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国内科技质量的提升

时间:2022-09-18 04:57:10

浅析国内科技质量的提升

本文作者:林雯工作单位:技术处

1前言

科技投入是企业技术进步的必要条件.多层次、多渠道地增加科技投入是国家、企业共同努力的方向.科技活动是以创造为主的劳动,是开辟新途径、创造新工艺、新技术和新产品的一项探索性活动。如何提高科技投入的质量,使其效果、效益最佳,达到出成果、出人才,为企业创造出更好的经济效益,是科技管理的重要任务之一笔者通过对公司近几年来科技投入以及科技项目完成情况进行统计分析,认识到提高科技投入质量的迫切性.

2科技经费投入情况

项目的开发、管从表1中看出,近5年来钢研所的科研项目数量居首位.钢研所是公司的科研开发机构,科研和技术开发为其主要工作,结合公司发展规划和生产中出现的技术难题,在改进工艺技术、降低消耗、提高产、质量、增加效益等诸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其次为计控所和医院,分别为公司生产经营、管理及技术提高提供了计量保证,为提高梅山医院医疗水平作出了贡献。这些单位知识分子相对集中,学术气氛浓厚,申请开展的科研项目相对活跃。另外也与这些单位在公司内所承担的职能相一致。根据项目开展的情况来看,各项目负责人及参加人员能认真地进行调研、制定方案、开展试验研究并对项目取得的结果进行分析总结,较好地按进度完成项目,达到立项的预期结果。但是,有些项目负责人并没有按项目的要求、计划去完成任务,从1995年中公司科研项目结题情况(见表2)可以反映项目完成质量及管理工作中的一些间题。

3科研项目的完成情况

运用有限的科研资金,解决公司生产、经营中出现并急需解决的重大生产、技术关键问题,以推动企业的科技进步,是工程技术人员、科研人员的共同任务。在公司科技委员会的领导下,每年都开展了一些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的实验发展型的科研项目.近5年公司的科研项目见表l。表1公司科研项目的分布情况八6哎曰八石亡d心‘:J,自,几1几,几1人魂06乙勺自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转化机制,企业的生产经营由计划经济逐步向市场经济的方向转换,企业的生存、发展须靠科技力量。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指导下,我们公司尽管资金很困难,仍按企业年销售收入总额的一定比例提取技术开发经费,科技的投入呈逐年上升趋势(见图1)。1994年初技术处与钢研所合署办公后,进一步加强了科技管理工作的领导,加大了科技投入,新制定和颁布了一整套科技管理制度,密切了与二级厂矿技术部门的联系,做到各类项目的管理有章可循。

4分析与建议

(l)1990年前的项目拖至1995年结题的共有10项,说明这些单位对科研工作重视不够。由于多年的拖延,即使有成果,但在当前新技术不断涌现的形势下,也影响了它的实效,是一种极大的浪费。有的项目在技术处的一再促进下勉强结题。多年的拖延,管理不善,在结题时还发生了项目“张冠李戴”的现象,造成不良的影响。为此,今年以来,技术处作为公司科研项目管理的职能部门,对历年的科研项目进行了台帐清查工作,协同公司财务处,从资金管理人手,对不按计划执行完成的历年项目,采取自动终止的方式予以清理。(2)表2中带,号的是半途终止的项目.科研开发项目是一种创造性、探索性为主的工作,课题中不确定因素在所难免,在研究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失败。但是失败应有合理的原因,而不是人为的、简单的原因就半途而废。再看表2中带,号的出现相对集中,这就提醒我们要进一步提高科研立项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避免简单化带来的不良后果.要加强一些技术部门的管理工作,提倡生产与科研并举的工作作风,使有限的资金能获得最佳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3)课题立项时的论证工作很重要,从研究的必要性、实现目标、条件和方案、实施计划,到编写论证报告,然后专业评委逐级评审,这样的申报程序应严格贯彻执行,这是一种可行性的研究工作,所以不管项目的大小,经过这样的步骤可以避免一些徒有虚名而无实际效果的项目立项。各级领导及管理部门应层层把关,提高科研项目的研究质量。(4)为了进一步推动公司的科技管理工作,1995年技术处举办了技术系统的管理工作学习班,对二级厂矿的技术科长就工艺管理、技术标准、知识产权等方面进行了学习研讨,系统地提高了他们的技术管理业务能力,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在科研管理方面还有待于加强。通过一定的业务学习,明确公司技术管理的各项制度及各自应尽的职责,使各厂矿的技术部门与技术处形成合力,共同为公司的科技进步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