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7-22 12:09:02

旅游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摘要:当前随着人们对于旅游业的关注和热衷,我国传统旅游业管理存在很多的问题,无法满足当下人们的需求,应不断地进行解决。相关部门必须加大对旅游行业中存在问题的重视程度,不断地进行改进,带动旅游行业更好地发展。

关键词:旅游管理;存在问题;建议

1旅游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基础设施薄弱。当前我国一些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落后,没有有效地满足游客的需求,成为了制约我国旅游业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很多地区只注重旅游带来的经济效益,没有过多地投入经济进行设备建设,企图实现利益最大化,导致了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落后老化,没有令游客获得心理满足。旅游配套产业发展不完善,如周边的住宿、饮食等,发展较慢,景区内部的环境较差,卫生较差,导致了很多游客心理产生落差,也会对旅途造成很大的不便。当下科学技术手段不断升级,景区内部应当配备环境保护设备,如污水处理系统等,对景区进行净化,但是当前很多景区没有安装这些设施,导致了垃圾大量堆积,不利于景区的健康发展。1.2管理体制不完善。随着当前我国旅游行业越来越热门,导致了旅游业的管理制度存在着落后的现象,没有结合当下的实际情况进行整改,游客出现问题时不能第一时间找到有关部门进行处理,出现纠纷时也难以厘清职责。当前我国还有很多旅游协会负责旅游工作的相关事宜,但是旅游协会本身不正规,内部的人员大多都是由旅游爱好者自发组建的,导致了内部没有专业的管理机制。同时政府内部的旅游相关管理部门也没有进行明确的责任划分,导致了我国旅游业的发展受到了阻碍。1.3景区宣传力度不够。目前我国很多景区没有有效结合当下新型的媒体宣传手段,依然使用着传统的方式进行宣传,导致了自身的优势不能有效地体现出来,不能有效地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我国有很多风景秀丽但是地点稍微偏僻的地方,由于没有打响知名度,导致了这些美丽的地方无人问津,同时导致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较为落后,不利于旅游事业的健康发展。

2旅游管理的优化策略

2.1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景区内部的基础设施建设,是带动当地旅游行业发展的重要手段。首先,应当加快景点基础设施的建设脚步,如在景区内进行休息区、洗手间、医疗室等的建设,能满足游客不同的需求。同时景区内部的警示牌、指路标记、垃圾桶等也应当按照合理的布局进行放置,方便游客们出行。其次,应当安装先进的净化设备,优化景区的环境,创造景区内部的生态系统,使游客在观光的过程中能看到干净的环境,呼吸新鲜的空气,从而保持愉悦的心情,提高对景区的满意程度。2.2建立健全旅游管理机制。应当根据当下旅游业的发展情况,不断地完善旅游机制,为游客和景区的发展提供保障。首先,应当制定明确的管理制度,并且进行责任主体的划分,将旅游管理事务进行落实,避免出现问题时责任相互推诿的情况发生。其次,应当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不仅对于旅游服务行业的发展方式进行了规范,同时也避免了游客在景区内部出现不良行为,保障旅游业的健康发展。最后,根据旅游项目产权的不同进行制度的确立,当有问题出现时能第一时间进行解决,避免损失的进一步扩大。2.3采用先进媒体技术进行宣传。随着新媒体信息时代的到来,旅游行业也应当顺应时代的潮流,与新媒体技术手段相结合,打响自身的品牌。首先,可以借助网络,如拍摄宣传片、微电影,或者是与其他微博知名博主进行合作,进行自身旅游产品的推广,使网友认识到自身地方的特色。其次,应当建立专门的旅游官网,在各大旅游网站上进行宣传,提高其在社会上的知名度。最后,应当建立微信公众号,将自己景区内的情况、历史、典故、图片等进行上传,使网友进行了解,同时还可以与网友进行互动,了解他们的需求,完善自身景区内的设施服务,更好地吸引游客。

3结语

当前旅游行业是我国重要的经济产业之一,不仅带动了我国社会的发展,更使人们的日常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因此,相关部门应当根据当前旅游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不断地进行改善,提高服务水平,提高大家的旅行满意度,带动我国旅游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樊富岗.当前旅游管理中的问题及优化策略[J].旅游纵览(下半月),2019(01):18.

[2]王超.当前旅游管理的问题分析及优化策略研究[J].度假旅游,2018(12):33.

[3]张舒瑶.基于我国旅游管理信息化问题的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8(22):357.

[4]金婷.旅游管理中的问题及优化策略研究[J].度假旅游,2018(09):42+45.

作者:孙伟超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