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房屋建筑工程风险预防与管理对策

时间:2022-02-15 09:58:29

高层房屋建筑工程风险预防与管理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增长速度的日益加快,建筑行业突飞猛进,但是工程项目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在逐渐上升,工程项目风险预防和风险管理得到了广泛的重视。特别是高层建筑的风险管理,更是急需相关法律法规规范行业管理。同时,随着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颁布,对建设项目风险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论文介绍了常见的建筑工程施工风险类型,分析了风险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管理对策,以供参考。

【关键词】高层建筑;风险管理;对策研究

1引言

当前,我国多数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的风险预防与管理经验还不成熟,风险管理的相关制度也不完善,因此,我国高层建筑的风险管理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1],国内多数施工单位在施工现场的风险管理中不断总结经验,总结规律[2]。目前,我国还没有非常系统的建设项目风险管理体系和方法。多数企业在工程项目施工管理过程中,没有统一的标准以及科学的管理过程,导致项目施工过程抵御风险的能力相对较弱。

2高层建筑工程施工常见安全风险类型

高层建筑工程施工常见安全风险类型如表1所示。2.1高处坠落事故。高空作业在高层建筑施工过程中必不可少,而高空作业的危险系数较高,存在许多不可控因素,如施工人员的疏忽、安全设施的缺乏、工作环境的复杂性等,均容易导致高空坠落事故,因此,在项目施工过程中,需要工作人员谨记风险预防措施,做好自身的安全防护。另外,在施工过程中,放置于高处的施工材料、施工工具等物体在安全防护不完善的情况下,极易从高空坠落,甚至一些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薄弱,从高空抛掷物体,给其他施工人员带来很大的安全风险。2.2机械伤害事故。工程建筑施工过程中,使用的塔吊、挖掘机、泵车、喷枪机等机械设备需要具有相应专业资格的工程技术人员严格按照相应的规章制度操作。但是,目前我国高层建筑施工现场的机械管理比较混乱,经常无证操作机械,这些不规范的行为很可能导致机械伤害事故的发生。2.3触电事故。现代高层建筑的施工现场离不开现代电气设备。因此,电力供应必不可少。高层建筑的施工现场用电设备多,功率大,在使用中,电线的排列非常混乱,触电事故时有发生。此外,高层建筑施工现场的一些人为因素,如施工人员的粗心大意、用电安全距离短等,也会导致触电事故的发生。

3高层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安全事故产生原因

3.1人为原因。人是高层建筑施工过程中的主体,因此,人为因素是造成高层建筑施工现场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现场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非常重要。但是,一些施工企业为了减少成本,没有定期进行安全培训,一些施工单位直接让部分外来务工人员从事高层建筑结构的捆绑加固等危险工作;塔吊、挖掘机作业人员不具备持证上岗的条件或证书过期未参加考核;施工人员专业素质不够,往往不重视安全措施的使用。这些人为因素均容易导致高层建筑施工现场的安全事故。3.2施工技术水平不高。近年来,人们的住房需求量不断增加,为了满足人们的居住需求,促进国土资源的合理利用,提高土地利用率,高层建筑层出不穷。但通过查阅相关文献发现,我国许多建筑企业在高层建筑施工过程中,仍采用落后的施工技术,相关施工及质量验收标准也需要更新。这些落后的施工技术不但会严重影响工程的施工质量和进度,并且会在施工过程中出现严重的质量问题。因此,施工企业应提高施工技术水平,采用现行施工标准,提高施工的安全性。3.3环境原因。高层建筑施工现场往往非常复杂,常受到施工现场周围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当前,高层建筑施工现场为露天,暴雨、降雪等极端恶劣天气往往会对施工过程造成不利影响,影响施工质量,而由于工程的工期等客观原因,施工不能中断,给高层建筑施工现场的安全增加了风险。3.4管理因素。项目部目前按照项目要求贯彻落实了事后管理和经验管理2大安全管理模式,但是还远远不够。在项目的进度管理与质量管理过程中,单纯地凭借经验进行项目管理,无法实现安全控制。事后管理并不能完全解决项目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无法做到对项目本身的潜在危险进行预防,因此,不能从根本进行项目安全控制,同时,施工现场的安全控制还存在措施创新力度,管理理念落后等问题。

4高层建筑风险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高层建筑工程施工风险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主要包括:1)我国高层建筑施工的风险管理体系还不完善,目前,风险管理的技术定位还不明确,很多公司在设立职能部门时都考虑了风险管理的功能和技术要求,但是专业管理技术人员相对缺乏,风险管理规章制度不健全,施工单位风险重复性不高,操作风险高。2)施工现场的设备不能完全满足施工需要。许多大型机械装置(塔式起重机、起重机等)通常被用于现代高层建筑的现场。但是,我国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导致不同地区的建设水平参差不齐。许多高层建筑工地仍然在使用一些落后的机械设备,在施工过程中,很容易出现机械故障,影响施工质量和进度。另外,由于现代高层建筑场地所需的机械设备数量多、种类多,加之许多机械设备比较落后的基本情况,使施工难度加大,给层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安全风险管理带来了更多困难。3)企业管理者的风险管理意识不是很强,多数企业的管理者更加关注经济效益,忽视了风险管理的重要性,没有把风险管理作为重要的管理内容,没有对项目风险进行专项管理,导致一些企业即使制订了相关风险管理措施,也无法避免风险管理带来的危害。4)协调配合不足,高层建筑的建设相对复杂,大部分施工过程需要高空作业,这就要求施工人员要有合格的施工技术,在完成这项艰巨任务的同时,在各工种的协调配合中完成施工任务,但目前一些管理部门的制度不完善,管理能力不足,导致施工人员技术水平低、劳动条件不足等问题,施工人员素质不高,施工技术不熟练,对施工项目的安全构成极大威胁,容易发生高空坠落等严重事故。

5高层建筑风险预防管理对策

5.1创建完善的建筑工程风险管理制度。风险管理的范围包括工期控制、工程造价控制、工程质量是否符合国家标准等。企业应运用监管手段,引导和控制建设项目风险管理,减少行政干预,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及时开展事故风险分析,大力构建建设项目风险管理体系,结合地方的相关法律法规,完善企业自身的风险管理措施,结合国内外相关工程的风险管理措施完善企业的分线管理制度。5.2树立风险意识,慎重实施项目。在高层建筑施工过程中,要研究并理解招标文件每项条款的内容,找出文件中需要修改的地方,对一些模棱两可的风险问题进行沟通。同时,应特别注意确保施工技术符合相关规范,合同内容符合法律的要求。5.3加强项目风险管理和风险预防培训管理。风险预防管理至关重要,风险预防培训必不可少,这是确保项目施工风险预防和风险管理控制的基本。项目部应定期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定期组织项目部全体工作人员进行风险预防和风险管理控制制度的学习和培训,必须贯彻落实所有管理制度,明确管理制度中的奖惩制度。对于项目施工过程中潜在的危险施工段,要注意施工要点和紧急预案等,以应对突发情况。对于施工班组和分包人员:班组是整个项目施工中最小的工作单元,而分包人员是组成整个项目的最主要的组成部分,要对项目现场进行风险管理,应定期对其进行安全教育,使其明确工程各阶段的安全技术操作的细则、技术安全措施、相关现场施工纪律、预防事故的相关措施等。另外,现场管理人员和监理要定期进行安全检查,由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专职人员进行日常检查,及时排查现场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采取相关措施,避免不必要的安全事故发生和经济损失。

6结语

高层建筑建设风险的发生过程和处理方式是不同的,因此,进行风险管理时,应结合现场的实际情况以及当地的政策法规等因素,并在施工过程中减少风险操作,采用先进的风险管理方法,将风险管理落实到施工全过程中,突出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和先进性,促进高层建筑的高质量施工,实现整个施工项目的良好运行促进建筑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建华.建筑工程施工安全风险管理及预防[J].建材与装饰,2016(26):212-213.

【2】郭峰.试论建筑工程管理存在的风险及预防措施[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3(11):272.

作者:苏有斌 单位:济南市章丘区工程质量与安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