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管理创新及绿色施工探索

时间:2022-08-09 09:09:50

建筑施工管理创新及绿色施工探索

1建筑施工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创新理念是建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创新思维是建筑行业必须具备的思维模式,创新管理是对施工管理、质量管理、原材料管理、安全管理、成本管理及进度管理的全方位创新,以满足建筑企业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发展的要求。

2建筑施工管理创新的措施

2.1理念创新。在建筑的施工体系中,要想在管理中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就必须要在施工理念上形成突破,因此,不管是建筑施工的领导阶层,还是建筑施工的管理人员,亦或者是建筑施工的施工人员,都应该有创新的意识,有意识地实现创新的发展。除此之外,施工单位的领导人员也可以有组织地对员工进行培训,开阔管理人员的视野,拓展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开发创新性的思维,深入贯彻施工管理理念的创新。2.2组织创新。组织创新是工程施工管理理念创新的有效手段。在项目的开始阶段,明确项目的人员配置,明确工程完成所需要的施工团队和项目部的管理人员,尤其是项目部领导班子的建立,在组织措施控制中有着明显的效果。项目部领导班子的完美搭配,不仅能够对整个项目负责,而且能够协调班组与班组、班组与员工之间的矛盾,也能够明确地对施工管理带来新的理念,形成管理和执行上的碰撞,展开对施工管理的讨论,促进管理理念的创新。除此之外,领导班子是施工企业的灵魂,领导班子有创新意识就很容易贯彻管理创新理念。2.3技术创新。通过技术措施来进行施工管理的创新,一种是技术人员的管理创新,一种是技术设备的创新管理。技术人员的管理创新是,技术负责人通过将施工任务划分给相应的施工人员,通过每个施工人员对具体项目的负责,及对项目进度和成本的需求,通过精简技术人员来进行精准的管理控制。技术设备管理创新是针对工程所需要的机械设备,通过采取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等手段,减少成本消耗,从而达到对施工管理理念的控制。

3建筑绿色施工管理

3.1绿色材料的采用。在施工过程中,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优先选择环保型的建筑材料,同时也要保证建筑材料的性能和施工中的质量,做到所选的建筑材料方便使用又节能环保。同时在材料的预算中,要计算环保材料的当量,避免不必要的浪费。相对来说,后期的装饰工程是绿色环保理念的重头戏,采取绿色健康的材料,避免传统材料有毒气味的散发,所以对材料的选择一定要慎重,尤其是要杜绝以次充好的情况,为室内装修设计打造一个良好的环境。3.2扬尘与噪声处理。在施工过程中,有很多因素会影响工程的质量和进度,但更多的是主观因素,如材料的质量问题、建筑技术的落后、安全意识的淡薄等。施工现场一般都存在脏乱差的通病,噪声和扬尘也是难题之一。尤其是粉尘的污染,会严重影响施工现场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同时也会对施工人员的健康造成威胁,绿色的施工管理可以有效抑制粉尘的污染。在运送建筑垃圾的道路上,铺设道路网可降低粉尘强度;在施工过程中进行材料的重复利用和采用绿色施工材料,进一步减少建筑垃圾的产生,从而减少粉尘。噪声处理主要是通过采用无声操作的机械设备来降低对周围居民生活的影响。3.3建筑垃圾的处理。建筑施工必然会产生很多的建筑垃圾,这些建筑垃圾处理不好,很容易造成环境的污染。在实际的施工中,很多建筑垃圾都是采取直接回填的模式,但要保证回填的垃圾都是砖、土等建筑材料,对于其它难分解的建筑垃圾,如塑料要收集后进行统一的处理。3.4材料的循环利用。建筑施工时会消耗大量的建筑材料,所以要从绿色环保的角度出发提高建筑材料的利用率,避免浪费。在设计环节就要把握好建材型号及类型,使得采购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减少重复采购及采购错误。定制化的钢管和模板在标准层的施工中能够重复利用,并且不需要做出改变,非常简单方便。

4结语

建筑施工管理创新是未来建筑管理模式的发展方向,绿色施工管理也是建筑行业重要的管理方式。因此,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贯彻环保节能施工理念,采用绿色的管理手段,构建绿色的施工环境,为居民建造绿色温暖的家,是现阶段建筑施工的要点。

参考文献:

[1]时少红.建筑施工管理创新及绿色施工管理探索[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4(7):295-296.

[2]石明.绿色施工管理理念下如何创新建筑施工管理[J].江西建材,2015(3):295.

作者:李东晔 单位:大连市建设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