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会计监督机制完善对策

时间:2022-10-15 03:02:57

国企会计监督机制完善对策

摘要:为了保证国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更好的发展,需要对会计工作进行严格的监督管理。文中就国企会计监督工作提出几点建议,希望不断完善监督机制,促进企业的良好发展。

关键词:国企;会计工作;监督机制;完善策略

会计工作是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如火如荼,会计工作也不断变化、创新,较之于之前的工作形式已经初步具备了会计监督机制的雏形。但从当前情况来看,国企会计监督工作还存在社会监督不足、内部监督不完善、政府监督力度不够等问题,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这些问题应该得到充分的重视。

一、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和法规

在国有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会计工作影响着企业的经济状况和利益损失。加强会计监督需要制度先行,会计监督工作既要强调监督,也要注重激励。过期内部需要对法人治理结构进行优化,实现企业内部各方的相互制衡,从而促进各方的有效沟通、交流,在工作中能够更多的听取建议,促进企业的协调发展。在国企内部的会计工作中,应该充分利用审查、核算、分析等方法,科学的反映出企业经营管理的各方在监督过程中的权责、利益关系,充分以国企当前发展的内部情况和外部环境为基础,形成现代化的国企管理制度。另一方面,国企会计监督管理工作需要充分贯彻《会计法》的精神和要求,以法律为基础,对会计工作中的各项行为形成秩序化的管理。为了保证《会计法》的有效落实,企业需要充分研究相关法律规定,制定预制相匹配的制度方法,或是对现行的制度方法进行调整。此外,还需要注意《会计法》和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内在联系,加强对会计工作行为的管理,针对有问题的行为进行必要的处罚。

二、建立全方位的监督管理机制和方法

会计监督工作最为主要是需要保证会计信息的准确、真实。在国企运行的过程中,为了牟取更大的利益进行会计信息造假是发生较多的问题,对会计工作进行监督,就一定要对不准确、虚假的信息进行披露,主要可以从三方面考虑:其一,会计监督机制的顺利运行需要国企内部的其他监督机制予以配合、支持。对会计工作进行监督实际上并不能只是依靠其一中的一方,因为会计工作涉及到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各项活动和关节。因此,国有企业完善会计监督工作,需要企业管理者协调企业内部的各个部门,形成与会计监督良好配合的监督管理机制,确保各方面能够在第一时间内进行顺畅的沟通,对会计信息进行共享、分析,保证会计信息的公开性、透明性,让会计监督工作成为连接国企各部门的纽带,这不仅能够对会计工作行程有效的制约,也能够促进企业内部各个部门有效沟通,提高工作效率。

其二,政府部门需要不断完善监督机制。随着市场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国有企业必须要进行改革,作为市场中的特殊形式,国有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既面临着机遇,也存在着很大的挑战,政府部门需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企业的发展尽可能的提供良好的环境,对企业的经营管理行为进行严格的监督管理。人大需要充分发挥监督职能,督促政府部门在国企会计监督工作上有所作为,同时设立专门的审计部门,对国企会计工作进行监督,一旦发现会计失范,需要对其进行严格的行政处罚。在国企发展的过程中,振幅部门需要充分明确国企的股权、债权、物权、人员权责等内容。此外,还可以通过更换经营者、增加投入资金等方式来调整企业的股权结构,对企业会计工作进行管理监督。对国企的日常进行和管理等相关行为进行动态化的跟踪监督,确保相关行为的规范性。其三,拓展会计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在国企的相关网站,应该专门设立会计信息栏,分享近期企业的相关会计行为和会计工作人员情况,保证信息的公开性,方面社会监督。国企需要提高会计师准入标准,对会计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工作素养进行严格的考核,对会计师的日常工作行为制定严格的奖惩制度。

三、完善监督管理相关的配套策略

国有企业需要建立会计工作管理制度,充分了解会计监督机制的根本。国企需要不断完善会计工作人员的信息,企业内部需要定期进行会计工作相关培训,加强行政管理和教育,明确《会计法》的要求,提高会计师的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应用法律法规对会计工作进行严格的管理和制约,保证会计工作合法、合理。同时也要制定会计制度独立制度,在对会计师工作进行评价时,不能过于依赖公众评价,而是要以专业的角度进行评价,确保会计工作方向的科学性。国企的领导者需要充分发挥自身对于会计工作的监督管理职责。灵带着一定要以身作则,对企业会计工作和其他工作起到良好的示范性和表率作用。对于相关工作完成的好坏,领导者一方面需要以企业的相关制度规定为判断标准,另一方面也要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和判断,做到奖惩分明,对于不符合规定的、违法的会计工作行为,一定要严肃处理。

四、结语

综上,国企会计监督管理机制的形成需要企业自身、政府部门、社会公众的多方面监督,保证会计行为的规范性,促进国企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肖玉祥.国有企业强化会计监督的几点浅见[J].现代经济信息,2017(16).

[2]陈方哲.国企会计监督机制的优化与完善路径探索[J].新经济,2016(32).

作者:王菲 单位:黑龙江省友谊农场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