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企业经营风险管理论文

时间:2022-09-22 10:09:00

电信企业经营风险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电信企业面临风险的种类大大增多了,其中的很多风险,在十年前还是无法想象的。面对风险,企业如果不能建立有效的应对机制,在不久的将来都终究难以逃脱淘汰的命运。相反,如果应对得当,风险则能成为一个有益的因素,对企业实现战略目标将发挥积极作用。本篇从企业经营风险管理角度,对电信企业内外部关键风险进行了分析,以求为电信企业在风险管理上起到较好的借鉴作用。

关键词:电信企业经营风险应对机制

一、电信企业的界定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定义电信是指点到点的声讯电话、数据传输、电报、传真、私人线路租赁(传输能力的销售或赁)、固定和移动式卫星通讯系统及其服务、蜂窝电话、移动数据服务、传呼和个人通信系统服务。目前,我国的电信行业由处于价值链上游的通信设备制造商(如朗讯、思科、华为、中兴等企业)、位于核心位置的电信运营商在我国电信运营商主要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网通、中国卫通、中国铁通六家企业。)和下游的集成商、通信终端销售商组成。

二、风险的内涵及其分类

这里所称的风险,是指未来的不确定性对公司实现其既定目标的影响。首先,风险是关于未来的事情,已经成为过去的,不称其为风险,现在正在发生的也不是风险;其次,风险是和公司目标密切相关的,也就是公司目标定得越高,风险越大,目标定得越低,风险越小。

从风险的来源划分,我们可以将风险划分为外部风险和内部风险。外部风险是指公司由于所处外部环境所导致的风险。具体包括:1、自然环境。自然环境的各种变化作用于企业经营活动、企业资金运动,是引发企业经营风险的直接原因之一。如水灾、火灾、地震、台风等都会引起非常性的破坏,使企业资金运动过程受阻或中断。2、经济环境企业经营管理的“经济环境”,如经济体制、经济政策、经济周期、竞争、通货膨胀、市场季节性的调整和变动都会给企业带来风险。3、政治风险。如政治环境变化、立法、公共政策、管制等等风险。4、社会文化风险,如人口、多元文化、隐私、恐怖主义等等风险。5、技术风险,如电子商务、外部数据、新兴技术等等风险。

内部风险是指公司在内部经营运作中可能遇到的风险。主要有:1、战略风险,指战略研究、战略规划、战略执行等过程中出现的风险。2、财务风险,指资本运营、融资、财务核算、财务收帐等财务活动中出现的风险。3、投资风险,指投资规划、项目实施中出现的风险。4、人力资源风险,如员工能力、激励机制、绩效考核中出现的风险。

三、风险分析方法——关键风险分析法

所谓关键风险分析,指的是对辨识出的风险进行定性的分析。对电信运营公司的风险进行的分析包括分析流程、风险表现形式、风险的影响、风险的来源、与其它风险的关系,其具体内容为:

1、流程分析

主要分析该风险产生于公司运营管理中的哪个环节,以便于将来将风险责任、改进职责落实到岗位及人员。在营销管理专业,我们针对的流程是营销管理流程。

2、风险的表现形式分析

主要分析该风险所涵盖的风险事件以及风险事件发生的过程,以便于总结风险发生的关键节点,作为制定风险预警、监控指标的基础和依据。在营销管理专业,我们针对的风险(描述)为:产品不满足客户消费需求;单个产品或组合定价不合理;促销手段缺乏针对性而难以达到宣传特定产品的作用;渠道结构不适合现有产品的传递;营销实施过程中资源浪费。

3、风险的影响分析

分析风险对于公司战略目标、绩效考核指标、部门或流程等的影响和影响路线,作为判断该风险的重要程度的基础。在营销管理专业,我们针对的风险的影响是:营销信息不能有效地向目标客户传递;业务收入增长缓慢或下降;营销成本过高。

4、风险的产生动因分析

分析风险来源于哪个业务或管理流程、主要的责任人或责任部门、风险的动因或引发风险事件的关键因素,包括外部和内部两个方面、风险动因的影响路线描述等。这项分析可以使公司清晰完整地认识到这些风险为什么会产生,怎样产生,会在哪里产生,同时找到关键性驱动因素,对其进行重点管理,以持续提升风险管理水平。

四、电信企业经营风险管理

电信企业的风险管理,是指经营主体对其生产经营和财务活动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风险进行识别、测定和分析评价,并适时采取及时有效的方法进行防范和控制,以经济、合理、可行的方法进行处理,以保障经营活动安全正常开展,保证其经济利益免受损失的管理过程。重大风险通过直接或间接地作用于企业外部经营环境、业务运作、内部管理等最终对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产生重要影响。

如何加强风险管理?主要有三个步骤。首先,风险的梳理,对现有的风险进行总结,了解企业当前面临着哪些风险。其次,风险的评估和分析,这是较为关键的一环。在经过风险的梳理后,需要对风险的危害程度进行分析与评估。再次,风险的管理评估和控制。关键风险的管理和控制水平主要体现在与风险相关业务和管理流程、规章制度、考核以及报告等管理方法和风险应对手段的充分性、合理性及有效性上。为了实现规避风险的目的,需要在风险的管理评估中做到描述每一个风险控制点,通过采取相应的措施来进行控制,在此过程中对其效果需要进行评估。对某个风险进行控制的重要举措是,要从制度制定、执行、流程、责任划分、考核、IT支撑等方面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