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科技图书馆创新与发展

时间:2022-09-17 05:03:24

单位科技图书馆创新与发展

本文作者:韩斌工作单位:公司伯息中心通信科

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加强企业发展战略研究”,“实行科学决策”,“建立灵敏、准确的信息系统”。而要做到这一切,离不开信息的支撑,因此,目前以信息服务为核心任务的图书馆具有绝好的发展机遇。作为企业图书馆,必须尽快转变观念,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和发展的脉络,研究自身的发展战略,跟上信息时展的步伐,为企业的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提供信息支撑。我们要以创新的思维及时调整图书馆的发展战略,提升图书馆的信息技术含t,积极发展数字化、网络化图书馆,拓展图书馆的虚拟空间,把更多、更新的信息,以更快、更方便的方式,提供给广大的读者,从而创造更出色的社会效益。

一、圈书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站在新世纪的门槛前,以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迅猛发展,知识已经成为生产力中最活跃、最墓本的要素。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作为收集、加工、储存、传播知识信息的图书馆,如何抓住机遇,应对知识经济的挑战,是摆在每一个图书馆人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单位通信用户的宜传工作,争取他们最大限度的支持与配合。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通信重组使原先分散在各二级单位的通信人员得以集中,新的工作环境在利益分配方面创造的更多的是平等竞争的机会。这摇要进一步转变观念,需要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争取他们的配合与支持,这也是一种“称定”要求。同时,新体制为通信新技术的运用、提高运行效率创造了机会,但这种机会是建立在人员的精简基础上的。因此,能不能在一个较短的时期内寻找到减员分流的良好途径,是事关长远的“稳定”因索。总之,通信公司组建的第一年,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圈绕“稳定”开展,“平稳过渡”是我们年内的主要工作目标,必须把握好稳定职工队伍,做好通信优质服务,然后兼顾服务营收的关系。

二、报抓“精细,理”,攀扭“精湛技术”

“精细管理”是要利用好通信资源的集中优势,狠抓通信运行服务的规范化管理。要在公司信息化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建立以提高通信服务质t为目标的操作规范、岗位职贵和内部考核办法等;要在运作过程中,使各个通信岗位的工作均能做到有章可依、有理可循、有据可查;要在运行过程中,不断修正各岗位的工作t指标,使各岗位都充分发掘潜力;要利用通信人、财、物等资源集中运营的优势,根据通信大网运行的特点,统一进行各种资源的合理调整和调配。“精湛技术”是要树立技术领先的意识,并转化成不断学习、掌握新技术的积极行动。首先我们要以过硬的通信维护和维修技术来确保公司有、无线通信系统的“安、稳、长、满、优”运转。其次我们还要以优秀的工程项目管理和技术为保降,积极参与到公司“四期工程”和“上海化学工业区”建设项目中通信部分的实施中去。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不断提高队伍的技术素质,从而形成良性循环,使我们能以不断更新的“精湛技术”为公司提供优质的通信服务。

三、树立“精品服务”的理念

通信公司服务工作的起点和归宿,都应该是为公司提供优质的通信服务。我们认为这种优质服务应该是“精品服务”,树立“完整的服务也是一种商品”的理念,确立“通过我们的完美服务,让用户感到我们的服务是一种精品”的信条。只有这样,我们的服务质t才能得到保证,我们的市场价值才能得以体现。我们应该从服务于公司内部市场做起,做好内部市场的服务,逐步开拓公司外部通信服务市场,把我们的“精品服务”产品推行到市场上去,并最终实现和市场接轨的真正意义上的通信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