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五型班组建设之路

时间:2022-04-08 04:07:00

谈论五型班组建设之路

摘要: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企业实现生产经营目标和综合素质提高的关键。因此,针对班组发展目标制定详细方案,将班组建设向纵深推进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重点。本文从建设“五型班组”的不同侧面进行了全面详实的论述,总结了一个班组从无到有、从松散到严明、从平凡到出色的经验和教训,以供同行参考。

关键词:学习;安全;节约;创新;和谐;五型班组;

0、前言

近年来,企业越来越重视班组发展。加强班组建设,是企业一项长期发展战略。“五型班组”,即学习型、安全型、节约型、创新型、和谐型班组,这“五型”单从字面上来理解,它们是独立的,而在建设“五型班组”过程中,它们是互相依赖、相辅相成的,“五型”体现了新时期班组建设的基本目标和发展方向。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员工队伍基本素质,提升基层班组建设水平,着力构建基层建设的长效机制,全面开展“五型班组”的创建活动,对企业有着非常重要的深远意义。

1、学习是建设“五型班组”的基础

学习是班组安全、节约、创新、和谐的基础,只有牢固的掌握了理论技术知识和安全知识,才可以为建设安全、节约、创新、和谐型班组打下一个良好、坚实的基础。当员工理论技术水平和安全理念上升到一定高度的时候,人身伤亡和设备损坏等事故就会远离我们。按我们汽机检修现场实际来说,让一个没有相关理论技术知识的员工去参加一项检修工作,如果他对设备系统、介质性质不了解,在进行高温高压设备上的工作不会正确的泄压、降温,在进行酸碱系统上的检修工作时,对酸碱的腐蚀性没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就很难保证此项工作安全顺利的完成,甚至可能会导致事故的发生;一个对设备结构了解很少的员工如果进行设备的解体检修,很有可能因方法不当、顺序颠倒等造成设备部件的损坏,导致返工现象,从而影响检修成本和工期;一个连基本的检修安装程序都不了解的员工根本就谈不上会有工作上的创新,这一点无庸赘述;一个理论技术知识很匮乏的员工,难免会给整个班组带来较多的负面影响和一些不和谐的因素。以上所例举的只是理论技术知识、安全生产知识欠缺可能造成事故中的一小部分,但也足以证明理论知识的匮乏制约了班组安全、节约、创新、和谐目标的实现。所以,只有加强班组员工的学习培训,努力提高班组成员理论技术水平和实践操作技能,才会奠定建设“五型班组”的坚实基础。

2、安全是建设“五型班组”的关键也是主题

安全生产是指企业在劳动生产过程中员工的身体安全、企业的设备安全。企业安全生产目标的实现归根结底要靠员工,要落实到生产现场,要依靠提高班组员工的安全意识、安全作业和操作规范来实现。员工的安全素质决定着企业安全生产的命运,班组的安全生产状态决定着企业安全生产的效果。搞好安全生产,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我们在安全管理上结合“两会一活动”(班前会、班后会、周二安全日活动)和“三讲一落实”(讲工作内容、讲安全注意事项危险点分析、讲安全措施危险点控制,落实措施),班长根据当天工作内容在班前会上对主要工作进行危险点分析、制定控制措施,单项工作负责人结合现场实际,组织工作班成员列队进行“三讲一落实”的交底和履行签字程序,做到工作班成员人人心中有底数。每日班后会上,员工提出当日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班长对当天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进行总结分析,制定合理的解决方案并对次日工作有个基本安排,确保安全先行。每周二坚持召开“安全日活动”例会,要求全员参加。对一周个别工作项目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分析,组织大家进行讨论,拿出解决方案。同时学习公司的安全文件、事故通报,对学习文件、通报中的案例进行举一反三的讨论和分析,从中汲取教训,确保班组内不出现类似事件。关注员工思想变化,并把思想波动情况作为现场工作的一项重要危险点来控制,精神状态不好时不得参与工作。在现有的安全基础上,还需要“软硬兼施”,“软”可以理解为软件,也就是员工思想教育,定期开展民主生活会,在生活会上进行交流,使每位员工都能树立“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思想意识转变,充分理解“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的深刻含义。紧盯员工安全理念,确保不滑坡,防止温水煮青蛙的悲剧发生。“硬”是指对员工现场工作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巡查,该纠正的要及时纠正,该考核的要严厉考核。正是这种把握关键、持之以恒在细节上做到日日讲、时时讲,将安全作为班组建设的一个永恒主题的工作作风,才使得我们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检修市场中站得更稳。所以,安全是“五型班组”建设的关键和主题,更是电力生产企业健康发展的关键和永恒的主题。

3、节约是建设“五型班组”的窗口

节约,不能只是局限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滴油,节约涉及的面很广,包括对消耗品的节约,对有效工作时间的节约等。培养出一支业务精、素质高的队伍,首先在工作时间上是一个大的节约,无形中降低了生产经营成本。其次,精于业务的员工在工作中对消耗材料的使用要比刚入职的员工少,因为他已经熟练的掌握了正确的使用方法。再就是对原有生产条件或工作流程的大胆改革创新,也是一项大的节约,一个好的工作方法,不仅给我们节省了时间,更给我们积累了宝贵的财富。在我们生产现场有这么一条醒目的标语:“安全是最大的节约,事故是最大的浪费”,在安全生产上加大管理力度,又何尝不是一种节约呢?针对我们生产现场的特点,提高作业效率、保证作业安全、降低管理成本是我们践行节约的集中体现,所有现场检修队伍和业主都能看得到、感觉得到。所以,节约是我们这类建设维护单位建设“五型班组”的一个窗口。

4、创新是建设“五型班组”的动力

企业也有企业的年龄。如何让一个企业长盛不衰,永远保持青春活力呢?我认为创新是一剂灵丹妙药,它可以给企业注入新鲜的血液,成为班组建设的一个动力。对于一个班组来说,要培养员工的自主创新精神,可以使其在工作中遇到问题时独立思考,积极寻求解决的途径,真正为公司排忧解难。近年来,大家都在讲创新,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大家认识到了创新的威力。究竟什么是创新、怎样创新、如何培养员工的创新精神呢?我认为,所谓创新就是对旧有的一切所进行的替代、覆盖,是事物更新的一种过程。并不是我们现在开个动员会,鼓励大家开始创新就可以创新的。这需要时间,需要扎扎实实的付出努力,需要我们每个职工有很扎实的基本功,只有精于业务,才能为创新提供基本条件。在日常工作和学习中,加强员工对所属范围内设备工作原理的学习,积极总结,融会贯通。只有透彻地了解设备,才可以大胆的、正确的、安全的去创新。可以说创新充满了我们的生活,创新有大有小,也许大家忽略了小方面的创新,但也正是这些小方面的创新成绩堆积成了我们独有的特色。在管理上创新,我汽机检修班自主研发了班组管理系统软件,班组信息化软件的应用使我们从繁重的手工劳动中解脱出来,实现了向无纸化办公的过度,也为实现班组信息化管理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在学习上创新,引进新思路,从原先的集中学习转变为分专业学习,把各专业学精做细,培养专职人才。文体娱乐活动与学习相结合,每年元旦进行“汽机杯”理论技术知识竞赛,大大提高了员工们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在技术上创新,首先要求精于业务,在前期注重员工的能力提升,然后在工作中进行引导式学习。结合现场实际工作,人人出谋划策,大胆探索新办法、新技术,创新成果由全员共享。我们对员工的创新在工作中进行实践,确认成果后给予奖励,大大提高员工们的创新积极性。可以说也给班组建设增添了无形的动力,所以说创新是建设“五型班组”的动力。

5、和谐是建设“五型班组”的目标

家和万事兴,公司就是一个大家庭。每个人在这个大家庭中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角色多了,时间久了,难免产生一些问题,而正是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问题,可以影响到这个团队整体的战斗力。我们是一个团队,是一个整体,也只有一个好的团队才可以达到管理上常说的1+1>2的效果,当团队内部出现不和谐因素的时候,我们就要预知这些不和谐因素可能会迅速扩大为矛盾。党的十六大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不需要华丽的语言修饰,一个朴实的“以人为本”囊括了一切。班组搭建平台,充分发挥每个职工的特长,让他们的社会价值在这里能够得到体现。创建一个员工之间和睦相处、各尽其能、各得其所的班组,使班组成为人与人、人与公司、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大家庭。秉承“和谐建家”这一理念,力争构建一个团结友爱互助的大集体,培育员工高尚的道德情操。针对我们企业培养人才难、人才流失大的现状,开展员工思想建设尤其重要。仔细了解、分析员工思想动态,以人为本,急员工所急,想员工所想。生活中关心员工,与员工谈心,进行良好的沟通。增强职工主人翁意识,要确保个人目标与企业目标的一致性,个人利益与企业利益的协调性。借助各方力量,把很多个人揉成一个群体,提升员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丰富员工生活,组织员工学习专业技能以外的知识,鼓励员工参加集体活动。和谐班组是提升工作效率,营造团结友爱,培养快乐工作和积极向上氛围的重要环节;是发挥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的摇篮。因此,在建设和谐班组方面,班组长要多学习管理艺术,提高处理人际关系水平和班组管理水平;班组长要注重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解决员工的实际困难。培养员工团结乐观、积极向上的思想意识,营造一个融洽的大集体。只有做好了这些工作,才能使我们班组未来的路走的更长,班组员工之间的和谐、员工、班长及上级领导之间的和谐、班组员工与设备之间的和谐,是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目标实现的基础,所以,和谐是建设“五型班组”的目标。

6、结语

通过对“五型班组”理论的浅析,充分认识到学习是基础、安全是关键、节约是窗口、创新是动力、和谐是目标的重要性。班组管理水平的整体提高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随着建设“五型班组”思想理论的深入宣贯,在上级领导的正确指导下,坚定信念,将具体步骤精细化,新型班组建设一定能再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