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管理及可持续发展综述

时间:2022-04-26 11:32:19

生态旅游管理及可持续发展综述

[摘要]生态旅游行业的健康发展,能够为推动整个旅游产业发展,拉动经济增长奠定重要基础。文章主要从生态旅游基本情况分析入手,重点介绍了其内涵和基本特征,结合生态旅游管理现状的一些情况,提出了一些科学有效的改进措施,并从可持续发展角度提出了可行建议,希望能够为新时期开展生态旅游管理工作,促进生态旅游业健康发展提供一定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新时期;生态旅游管理;可持续发展

1前言

现代旅游业在生态保护工作方面的重视程度不断上升,对于保护自然生态系统具有积极意义。处在新时期发展环境下,生态旅游活动越来越丰富,其是将自然资源作为基础的旅游方式,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与推崇。切实开展生态旅游管理工作,需要充分有效管控好旅游资源,其中需要针对人与自然、人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加以科学协调,促进生态资源、旅游环境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2生态旅游基本情况

2.1内涵。生态旅游概念于1983年由西方国家首次提出,本质属于一种新型旅游活动类型,游客能够在观赏风景名胜的同时可以感受到自然的魅力。现阶段还没有形成生态旅游的准确定义,但是在综合多位学者的解释基础上,本文认同2006年下半年国家旅游局、国家环境保护部门以及国家建设部共同提出的概念解释,认为其最具有代表性。其强调生态旅游不仅仅是单纯的旅游产品或者旅游方式,更多是当前乃至未来旅游业的政策引导方向和发展方向,彰显着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生态旅游和保护环境之间存在着密切联系,处在相互促进和影响的发展状态中。2.2基本特征。生态旅游拥有着较多明显的特征,表现在:第一,自然性。生态旅游依赖于自然资源而产生和发展,人类对于大自然也始终怀抱着十分好奇的心态,人们在欣赏大自然魅力环境的同时还能够得到心灵的净化,良好追求人生价值。因而在开发生态旅游点过程中,多是选择拥有独特自然资源或者自然风光的地区,能够给游客带来自然和谐的体验。第二,保护性。相较于传统旅游,生态旅游的保护性特征十分明显,其较为关注到社会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重视保护名胜古迹和自然文化遗产。开展生态旅游,根本目的在于有效促进生态旅游资源的可持续发展[1]。第三,参与性。生态旅游在参与度方面的关注度较高,包含生态旅游的管理参与和直接参与两个方面。在生态旅游活动中,游客能够亲身感受到自然的淳朴和谐,文化的源远流长,并且在自然与人文的碰撞过程中,沉浸于大自然的魅力。生态旅游想要获取到真正、长足的发展,需要有旅游主体、管理主体、监督主体等方面人员的共同参与,才能够有效强化决策活动的合理性和针对性。第四,科学技术性。生态旅游拥有着较高的技术含量,无论是初步调查旅游资源,开展市场开发活动,销售旅游产品,还是测试生态环境的承载力,科学策划和设计好生态旅游项目,深入开发旅游产品和服务,都积极采用科学的方法,秉持着科学的态度。游客在享受生态旅游产品或者服务魅力的同时,还能够不断传播生态旅游的相关环保知识,进一步提升人们的环保意识[2]。

3生态旅游管理现状

近些年来,国内经济增长速度加快,社会各个行业都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成果,旅游业就是其中一个重要表现。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在精神文明生活方面的需求也有所上升。旅游是重要的休闲娱乐方式,人们对于旅游的热衷程度也不断上升。需要注意到的是,国内生态旅游本身起步较晚,相应地,生态旅游管理工作发展也较为缓慢。20世纪末期在生态旅游管理方面的研究还没有开始。从我国自然资源情况来看,我国幅员辽阔,拥有着十分丰富的旅游资源,不论是壮阔的北方还是温婉的南方,都拥有着明显特色,充满了大自然的魅力。以中西部地区为例,山川、河流遍布较多,但是并没有作为旅游资源加以良好挖掘。处在生态旅游业不断发展的新时期,如何科学有效开展生态旅游管理工作,是当前旅游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工作内容。但是,不容忽视的是,在生态旅游管理工作进行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包含管理工作规划不够科学,没有切实结合具体生态旅游地区情况加以设计,管理工作不够到位等[3]。

4生态旅游管理

4.1管理。原则开展生态旅游管理工作应坚持以下原则。第一,生态学指导原则。生态旅游管理中要将生态学理论作为重要基础,全面细致研究好具体管理过程中的各项内容,针对人与自然资源、环境资源以及生态资源的关系进行科学处理,避免人为行为带来负面影响[4]。第二,坚持环境容纳量原则。生态旅游发展过程中,自然环境是重要前提,且其存在着一定的承载量和容纳量,一旦超出其既定的范畴将会破坏生态系统环境。科学开展生态旅游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要针对生态旅游地区的容纳量进行全面分析和研究,并以得到的容纳量数据作为基准开展规划工作。严格控制好游客量,避免各种由游客带来的不良现象出现,更好地保障生态旅游顺利开展。4.2管理措施。4.2.1构建生态旅游管理机制。全面推进生态旅游管理活动顺利开展,需要注重有效掌控好各项工作环节,其中构建起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可以起到良好效果。首先,发挥政府的带头作用。政府要能够充分关注到生态旅游地点的具体情况,开展科学有效调控工作,使得游客人数始终处在环境承载范围之内。其次,政府积极制定出一定的生态旅游发展规划和方案、政策,实现生态经济健康发展和旅游资源合理使用之间的和谐与平衡,同时还要加大执法力度,切实保障生态旅游发展规划能够落实到位[5]。再者,积极开展生态旅游监督管理工作。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采用游客回访举报监督方案,针对生态旅游区域的实情加以深层次的了解,同时还要能够密切关注到群众的反馈信息,积极总结群众所反馈的意见与内容,充分保障当地群众的切身利益。在实施监督活动的过程中,要注重不断调动游客的自我监督意识,通过大面积的宣传推广活动,提升游客的个人生态意识,加强生态旅游管理工作实施效果。最后,生态旅游当地政府还能够一定的协议和规定,约束游客的具体行为,采用游客黑名单方式,提升生态旅游管理效果[6]。4.2.2开展产业链生态管控。生态旅游发展过程中,涉及较多方面的内容,为有效强化生态旅游管理工作实施效果,需要注重针对整个生态旅游发展产业链条加以控制,从乘车出行、餐饮服务、住宿活动等多个方面入手开展全方位的生态管理工作[7]。以餐饮住宿行业为例,生态旅游地区政府可以开展统一规划,合理选定相应的店址区域,避免浪费和过度占用当地的资源。而餐饮住宿商家则需要有效掌控好自身的经营行为,减少工程垃圾、生活垃圾的过多产生,更要做好科学有效的垃圾分类处理工作。4.2.3打造循环型景区。生态旅游管理工作要能够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变化,处在新时期发展环境下,生态旅游可以积极构建循环型景区,也就是说将游客看作旅游资源,让游客共同参与到生态旅游管理活动中,促进游客自身可以良好维护生态旅游景区的环境资源。生态旅游景区自身可以积极打造一些专门的游客参与项目,让游客可以作为环保卫士,自觉参与到环境卫生的保护工作之中,提升游客的生态旅游意识[8]。

5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

推进生态旅游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需要注重在日常管理活动进行中,树立起相应的环保节能意识,针对生态旅游实践活动和具体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加以有效明确和掌控,并积极采用科学有效的生态管控方式,提升生态技术的有效应用效果。5.1树立可持续发展意识。无论是生态旅游地区开发方、生态旅游参与方还是游客都需要能够积极树立起可持续发展意识,明确其在生态旅游发展过程中的积极意义。生态旅游开发方和建设方都需要承担起一定的社会责任,从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角度出发,制定科学合理的发展规划,实施切实有效的管理办法,稳步推进生态旅游管理活动的顺利开展,逐步提升生态旅游业的发展水平。而对于游客来说,则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环保意识和生态素养,在享受大自然美景的过程中,还要能够积极主动地维护好生态环境。游客要能够认真阅读园区的各项规章制度,并自觉遵守各项游客规范,同时还能够给生态旅游管理方提供一定的意见和反馈内容,实现生态旅游管理建设活动的有效参与,发挥自身的主人翁意识。5.2积极引进科学技术。现阶段生态旅游管理活动进行中,能够有效引进先进有效的科学技术,稳步提升生态旅游的便捷性和高效性[9]。将信息技术应用在生态旅游管理过程中,一方面从多个方面加强管理,使生态旅游活动取得良好的运行效果;另一方面为游客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提升游客的满意程度。如使用电子票,扩展游客购买门票的渠道,减少游客的排队时间,游客能够通过互联网买票,甚至在现场可以通过注册个人账号、关注景区微信公众号买票,有效提升入园效率。

6结语

生态旅游是新时期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产物,为促进其健康稳定发展,需要切实开展管理活动。这需要构建生态旅游管理机制,开展产业链生态管控,并打造循环型景区。同时在生态旅游管理工作中还要遵循可持续发展理念,积极引进科学技术,提升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战丽娜.浅谈城市居民旅游消费环境影响及可持续旅游管理[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8,21(13):120-121.

[2]代岑颖.武陵山区生态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9(18):132-133.

[3]吴杰.论当前旅游管理的“被动性缺位”及其对策[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9(13):127-128.

[4]易丹青.生态旅游市场营销策略及目标市场策略探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7(20):123-124.

[5]刘晓英.基于消费需求变化的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模式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8(2):92-93.

[6]赵鹤琪.生态旅游管理与可持续发展研究[J].旅游纵览:下半月,2017(1):234.

[7]王桂琳.新形势下环境政策在生态旅游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旅游纵览:下半月,2019(4):202.

[8]郑艳芳.广西木论部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管理现状及可持续发展探讨[J].绿色科技,2019(1):223-224.

[9]张力骅.生态旅游管理与可持续发展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8(13):396-396.

作者:张蕾蕾 单位:郑州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