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及创新技术研究

时间:2022-05-09 09:57:24

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及创新技术研究

摘要:我国现在发展形势一片大好,国家也要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国家总体向社会主义强国迈进。进入先进国家前列,所以国家要求可持续发展,所以各行各业都需要响应国家的号召,选择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发展方式。所以建筑行业也是并不例外,因为国家以及人们的要求越来越高,又因为建筑行业本身的原因来看更需要进行创新改进与发展,需要在资源原材料的选择上要采用可再生能源,在建设的过程里面还需要尽可能小的污染环境,实现生态化绿色建筑发展以及管理。随着我国科学技术和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基础性建筑的使用安全性和舒适度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样的需求成为建筑不断进步和更新的动力,反过来,建筑的发展对我国经济体制的发展和转型也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建筑施工技术作为施工过程中对施工质量影响最大的因素,也需要不断地进行更新。

关键词:创新技术;建筑施工;管理应用

1建筑施工管理的含义

建筑施工管理是一个很大的范围,包括很多方面,比如说建筑行业建筑体系的质量要求的管理还可以包括建筑施工过程管理也就是说建筑施工的进程是否合理是否科学有效,所以就要加以控制,质量方面的很多要求都是十分重要,建筑施工管理顾名思义就是建筑施工方面的很多问题,包括整个建筑过程中的很多环节,所以要从整体出发,不能将一个整体割裂成一个个的小部分,在这里面需要顾及很多东西,所以我们需要谨慎对待。但是从整体从大局出发是需要有整体的建筑观念。但是对于每一个环节的不同的小小的细节也是需要特别注意不能因小失大,所以只有把每一个细节都调整好才能更加的顺利,才能保障工程的顺利开展以及顺利结束。还要更加的控制和监控建筑施工的材料还有建筑资源,要尽可能和的使用绿色资源,尽可能的使用可持续循环利用的资源,然后使用天然无污染的资源和成本,不要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对环境造成污染,而是要在发展高质量建筑的基础上要进行生态保护,要特别注意使用有污染的资源,要在施工的过程中还有施工的各个环节都要符合国家的标准,都要符合相关的法律行为规范,除了基本资料需要严加注意以外其他的辅助性添加性的原料都要加以管理密切管理。这样才能保障建筑施工的顺利开展。

2建筑施工管理有关措施

需要贯彻所有方面以及全局,所以就要有方方面面的具体的措施,比如说我们可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也就是说在提高技术本身的同时面对同样的资源或者原材料我们可以通过提高技术的方式提高资源的利用率这样才能会更加的节能环保要充分利用资源的剩余价值不能浪费任何资源并且可以对于剩下是在无法利用到建筑行业的资源进行回收重造,比如说可以充分利用有关的发展空间进行回收思维再利用对于价钱比较高的更要注意他自身的价值不能造成资源的浪费。其次我们还要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减少资源的浪费,就是尽可能多的最大程度的利用资源,不要造成资源的过度浪费这样才可以进行进一步的资源利用,并且一定要符合国家相关的法律规定,采用各种手段以及方式符合国家的发展需求,实现绿色建筑施工的最大效益。

3创新技术在建筑施工中的具体应用

3.1科学系统的管理技术的应用。与传统技术相比,创新技术具有一定的科学性,表现为科学系统的管理技术的应用。该技术立足于科学的角度,构建完整合理的管理体系。根据建设项目的需求,从各个环节加强对相关建设项目的管理监督,确保完工项目在法律规定和工程要求方面都能符合标准。在建设过程中,项目需要依法立法,对技术能力和建设成本都应该有明确的要求,在节约成本的基础上保证建筑的质量。建筑双方有必要进行深入友好的交流和沟通,签订明确的合约,认真履行各自的职责,这样在出现问题时能够明确过失方及时解决问题,保证工程开展的顺利。坚持把环境保护和安全作为根本理念,继续执行对建设项目的管理和监督,对于施工过程中有可能出现的乱搭乱建现象明令禁止,不仅保证建筑的质量还要为工人的安全提供保障。这样科学系统的管理技术的应用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施工进度,缩短工期。3.2信息技术在公民建筑施工中的应用。信息作为我国三大支柱产业之一,信息技术能够在公民建筑施工中得到应用是一个积极的进步。在社会发展的任何领域,将先进的技术和良好的信息交流结合并最大程度地发挥其二者的作用都能够使该行业的发展如虎添翼,建筑工程也是如此。在建设过程中,不断学习先进施工技术并运用先进技术对施工过程中的各项具体信息进行传播以及互相交流,在这个过程中实现对信息的交流和学习,可以给项目的整体质量提供一定的保障,也能够使建筑企业更好地适应信息时代的发展。而信息在传播和收集的过程中也需要对其进行有效的辨识、分类和整理,这就要求信息传输需要有良好的传感技术。因此,建设工程团队有必要建立属于自己的信息局域网,使信息技术更好地服务于项目建设。3.3环保技术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由于在建筑施工开始之前的准备工作做的不够全面,因此在实际施工中存在着很严重的资源浪费现象,在民用建筑和工业建筑表现出不同程度的浪费。这种现状很大程度上是因传统的技术未能契合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引起的。很少有施工团队会特别注意进行造价控制,于是施工过程中盲目追求施工进度和个人便利,有大量的材料被浪费掉;还有些施工企业过度考虑经济效益,使用对环境有很大污染的材料。因此,在环保方面,各企业要严格遵守国家制定的环保标准,有效地对资源进行配置和使用,避免铺张浪费,国家也要采取一定的措施对其进行监督和治理。

4结论

现阶段,我国民用建筑和工业建筑的建设过程中都出现了创新技术的使用,创新技术以其自身的科学性和成本可控性以及对建筑行业发展的整体推动作用而得以更加广泛的应用。不过,目前创新技术在建筑行业的应用仍处于起步阶段,这就需要相关施工技术人员注重培养创新精神,与时俱进,发展更多的创新技术满足社会人民的需求。

参考文献:

[1]杨子江.建筑施工过程中创新技术的应用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7(06):55-56.

[2]孙赫.对建筑施工中创新技术的一些新思考[J].才智,2014(17):323.

[3]曲家正.创新技术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06):186.

[4]傅建锋.浅议桩基工程施工技术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J].科技创业家,2013(01):59.

作者:孙志强 单位:润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