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旅游纪念品的状况与开发

时间:2022-08-28 04:07:03

论旅游纪念品的状况与开发

一、关于旅游纪念品的概述

1.旅游商品的可持续开发性任何一个旅游区,可供开发旅游资源都是相对有限的,不可能无限地、无止境地任意开发。相比之下,旅游商品的开发就可以不受这些条件的限制,可以大规模、批量化生产,只要设计研发的持续性能够得到保证,旅游商品的生产、升级和更新就能持续不断。2.旅游商品的纪念作用旅游活动是一项亲身感受和精神享受活动,旅游商品则是旅游活动的例证和物化,是日后重温旅游经历的象征和载体。对于每一位经历旅游的游客来说,每一次旅游活动都显得非常的短暂,谁都希望能延续旅游的美好瞬间,对于旅游商品的品鉴往往伴随着对旅游的美好记忆。3.旅游商品的宣传作用旅游商品是景点风土人情、生产生活方式全方位的浓缩与展示,这本身就是景点的流动广告与宣传。一个设计得很好的旅游商品,通过它可以传递大量的相关信息给群众,让更多的人了解并产生去亲身感受的愿望。这样的实物宣传和口碑相传、广告宣传的效果无异甚至更具备说服力,对提升景区的知名度是非常有效的。4.旅游商品的支撑作用旅游商品经营业的发展有助于旅游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并将为一个国家创造越来越多的就业机会和经济收入。随着旅游者消费水平的提高,用于旅游商品购物的消费在消费结构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这有助于旅游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并且有望发展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旅游纪念品市场存在问题分析

(一)恩施州的旅游发展现状和纪念品市场现状

据统计,恩施在全国有名的特产就达20余种。2010年下半年,恩施市先后有了土苗民韵、体育场茶市、花枝茶楼、耕织源等多家旅游商品卖场。2011年后,大峡谷、土司城等主要景区内也有了商品零售店铺。据州旅游委统计,截至2011年,全州旅游商品卖场已达到250余家。如今,发展旅游商品在恩施州已越来越受到重视。《恩施州旅游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提道:加强旅游购物设施及环境建设,在集散中心和特色商品资源丰富的区域培育旅游纪念品市场和特色休闲购物街;主要旅游城市、旅游特色乡镇建成具有一定规模的特色旅游商店;景区设立旅游商品销售网点,星级饭店、游船内设立旅游商品橱柜,树立特色品牌理念,开发和销售以收藏品、土特产品为主的旅游商品系列。新建设中的州城金桂大道,占地200亩、总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的硒都茶城,将建成一个大型的特色购物市场,恩施旅游现处于提档升级阶段。面对旅游市场,恩施州的旅游商品也暴露出一些短板。

(二)旅游纪念品市场存在的弊病

1.纪念品雷同现象当前的旅游纪念品行业,不仅生产的企业规模小,而且绝大多数产品缺乏创意,同地方不同景点的纪念品千篇一律,品种少,没有特色,缺少地方性,不能反映地域文化特色,甚至在不同地区景点的旅游纪念品商店出现相同的纪念品,从而导致对游客没有吸引力,让游客感到乏味,这样就使旅游者失去购买价值。2.品质低现象纪念品其本身蕴涵着一定的人文意义,对旅游者来说既有纪念价值也有收藏价值,因此纪念品的品质一定要有保证,而我国纪念品市场除价格昂贵的高档纪念品做工精细以外,大部分都存在着品质低劣现象。质朴不等于低劣,很多旅游商品生产环节粗制滥造的情况严重,质量低下。由于市场进入门槛低,旅游纪念品销售没有形成规模,缺乏大型、高档的旅游购物中心。3.缺乏品牌意识没有充分重视品牌建设和品牌保护,特色明显、品位高的旅游商品少,对游客的吸引力不大。好的旅游纪念品在创意设计、制作工艺等各环节都应该融入丰富的思想、文化和科技含量,有严格的质量标准。由于旅游纪念品的产权保护问题在我国尚没有解决,极易被仿制,其合法权益很难得到真正的保护,极大地影响了旅游企业研发的积极性。4.缺乏服务意识恩施各个景区旅游纪念品在销售方式上有些目前还停留在地摊小贩上,很多摊点是个体承包经营或自设摊点经营,品种数量少,且所兜售的种类雷同,质量低劣。销售人员、营销人员服务意识不强,漫天要价,不了解游客的消费心理和消费特点,一味推销质次价高的,使游客失去了购买欲望。5.管理乏力市场混乱由于旅游纪念品业属于低技术含量的劳动密集型行业,难以形成具有规模优势的企业,旅游纪念品经营者多采用小摊点、小铺面的方式经营,由于规模小、实力弱,市场从业主体过于分散,行业自律机制很难建立,因此给行业管理带来极大的难度。目前旅游纪念品业从业者分散、规模小、旅游纪念品档次低、市场缺乏自律和监管等方面的原因,导致了行业的整体服务质量差。

三、文化创意旅游纪念品的开发策略

(一)树立景区区域品牌意识

旅游纪念品首先突出的是旅游地,其次才是商品本身。一个成功的景区品牌拥有巨大的话语权,会引发目标消费群趋之若鹜,对公众和社会产生重大的影响力。景区的文化底蕴促进了旅游的发展,也促成了纪念品的销售。对旅游地来说,旅游纪念品最重要的不是其实物价值,而是一种虚拟价值,是对于特定地域文化的概括与传达。因此,旅游纪念品作为旅游业整体重要的组成部分,必须起到传达地域文化的作用,使旅游纪念品成为重要的旅游吸引物,从而大大增强旅游业发展的深度和广度。

(二)充分考虑旅游者的购物需求

旅游纪念品主要为旅游者及其旅游活动服务,因此,要充分考虑旅游者的审美标准和情趣。旅游纪念品在设计中应体现一种现代的人文关怀,主动拉近旅游者与旅游胜地的距离。除了旅游纪念品本身,包装也是体现人文关怀的重要部分,轻巧、美观且牢固的包装不但能够保护纪念品,方便携带,还能增加纪念品的艺术美感。尽量使用绿色环保材料包装,不但可以保护旅游胜地的环境,还可以宣传旅游胜地健康、自然的美好形象。

(三)打造高质量的商品

旅游纪念品的品质也至关重要。其优良品质是建立在更大量实用的教学信息。4.4外语教师要转变角色这种新型的听力教学模式要求老师转变自己的角色,课堂的主导者不再是老师,而是学生,老师是为学生学习指明方向的导学者;老师是督导和鼓励着学生学习的推动者;老师是辅导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良好品质的辅导者;老师是为学生的学习创造优质、宽松环境的协调者。参考文献[1]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座谈会纪要[J].外语界,2003,(2).[2]刘润清.关于英语教学大纲改革[J].外语教学与研究,2002,(6).[3]吴鼎民.建立一个科学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J].外语界,1996(1)[4]周燕.英语教师培训亟待加强[J].外语教学与研究,2002,(6).作者简介:李艾红(1973-),女(汉),陕西渭南人,西安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文学硕士,研究方向:英语教学法。精湛的制造技术基础上的,精巧的设计也必须通过精湛的技术才能取得理想的设计效果。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旅游纪念品有很大一部分制作工艺粗糙,大大降低了它们的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细节上的粗糙使得整件工艺品在旅游消费者心目中的印象大打折扣,看重旅游纪念品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的消费者不会购买那些经不起仔细把玩和欣赏的纪念品。

(四)增加产品的文化附加值

要设计出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就需要我们对当地的文化具有深刻的理解,通过全面细致的市场调查,因地制宜,把当地的文化特点转化为设计元素,从而应用于产品的设计、开发当中去。恩施文化丰富多彩,在湖北地区独树一帜,例如灿烂悠久的巴人文化、土司文化、鲜明独特的土家文化、影响深远的省会文化、永垂青史的革命文化等。以旅游纪念品的开发为着眼点,恩施土家族苗族的传统图腾白虎就是一项具有旅游地文化特色的象征符号,重点开发以白虎文化为主题的具有观赏性和收藏价值的石雕、泥塑、刺绣、石膏、玩具、木器、根雕等纪念品和商品系列,就是一个增加纪念品文化附加值的不错的猜想。

(五)合理的定价策略

旅游纪念品的生产和经营者,其定价策略应该是薄利多销,改善经营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增加花色品种和高、中、低不同档次商品,制定合理的差价,以满足不同层次旅游者的需要。旅游纪念品的定价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它是一个定价机构运作的结果。根据旅游者的反映,旅游纪念品的经营商应该考虑考虑降低价格的措施,或者采取一些独特的定价策略,如差别定价法、促销定价法、心理定价法,还可以将门票、游玩项目、竞技活动等与旅游纪念品相结合起来,将旅游纪念品的价格转接到其他的服务活动上,减轻旅游者的心理负担。

本文作者:邹梦璐工作单位:湖北省恩施市湖北民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