定期系统培训,以提高专业知识和实务处理能力,适应小额贷款公司信贷业务的发展。

(三)引入信息处理系统、改进审计方法和手段

早在1996年财政部会计司颁布的《会计电算化工作规范》中就指出,具备条件的单位应尽快采用计算机代替手工记账。小额贷款公司虽然大多居于二、三线城市,甚至县城以及乡镇,但由于其产生于近几年,电算化会计处理系统较为普遍,而内部审计仍然采用手工审计的方式已经不能适应业务快速发展的需要,这要求小额贷款公司必须尽快实现内部审计的电算化和网络化,实现公司内部资源共享,提高内部审计的效率。以账项基础审计和制度基础审计的审计方式仅局限于“查错防弊”,显然已经不能满足内部审计价值增值的目的,小额贷款公司应借鉴成熟公司的做法,采用风险导向审计,积极评价公司业务流程、战略以及可能出现的风险,参与到经营管理决策中去,判断其做出的决策是否与组织道德、文化风险以及偏好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