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古城环境保护论文

时间:2022-02-01 11:34:00

凤凰古城环境保护论文

一、凤凰古城旅游污染现状

(一)民族特色文化被污染

凤凰古城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它的宁静、古朴、吊脚楼、蜡染等具有苗族特色的风土人情。如今,由于游客大量涌入,凤凰的街道每天都是熙熙攘攘,游人如织,不复往日的宁静。众多的当地居民拿出自己的绣花作品,更多的是镀银的或者根本就不含银的小饰品充当苗银来向客人兜售。在靠沱江边的客栈全是人为建筑的水泥板上树立着一根根的木头支撑着的吊脚楼客栈。蜡染也由以前的纯手工的制作到如今的电脑绘图漂染。老洞苗寨是凤凰最偏远的村寨,保留了最原始的风情,但从2005年通车后,游客在此不仅可以看到古老的苗族风情,甚至还能看到以当地的活人为景点的奇景。这一切说明当地居民为了获取经济利益,满足旅游者对苗族文化定位的需求,顺应旅游者的心理,不惜以损害民族文化为前提,使当地的民族文化受到严重破坏。

(二)环境污染严重

凤凰县的经济基础和技术水平相对落后,人们盲目地、过度地、简单粗放地开发旅游资源,这种急功近利、竭泽而渔的行为,使这里原本脆弱的生态环境遭受到严重地破坏。大量生活废水的排放,以及生活垃圾的产生,给古城的环境带来了严重的破坏。水质污染的直接原因是居民生活污水得不到及时处理就直接流入沱江造成的。在沱江边,游客使用过后的床单都是由客栈老板在江边使用木槌来捶洗的。在游客眼中,这是很富有民族特色的古色古香,却不知游客流通量的增大,使得床单的使用率增高,每天在沱江里清洗的床单带着丰富的泡沫在江水里漂荡。除了满足游客住宿需要,还有游客的吃,鸡鸭鱼肉大部分就在沱江里宰杀清洗,使水质变差。到了晚上,为了满足爱玩浪漫的游客的需求,当地的居民又拿着自己用纸折的河灯出来卖,这些河灯的制作不仅浪费纸,更重要的是还没等装在里面的蜡烛燃烧完,那些质量低劣的纸和蜡烛就会被河水打湿,沉入水底,导致水底躺着许许多多蜡烛的残骸。还有在沿江的好地段,酒吧一条街在夜夜笙歌,原本清净的地方每天晚上12点过后仍是热闹非凡。大量的游客来到古城观赏,使得古城喧嚣吵闹,使原本安静的小镇受到噪音的严重污染。

(三)视觉污染普遍存在

凤凰古城原本安宁、自然、古朴的街道上,现在竟然排列着大量以盈利为目的的商业店铺,出于商业需要,林立的广告牌、缤纷的霓虹灯已成为凤凰司空见惯的景象。在沿江两岸,家家户户悬挂着红灯笼,更有甚者在屋顶围墙装满霓虹灯,给人看到古城“五光十色”、“夜色斑斓”的景象。然而,由于产品质量不佳和缺乏及时维护,广告褪色和剥落,霓虹灯缺笔少字,让游客看来不免大煞风景。在古城区内过多的广告和霓虹灯,不仅遮挡了观赏视线,强烈的色彩刺激也加速视觉疲劳,在凤凰古城,这种“视觉污染”更会对旅游效果形成直接损害。

(四)原始建筑风格逐渐淡化

凤凰古城的魅力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沱江边的吊脚楼群,但是现在的凤凰古城现代建筑和吊脚相互混杂,使原本很有特色的吊脚楼失去了原有的建筑风格。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当地居民在得到了旅游者为他们带来的经济收益,为了有更好的条件接待旅游者,改善接待设施的做法没错。但是,由于缺乏规划和对古城建筑群的保护意识,使得新建筑的风格、材料、建筑结构等与传统建筑的风格差异很大,使古镇原有的建筑风格逐渐淡化。

二、凤凰古城应对旅游污染的对策

(一)注重对民族文化的保护

在对凤凰县旅游资源进行开发时,要注意开发与保护并重,不能厚此薄彼。防止开发过程中出现商业化、庸俗化、低品位的现象出现,在开发过程中尽量保持古城民族文化原始特色,切忌不可跟风模仿。为了保护民族文化,建立“民族文化基地”,对已经消亡或逐渐消亡、流失的苗族建筑、风俗习惯、音乐、舞蹈、信仰等民族文化遗产进行挖掘,收集和整理。

(二)加强环境治理

凤凰古城区在开发、利用时必须树立环境保护的意识,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目前,景区内大气污染、水质污染、噪音污染、垃圾污染、视觉污染、景观污染的现象较为突出,因此,对景区环境的保护和治理应从宏观和微观两大方面入手:宏观上要建立统一协调的管理体制、健全法制、加大管制力度;微观上对景区游客容量要科学限制,强化景区大气和水质监测标准,用行之有效的方法对景区垃圾进行处理,杜绝污染源。如明确地安排和妥善地处理旅游区生活用水和垃圾;制定有关法规、条例约束居民和游人,不准乱扔乱丢瓶罐、废纸等旅游废物;增强政府官员的主人翁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将环境保护放在首要位置。

(三)坚持“整旧如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古镇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

为了治理凤凰古城的视觉污染和保护传统建筑风格,凤凰古城政府部门应对古城区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拆除有碍古镇景观的不协调建筑物,对古城区内现代商铺进行迁移,对新建建筑坚持“整旧如旧”、“修旧如旧”的原则,使新建筑保持原有建筑的风格。同时,对沱江两岸的商铺进行治理整顿,规定他们用古城传统的照明方式来吸引游客上门,从而减少视觉污染。

(四)加强引导,提高当地居民和游客的环保意识

首先,从改变当地居民的生活方式入手。由于一直以来他们产生的生活垃圾污水是直接流入沱江,而现在随着旅游接待量的增大,使每日产生的垃圾污水成倍增加,如果不经过处理就流入沱江会严重影响沱江的水质。因此,对居民的排污应当出台相应的政策,例如,收取“排污费”等来提醒和限制居民少向沱江排污。在沱江清洗衣物的居民使用含磷洗衣粉会给江水带来极大的污染,因此,要强制居民使用无磷洗衣粉,控制含磷污水的流入量,防止水体发生富营养化。同时,通过各种渠道教育引导居民,使居民意识到环境质量的优劣关系到旅游区的发展,更关系到自身生活质量的好坏和子孙后代的生存发展。其次,提高游客的环保意识。在游客进入景区时通过导游对其进行环保教育,提高游客的环保意识。例如,可以在景区的显眼处,用适当的方式(如绿色的垃圾桶、仿木的提示牌)提醒旅游者不要乱丢垃圾、制造污染,为自己更为别人创造一个良好的旅游环境。

参考文献:

[1]宋进喜.西安市旅游开发的环境效应及环境整治建设[J].西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2,(6).

[2]张维梅,熊国玲,张舒莉.凤凰县旅游资源开发初探[J].商场现代化,2007,(522):269-270.

摘要:传统意义上人们认为旅游业是无烟工业,对环境压力较小。但随着旅游业的迅速发展,旅游活动的频率增高和范围的加大,对环境的影响日益凸显来。凤凰古城旅游资源丰富多样,特色鲜明,近年来已经成为全国的旅游热点古镇,在旅游业高速发展的同时,凤凰也不可避免地被旅游的负面作用影响,旅游污染日益突出。通过分析凤凰古城的污染现状,提出了关于治理旅游污染的相关对策。

关键词:凤凰古城;旅游污染;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