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筑管理与施工质量研究

时间:2022-08-09 09:06:08

工程建筑管理与施工质量研究

摘要:本文简要分析了工程建筑管理与施工质量的必要性,通过对工程建筑管理与施工质量的问题进行剖析,提出了几点相关有效策略,为工程建筑管理与施工质量提高提供了理论借鉴。

关键词:建筑管理;施工质量;策略研究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推进,资本与产品在全球性流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我国经济也在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建筑的要求也日益增长。除此之外,工程建筑管理存在管理松散、管理体制不健全等问题,这些问题制约了施工质量的提高,也带来了施工安全隐患,不仅容易导致施工安全事故的发生,造成工期的延长,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也不利于我国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因此,如何提高工程建筑管理与施工质量成为许多专家正在研究和探讨的重要课题。

1工程建筑管理和施工质量的问题

1.1工程管理体制落后。受传统的管理理念影响,仍有许多建筑工程企业采取分包式的传统工程管理模式,工程分包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资源不足的问题,也是我国建筑业与国际接轨的重要体现,对于规模大、施工时间跨度大、施工难度大且技术要求高的建筑工程项目,实施分包式的工程管理模式,也有利于项目施工工作的开展。但受市场机制等因素的限制,分包式的工程管理模式也带来了诸多问题与弊端。例如,部分单位或个人为了谋求更大的经济利益,进行违法分包和非法转包,这不仅违反了相关法律,也容易导致工程施工事故的发生。此外,企业对分工单位的选择不够规范,没有进行严格的考察和审核,分包队伍素质低,从而制约了施工质量的提高。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市场对建筑行业提出了新的管理需求,建筑企业所采用的管理模式已经较为落后,与时代存在着一定脱节与隔阂,难以跟上时展的脚步。从而导致工程建筑的分类、管理工作松散混乱,甚至出现了责任推脱等不良现象。这不仅不利于工程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给项目工程的施工运行造成了严重的消极影响,也无法充分保证施工质量的提高。1.2施工材料质量不高。部分工程企业工作人员在采购、选择施工材料的过程中,为了谋求自身不正当的利益,以次充好,或者是不够重视施工材料的选择工作,所采购的材料虽然便宜但质量却无法满足项目工程的质量要求。此外,建筑市场仍存在着一些不规范现象,缺乏对施工原材料的管控,不合格的施工材料也流入了市场。受这些因素的影响,施工材料的质量并不高,项目工程的质量存在着风险。1.3施工水平落后。如今,科技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很多领域也应用了很多科技成果,从而提高了工作效率,取得了更高的经济效益。而在我国的建筑行业中,施工人员专业能力与技能水平欠缺,缺乏创新思维,不够重视科技成果的应用,且在当前的建筑工程中,施工企业缺乏对工程建筑管理工作的重视,从而导致在施工的过程中,没能及时采用最新的施工技术,甚至采用的仍是落后的施工技术,从而降低了施工水平,也不利于施工质量的提高。

2工程建筑管理的有效策略

2.1建立完善的监督体系。完善的监督体系是工程项目顺利开展的有力保障,也是工程建筑管理与施工质量提高的有效途径,因此,要建立完善的监督体系,健全相关监督体制,做好施工监督工作。首先,建筑工程企业要根据施工性质和施工特点,制定统一的规章制度;还要针对施工计划的每一个阶段和环节,制定相对应的施工规范。此外,建筑工程企业还可以制定奖惩制度,对不良施工行为进行严厉惩罚,对及时发现不良施工行为或安全事故的工作人员予以奖励,从而促进建筑工程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从而提高施工质量,做好建筑工程的管理工作,提高工程市场竞争力和企业的经济效益。2.2做好工程造价预算工作。工程造价预算是建筑工程项目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筑工程的实施、企业经济效益等方面起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因此,建筑工程企业应做好工程造价预算工作。首先,建筑工程企业应选择具有过硬的专业素质和技术技能的工作人员,让他们对市场环境进行科学预测,再基于工程施工的具体情况,制定出合理、科学、严谨的工程造价预算方案,并且工程造价方案与工程施工的各个阶段相匹配,贯穿于整个施工过程之中,这不仅能提高施工效率,而且也能减少资源浪费,保证施工质量,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提高建筑工程的市场竞争力。

3施工质量提高的有效策略

3.1构建质量保证体系。在进行工程建设前,应构建一个完善、科学、系统的质量保证体系,首先要对施工环境有一个充分的了解,如工程项目所在的气候特征、温度、年降水量、雨期等,也要对工程项目所需要的基础设施、专业设备等施工条件进行充分考虑,从而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对关键的环节进行充分考虑并标注,对容易发生施工问题的因素进行控制,同时制定出一套完善的防范措施。基于以上施工条件,在结合施工现场具体情况的前提下,对整个工程项目的施工进行分阶段工作安排,针对各个施工阶段的特点和具体情况进行质量控制工作的详细策划与安排,完善每个阶段的施工流程,形成科学的质量控制体系,从而提高施工质量,保证整个工程项目的顺利完成。3.2加强材料质量管理。材料质量管理是工程项目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与施工质量有着密切关系,因此,我们要对材料质量管理予以重视。在材料选择方面,我们要从信誉度、客户评价、售后体系等多个方面对材料供应商进行选择,与可靠、可信的材料供应商进行长期合作,并签订相关材料合同,如材料价格、供货时间等,从而保证材料的质量。材料进入到施工现场后,我们也要对材料进行严格的验收工作,保证材料的合格。在工程建设中,有的原材料受施工要求等方面的影响,需要在施工现场进行加工,我们也要对由原材料加工出来的半成品或成品进行抽检,检查质量是否符合施工标准和要求,为施工的顺利进展和施工的质量提供保障。此外,要加强施工人员的材料知识学习工作,让施工人员充分了解材料的相关知识,如材料的材质、质量等,提高施工人员判断材料问题的能力。3.3提高工程施工人员综合素质。工程施工人员是工程建设的中坚力量,也是工程建筑管理与施工质量提高的人才保障。因此,企业在进行工程建设前,要做好工程施工人员筛查工作,从专业知识能力、技术水平和实践经验等多个方面对工程施工人员进行严格考察,保证工程施工人员有过硬的综合工作素质。做好施工人员队伍的组织工作后,要对施工人员进行专业培训,让他们充分把握工程的施工性质和施工特点,对整个工程的运行流程及各个阶段的施工计划有一个充分的了解,为工程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除此之外,还要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培训,让他们对安全知识及相关现实案例进行学习,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尽量减少或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4结束语

为了加强工程建筑管理工作,提高施工质量,促进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建筑企业应认识到现存的工程建筑管理和施工质量问题,如工程管理体制落后,施工材料质量不高,施工水平落后,施工人员综合素质低,从而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完善的监督体系,做好工程造价预算工作,构建质量保证体系,加强材料质量管理,提高工程施工人员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卢伟.关于工程建筑管理与施工质量提高的策略探讨[J].江西建材,2016,15:279.

[2]黄庭和.建筑工程管理与施工质量提高的有效策略[J].四川水泥,2016,08:162.

作者:许志川 单位:福建省华远建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