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研究

时间:2022-08-09 09:15:15

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城市建设进程也在逐渐加快,因此对于城市中建筑工程的建设工期也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代建筑工程施工周期通常要求非常严格,而且施工进度也关系到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施工进度管理逐渐成为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关键内容。本文针对当前我国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且提出了一些提高进度管理质量的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建筑工程;进度管理;措施

1建筑工程进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施工中的权责划分不明确。建筑工程中有很多的施工环节和内容,这些施工环节和内容的管理可能涉及多个部门和个人,而且经常会出现施工内容和环节交叉的情况。基于这种情况,在出现交叉施工的时候如果发生了问题,就会出现相关的责任人相互推诿的情况,这就是因为施工过程中的权责划分不明确。单独的施工环节和内容都有明确的责任人,但是在施工前并没有针对交叉施工做明确的规定,出现问题后为了推卸责任就容易出现冲突。1.2原材料的浪费。施工原材料是建筑工程施工的基础,原材料对于建筑工程的质量和成本都有很大的影响,对此施工进度同样影响很大。建筑工程进度管理中为了尽快完成项目建设,容易出现赶工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建筑材料就容易出现采购量增加、使用环节控制不严格的问题。一方面会造成原材料的积压,另一方面会造成原材料由于使用不当而出现损坏的问题。这两种问题都会造成原材料的浪费,如果浪费严重,就会导致原材料的短缺,从而影响建筑工程的施工进度。1.3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建筑工程管理中通常存在这么一种现象,就是如果进度管理效果良好,工程能够如期完成或者提前完成,管理人员和部门并没有相应的奖励,但是如果进度出现问题相关的责任人和单位就会受到一定的惩罚。这种情况很难调动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在进行建筑工程进度管理工作中也欠缺主动性。这是因为目前建筑工程在进度管理方面并没有完善的奖惩制度,尤其是激励机制不够完善,管理人员得不到实质性的奖励,因此就容易造成进度管理工作的懈怠。1.4项目经济规划不合理。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项目经济规划对于工程顺利施工建设起到了重要的影响。如果项目经济规划科学合理,就能够确保施工成本的合理性,从而在施工过程中不会出现超预算的情况出现。这就能够确保建筑工程施工的顺利,工程的施工进度也就可以得到保证。但是实际情况是目前很多建筑工程对于项目经济规划不够重视,或者在规划过程中出现了疏漏,施工过程中出现超预算的现象比较普遍,经常会造成施工的延误,施工进度也就无法保证。

2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工作提升措施

2.1做好建筑工程材料管理工作。首先,在采购环节就要加强建筑工程施工材料的管理工作,根据建筑工程的实际需求确定材料的种类和需求量。并且要根据进度计划制定材料采购计划,根据施工进度的发展确定每个阶段材料的用量。对建材市场进行调查,选择具有相关资质的材料供应商,并且与供应商签订正式的合同,对于材料的供应以及价格等进行明确。其次,在施工过程中加强施工现场材料的管理,材料要分类摆放,并且做好防护措施,防止材料受到天气因素的影响而出现损坏。同时在施工过程中定期盘点施工材料,做好施工材料的调度。最后是对施工材料的使用加强管理。施工人员在使用施工材料时管理人员要进行严格的监督,确定材料使用方法的正确,减少不必要的浪费,从而确保施工材料数量满足施工要求。2.2加强建筑工程进度监管力度。建筑工程监理人员要根据合同规定的工期以及施工企业的施工进度计划开展施工进度管理工作。在实际管理中要对实际施工的情况进行全面的检查,并且与工期要求和进度计划进行对比,如果发现实际施工与进度计划存在偏差,就要与施工企业进行沟通,了解进度延误的原因,并且督促施工企业进行调整,合理配置资源,从而使施工进度符合计划要求。业主单位也要定期组织召开进度会议,了解实际施工进度与计划进度的差异,并且根据差异与施工企业进行沟通,必要时要进行进度计划方面的调整,但是必须要在满足工程整体工期的前提下。2.3合理安排施工人员。现代建筑工程施工规模很大,因此在施工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施工人员,这些施工人员如果能够得到合理的安排,人力资源就能够根据不同施工环节得到有效的分配,简单说就是施工难度大,工程量大的环节增加施工人员,而简单的施工环节减少施工人员的数量。当然除了数量合理分配之外,还要根据施工工序的工艺技术要求,分配具有专业技术水平和工作经验的施工人员。具体的分配是需要管理人员对施工人员进行全面的了解,熟悉施工人员的自身特点,并且结合建筑工程不同工序的情况进行合理的分配和科学的安排。通过这种人力资源的调配方式,就能够使施工人员发挥自身的特长,也可以使不同类型的施工工序得到相应人力资源的支持,从而确保施工进度符合计划要求。2.4不断提高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管理水平。在实际的建筑工程的施工阶段,要特别注意施工技术管理水平的提高。因此施工技术的合理应用是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重要保障。对于有关的技术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健全,落实好国家地方的相关技术工作方针政策,使施工项目的技术管理工作真正的实现规范化,标准化。施工企业也要不断的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引进先进的施工技术和理念,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创新,从而保证建筑工程的施工进度与质量。

3结语

综上所述,现代建筑工程施工工艺复杂,施工规模较大,因此施工进度的控制具有一定的难度。实际施工过程中也有很多影响因素对于建筑工程的施工进度会产生很大的影响,这就需要管理部门和管理人员认识到进度管理的重要性,对当前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高重视。能够在实际工作中采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对施工材料、人员进行科学的管理,并且加强监管力度,提高技术管理水平,从而保证建筑工程施工进度满足要求。

参考文献

[1]张麒.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12):203.

[2]楼新群.建筑工程管理的进度管理[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10):153.

[3]李晨阳.对建筑项目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的探索[J].居业,2015(4):93-94.

[4]谢名.全过程动态控制的建筑工程进度管理[J].江西建材,2015(14):271.

作者:殷锴 单位:重庆驰久卓越工程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