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探讨

时间:2022-04-17 03:23:19

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探讨

摘要:当前是深化改革的关键历史时期,行政事业单位在运转与发展中不仅要积极进行调整与改革性尝试,更要将会计监督以及其他类型的内部控制建设工作落到实处。通过对部分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相关工作开展状况进行分析可以看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相关工作开展状况并不乐观,很多问题也长期存在于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工作开展中。本文将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就行政事业单位如何加强会计监督提出合理建议。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问题;对策

1引言

当前,很多行政事业单位在运转和发展上都会受到较多的外部审计与监督,在反腐败工作呈现高压态势开展下,行政事业单位也要将内部审计与监督工作开展积极同外部审计与监督联系起来。虽然很多行政事业单位或多或少都进行着会计监督相关工作的尝试,但其对如何高效开展会计监督工作较为茫然,很多会计监督相关工作开展的资源更是处于显著和浪费状态下。正因如此,探寻出新时期行政事业单位加强会计监督的一般性策略也尤为重要。

2行政事业会计监督概述

2.1会计监督的含义与特征。会计是指单位内部的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根据既定法律法规或相应会计监督要求,对经济活动和会计工作开展状况进行监督的系列活动总称。行政事业单位内开展的会计监督工作中,行政事业单位内领导层是直接责任方,具体的会计监督工作开展人员则需要开展相应的会计监督工作。一般来说,会计监督工作的开展需要具有合法性与合规性的基本特征,会计监督相关工作的开展要在法律框架内进行,具体的会计监督工作在开展上更加要合乎流程规范与要求。2.2行政事业加强会计监督的意义。国内行政事业单位数量众多,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行政事业单位对国民经济发展,很多社会问题的解决都做出了突出贡献。近几年,行政事业单位发展的压力逐渐提升,随着深化改革进程的不断推进,行政事业单位也要依托会计监督相关工作的开展不断完善和提升自身。在行政事业单位持续运转和发展中,其内部必然会呈现出较多问题与不足,会计监督工作较好开展下,行政事业单位能够对很多运转及发展中的问题进行及时发现和解决,这对不断增强行政事业单位运转与和发展活力,促进行政事业单位更好达成深化改革目标等也具有重要意义。

3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中存在的问题

3.1会计监督工作开展受重视程度较低。很多行政事业单位中会计监督工作开展具有偶发性的特点,即会计监督相关工作开展上缺乏常态性,由于会计监督工作无法连续开展,会计监督工作开展的影响与意义也无法充分显现出来。部分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监督相关工作开展的实际受重视程度较低,由于行政事业单位自上而下无法给予会计监督工作开展予以较多关注与支持,会计监督工作在实际开展上便很难得到保障。例如行政事业单位内会计监督工作开展制度缺失现象十分普遍,这一状态下,行政事业单位内会计监督工作开展便无法得到较好指导与规范,会计监督工作在开展上也极容易流于形式。3.2会计监督专业化人才短缺。会计监督工作与一般性财会工作或监督工作在开展形式和内容上均有很大不同,会计监督工作在开展上更加需要由专人负责。现代经济管理理论中,会计监督属于内部控制体系下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行政事业单位中,会计监督工作通常有传统的财会人员予以具体负责,这便会导致会计监督工作开展主体与监督客体间的身份会出现一定程度重合,这也势必会导致会计监督工作的开展无法对很多具体问题予以较好反应。专业化人才短缺这一因素影响下,很多会计监督工作更加无法得到及时而顺利地开展。3.3会计监督方法较为单一和陈旧。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工作开展状况与会计监督方式方法选择状况有直接关联,当前,很多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监督工作开展方法较为单一和陈旧,这也是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工作开展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例如在对会计信息真实性与完整性的监督上,行政事业单位通常会依托人力资源对各种会计凭证与会计账目进行审计,清查式监督。这一做法虽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达成会计监督的基本目标,但会计监督相关工作开展效率相对低下,长此以往发展下去,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效率会不断降低,会计监督实际有效性也无法彰显出来。3.4会计监督反馈机制不健全。行政事业单位所开展的会计监督工作大多缺乏规范性,会计监督工作在开展上更是存在一定程度的“应付”性质。例如在行政事业单位中,会计监督反馈机制并不健全,传统理念下,会计监督工作在开展上需要对系列问题进行及时发现,并根据所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反馈与解决。但在实际操作中,只有少部分行政事业单位能够将会计监督工作同很多内部控制建设工作联系起来,并能够将会计监督工作开展的成效与成果及时向领导层或相应部门进行反馈。正是由于行政事业单位内会计监督反馈机制不健全,会计监督相关工作在开展上便会处于被割裂的状态,会计监督工作开展的优势与价值更是无法较好彰显。

4行政事业单位加强会计监督的具体策略

4.1依托制度建设常态化开展会计监督工作。行政事业单位加强会计监督首先要给予会计监督工作开展以更多关注和支持,并通过会计监督工作开展制度确立与推行的方式,不断提升会计监督工作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体系中的地位。建议行政事业单位结合内部会计监督工作开展状况与需求,进行会计监督制度的确立,并将会计监督工作进行有效划分。除进行会计监督制度确立外,行政事业单位也要注重会计监督监督工作开展上具有的连续性,确保会计监督工作可以常态化开展下去并对行政事业单位运转与发展产生持续性影响,进而不断提升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工作开展能力。4.2注重会计监督专业化人才培养与引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会计监督相关工作的开展离不开专业化人才支持,由于会计监督同一般性内部监督工作在开展上存在差异,行政事业单位需要注重会计监督相关工作开展的专业化程度提升事宜。建议行政事业单位从财务部门抽调一定人员组建会计监督队伍,并对此类人员进行定期培训,提升其会计监督工作开展意愿与能力。行政事业单位也可以通过人才招聘的办法对会计监督人才队伍进行扩充,进而使得会计监督工作在开展上能够得到更多的人才支持,为会计监督的高效和顺利开题提供对应保障,避免由人才支持力度不足而产生的各种会计监督问题产生。4.3提升会计监督方法多元性与信息化程度。会计监督方式方法会对会计监督工作开展状况产生明显影响,行政事业单位加强会计监督也需要在会计监督工作开展方式方法端进行调整。在会计电算化技术不断发展与成熟的背景下,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相关工作的开展也可以对信息化技术及软件进行运用,并依托会计监督方法的不断调整与多元,增加行政事业单位在会计监督工作开展上的灵活性和现实选择。例如,大数据理念下,行政事业单位可以建立会计信息数据库,并依托对会计信息数据进行分析与审计达成一般性会计监督的目标,从而在较好提升会计监督效率的基础上更好开展会计监督相关工作。4.4构建并完善会计监督反馈及评价机制。会计监督相关工作的开展需要完善的反馈与评价机制予以支撑,行政事业单位也需要构建并完善会计监督反馈及评价机制。建议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工作负责人员及时对会计监督工作开展状况向行政事业单位管理层或相应部门进行反馈,并将反馈结果进行记录与后续会计监督工作开展进行横向对比与分析性评价。除此之外,行政事业单位也需要定期对会计监督工作开展状况进行评价,并发现自身在会计监督工作开展中存在的不足与缺点,进行查缺补漏式的会计监督工作开展调整,并通过强化内部会计监督与外部会计监督间联系等方式,逐步提升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工作开展有效性。

5结语

行政事业单位内会计监督工作开展的模式与需求等与其他单位的会计监督工作开展情况不尽相同,这也要求行政事业单位对会计监督工作如何开展进行更多地思考。值得注意的是,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能力的提升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行政事业单位自身也要常态化开展会计监督相关工作,并注重会计监督工作在开展成效上的不断取得。值得注意的是,具体会计监督工作在开展中会面临很多因素的制约与影响,行政事业单位也要结合自身运转及发展状况不断进行会计监督工作开展方式和策略的调整。

参考文献

[1]魏冬梅.论行政事业单位如何加强会计监督[J].财经界(学术版),2016(10).

[2]吴景月.论行政事业单位如何加强会计监督[J].财会学习,2016(7).

[3]谷莉.论行政事业单位如何加强会计监督[J].财会学习,2016(1).

作者:方文科 单位:陕西省城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