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建筑管理及质控

时间:2022-10-15 10:55:12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建筑管理及质控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房屋建筑工程也受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在房屋建筑工程中,施工过程影响着房屋建筑工程的工程质量,如果工程质量不达标,可能会造成施工损失甚至安全事故。因此需要加强对房屋建筑工程的施工管理,提升工程建筑的质量。

关键词:建筑管理;房屋建筑;控制措施

当下,房屋建筑工程中的质量好坏,直接关系着人们人身财产安全甚至危及生命。如果建筑物质量不合格,产生的后果是极为严重。所以现在房屋建筑施工质量已经成为所有建设者和使用者共同关注的话题,本文便是对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现状,存在的问题及质控措施做了详细的阐述。

一、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现状分析

近年来我国的房屋建筑行业迅速发展,建筑企业也越来越多,使得建筑行业内的竞争也愈发激烈,因此导致很多企业为了寻求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使得房屋建筑中的质量问题频发。所以要加强在房屋建筑施工中对施工过程的管理,将房屋建筑的工程质量放在首位,提升对施工过程的监管力度,力求房屋建筑成本和质量的最大合理性。

二、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监管体系不完善

完善的施工监管体系,是房屋建筑施工的基本保障,但是很多企业在施工的工程中没有充分重视监管体系的重要性,存在监管体系不健全的问题,缺乏有效的监管方式,最终给房屋建筑工程和企业带来损失。目前很多企业只针对团队和财务等问题进行建设,没有完善相应的监管制度,导致监管部门无法有效进行监管,并且对现有的监管体系也落实不到位。

(二)工作人员专业技术程度不高

很多建筑企业在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的过程中,没有进行系统的专业技术培训,甚至有些建筑企业没有针对工作人员进行的培训,因此而导致建筑企业的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不高,对建筑工程的质量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比如监管人员的监管工作不到位,使得施工过程的效率低下,造成房屋建筑施工问题,降低了房屋建筑的质量。

(三)工程质量不达标

在房屋建筑施工过程中,房屋质量的控制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其中施工进度是影响工程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由于很多建筑企业追求快速的施工进程,忽略了对房屋建筑质量的把握,一味地追求企业效益,从而减少房屋建筑工程的工期,大大降低了房屋建筑的质量,使得房屋建筑使用寿命减少,工程质量不达标,出现返工的问题。这些问题不仅使得企业产生资源浪费,同时施工效率和工程质量也深受其害,导致了不可挽回的损失。

三、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措施

(一)加强地基测量工作

地基的测量工作是房屋建筑的基础,能够起到保障房屋及安置质量合格的作用,所以在进行房屋建筑施工之前,就要对地基进行精确的测量,从而保障施工进程的有效进行。加强地基测量工作需要使用更加精密的测量仪器,严格按照使用规范进行操作,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测量数据的准确,为房屋建筑的质量提供可靠保障。

(二)材料的筛选

施工材料的选择决定的房屋建筑的质量,因此对施工材料的筛选需要充分重视起来。由于现代房屋建筑的方格多变,所采用的工程材料也各不相同,所以在对工程材料的筛选过程汇总比较复杂,所以要认真对待。很多企业为了降低房屋建筑工程的成本,提升企业效益,存在使用劣质工程材料的问题,这种情况要杜绝,企业要对施工的工程材料进行严格的筛选,工程材料从购买和运输的各个环节都要进行严格的保证,只有工程材料的质量达标,才能确保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的合格。工程材料的使用记录要全面详细,确保材料使用的匹配,保证后续施工的顺利进行。

(三)加强建筑工程监管力度

建筑企业要加强对反顾为建筑施工过程的监管力度,完善具体的施工监管体系,从房屋设计规划到施工仪器设备的使用,都要完善起来,对于工程材料的监管要严格,从全方面进行检测,保证监管程序的合理性和全面性。企业通过建立完善的监管体制,可以减少事故的发生概率,同时在施工过程中出现问题时,能够对及时对问题进行控制,并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降低施工过程的损失因此简短体系的健全是保证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合格的基础,所以要加强重视。

(四)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

工作人员是房屋建筑工程的基础,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对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有重要意义。因此要提高建筑企业中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加强责任意识,使其能够认真对待施工工作。建筑企业可以通过培训和外出学习等形式,来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技术,让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都能不断学习进步,掌握更多的专业技能。工作人员专业素质的加强,能够更好的提升在房屋建筑工作中的工作效率,从而提高房屋建筑的质量。房屋建筑的质量是建筑施工的重心,深刻影响着日后的使用和安全,所以建筑企业要充分重视使用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管理工作,对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改进,通过各部门的共同协作,来提升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为大众提供更加安全稳定的房屋建筑工程。

参考文献:

[1]张柳鸣.浅谈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建筑管理及质控措施[J].建材与装饰,2017(50).

[2]王敬东,徐冬枫.浅谈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管理[J].中国城市经济,2011(26).

作者:吕超 单位:南通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