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外测温技术在电力设备运行的运用

时间:2022-05-09 09:55:41

红外测温技术在电力设备运行的运用

摘要:本文主要针对当前发展阶段中的红外测温技术在电力设备的运行管理工作中的应用展开了分析,并提出一些管理层面上的建议,希望能够对相关的从业人员有一定的参考作用。

关键词:红外测温技术;电力设备;电流制热型;电压制热型

电力设备在运行的状态下的发热一旦超过允许的范围,就会对运行设备的正常运作留下巨大安全隐患,因此,运行电力设备管理人员需要对电力设备进行测温。现阶段,设备管理单位高度重视红外测温技术的应用,同时各红外测温设备生产商也投入了大量的研发人力,目前该技术已经成熟并得到广泛的应用,保证了电力设备运行的安全。

1电力设备发热的主要原因

1.1电流制热型。电流致热型导致电力设备发热的原因是电力设备与相关的线路在经过长期、高密度的使用之后,导致电气部分接头发生松落现象,电气部分的接头表现出接触不良的问题, 表现出设备连接处的接触电阻增大,在额定电流运行中也会出现电力设备接触处发热,通常情况下,因此种电流因素所形成的电阻增大从而出现的电力设备发热现象都称为:“电流制热型”。1.2电压制热型。顾名思义,电压制热型的意思指的是由电压的不良问题从而形成的电力设备的发热现象。目前在绝大部分的高压电力设备的内部结构中,常常发现由于绝缘部分的设置不合理,密闭性达不到要求,因此出现了设备受潮的情况,还有另外一种情况,也就是由于电力设备在长期的运行过程中,由于高密度的摩擦活动导致绝缘设备的介质出现老化的问题,直接影响了电气设备的绝缘性能效果。表现出电气设备内部的介质损耗增大,这种情况下所引起的电力设备发热的情况主要是由于绝缘设备中电介质材料出现损耗的一种因素,该部分发热与的运行电力的强度成正相关性,所以也将和电气设备的电流大小没有太大的关系,而导致的电力设备发热现象称为:“电压制热型”。

2红外测温技术的具体应用

红外测温技术的技术原理是通过充分利用电力设备在运行的过程中发热所产生的红外线,然后根据红外线的技术原理,通过红外线来对电力设备展开一系列的检测,评估电力设备的局部位置或部件是否有存在过热的情况,以判断电力设备的具体运行状态是否稳定的监测技术。关于红外测温的主要技术原理包括了:在电力设备中,同样是因设备(物质)的分子、原子以及电子所组织而成的,这种通过不同的物质所组织成的微小粒子能够在物质的内部范围中长期地进行有规律性的特殊活动,在运行的过程当中,通过相互的交流作用就会形成一定的储备能量。这种特殊的能量是通过在不同的物质上所散发出来的一种热辐射现象。红外测温技术主要就是通过这种技术流程然后针对不同的物质所产生的热辐射现象而进行同时的观测功能,不仅如此,其在观测的状态下也能够同时将在电力设备中储备的热辐射数据信号源自动转化为特殊的电能信号,最后根据不同的相关设备对不同的电能信号展开不同的处理形式,最终将热量的具体数据信号全部反应到红外测温的控制设备之中,通过这一个监测的流程步骤作为评估设备是否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的一种根据。目前常用的红外设备大致可分为:红外测温仪、红外热电视、外热像仪。

3红外测温技术在电力设备上的应用与管理表现

3.1红外检测的设备范围。发电厂和电网的电气设备,凡表面不受阻挡发出,有红外辐射的均可采用红外设备进行检测,典型的设备有:旋转电机、变压器、断路器、互感器、电力电容器、避雷器、电力电缆、母线、导线、绝缘子串、组合电器、低压电器及二次回路等。 3.2对被检测设备的要求。(1)被检测设备应为带电设备。(2)红外检测人员在对运行设备进行检测时,检测现场应有熟悉设备的运行人员在现场。当需要打开遮挡红外辐射的门或盖板时,应由当值运行负责人按照安全管理的有关规定,在保证人身和设备安全的前提下进行。3.3检测记录及管理要求。(1)红外检测记录应包括以下一些内容:测温仪器编号、检测时日期、时间、气象条件(环境温度、相对湿度、风速等)、测试地点(相对设备的距离与角度)、测试人员、设备名称、运行编号、缺陷部位、测点温度、相对温差、系统电压、实际负荷、正常对应点温度或环境参照体温度等。(2)出现异常情况的带电设备红外图谱应记录下来,存入存储装置,以备分析。 3.4红外温的设备的应用特征。过去一般的巡查措施主要是依靠工作人员对电力设备实施肉眼、耳听设施等观察形式对运行设备进行检查,尽管这些观察措施在过去的使用已经非常广泛,但也有一些实际的操作问题值得研究,这些人工检查方式一般都是根据工作人员的工作经验来对其进行评估,在科学的角度上可参考的价值意义较低。另一方面,关于人工触摸检测设备的问题,由于电力设施的结构相对复杂并具有一定的技术性能,人工采用人工触摸的方式,通过电力设备在运行的过程中发生短路或漏电等故障,会对工作人员造成严重的安全事故 ,严重威胁工作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随着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使用红外测温设备对设备在远距离实施温度检测工作,并根据检测结果评估设备的运行状态,这种检测措施具备科学意义,而且更加精准,不仅降低的安全事故的发生几率,而且还提升了工作人员的检查效率。

4结束语

红外测温监测技术在电力设备运行维护中的应用实现了技术的突破,红外测温针对电力设施的不同部件进行测温,这种具备科学性的测温技术更加快捷与精准,通过获得精准的温度测试,能够把握正确的解决措施干预影响电力设备稳定运行的故障问题,非常值得广泛地应用到更多不同领域的设备测温工作中。 

参考文献:

[1]张义华.浅议红外测温技术在电力设备运行维护中的应用[J].科技视界,2015(09):214.

[2]郭勇.红外测温技术在配网设备运行维护中的应用体会[J].能源•电力,2013(12):36.

作者:黄忠虎 单位:广州发展电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