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智能管理通信运用

时间:2022-07-19 10:43:37

建筑智能管理通信运用

一、智能建筑概述

1.1智能建筑的定义

以传统建筑物为基础,融入计算机通信与自动化控制等技术,提供智能化人性服务,即为智能化建筑的初步定义[1]。建筑的智能化是建筑艺术与其他科学技术相互促进、相互整合的过程,而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发展程度决定了智能化进程的轨迹。在学术界,办公自动化系统、楼宇自动化系统以及通信自动化系统并称为智能建筑的三要素。三个基本系统功能的正常运行需要一个先进的智能化控制系统统一管理与部署,而由4C技术[2]构建的计算机通信网络是实现建筑智能服务的软件平台。整个系统的设计都符合“绿色”理念。

1.2智能建筑的功能

客户对生活品质要求的提高是智能建筑发展的动力。完善人性化的服务功能及配套设施为使用人员营造了舒适、温馨、和谐的气氛,可以有效提高工作质量,极大地开发了人们的潜力[3]。从智能化建筑的诞生环境透析,当前的智能建筑具有以下功能与特点:1)实时数据的信息处理功能,而且速度非常快,效率高。2)能够连接到因特网进行会话通信与信息传输。应用范围不仅可以在建筑物内部,还可能在整个城市范围内与地区间,如果技术允许甚至跨越国界,通向世界各国。3)能对智能建筑内的照明、电力传输、采暖、给排水、防灾防盗等辅助系统进行有效地自动化操纵与控制。4)具有良好的扩展性与安全性。根据相关技术的更新以及社会发展的需要,智能建筑的所有软硬件设施也能及时更新换代,服务功能更加强大,而没有花费过多人力与财力资源。

二、智能建筑中计算机通信技术的运用研究

随着计算机通信技术的稳步发展,建筑的设计已不再局限于外观与牢固,更多的是涉及多种领域技术的融合。为加强信息交流与合作,需要建立一个生态的计算机智能控制系统,通过通信网络接口访问Internet,实现资源共享与交换。

2.1智能建筑中的计算机通信网络

互联的计算机网络是建筑智能化的必要元素,要实现网络畅通关键要解决通信协议转换的的匹配。就目前来看,智能建筑控制系统一般会采纳两级或者多级的网络通信结构。因此,智能建筑采用的网络技术主要有以太网、光纤分布式数据接口(FDDI)、异步传输模式(ATM)以及综合业务数字网(ISDN)等。由于局域网的技术特点和应用前景都高于城域网,所以当前智能控制系统中的计算机通信网络的组网方式基本可分为两类,一是LAN组网(建议采用),二是ISPBX组网(用户综合业务程控交换机)方案[4]。针对那些位置分布离散、数量繁多、体积庞大而又不利于放置在智能建筑内部的必要设备,多采用分布式计算机系统。以此为依据,分层式分布管理系统多应用于设备分散而且规模不大的智能建筑内;集中式结构的网路系统多用于要求简单的智能建筑内,即一台计算机就可对相关装置进行自动化控制,当然这里的计算机配置要求和设备的集成度都很高。因此,对于不同任务,应该科学地运用对应的通信网络结构,提高利用率,避免差错。综合布线系统作为计算机通信网络的数据传输通道,也是根据客户需要选择适宜的网络结构与协议,设置不同的布线规则。

2.2智能大厦工程实例

参考某个智能大厦的建设过程,作者阐述计算机通信在智能建筑中的应用方式与作用。在大厦控制系统的计算机通信网路设计中,需要注重以下几个方面的规划:1)网络平台,根据不同的服务要求可以灵活切换应用系统,甚至是备份系统,支持多媒体通信,可用的网络资源丰富,功能多样化并且兼容性强。2)应用与安全体系,按照服务要求,建立支持公共政策,对自上而下的项目设计合理的办公应用系统,实现办公业务的无纸化与信息化。同时,为保证系统运行的可靠性,需要在虚拟网络领域使用权威的信息安全标准,比如防火墙技术的运用。3)数据库系统,建立分布式稳定的数据框架,按照规范及时创建相应的实体数据库,以便对信息进行采集、处理、传输、备份等操作,供不同应用系统使用。为适应智能建筑控制系统不断的升级与集成化,保证通信的有效性,设计出的计算机通信网络系统必须满足以下要求:(1)大容量、高速率;(2)系统结构层次化、多样化;(3)健全的管理体制;(4)高扩展性与可维护性;(5)安全性与稳定性;(6)产品技术的成熟性。计算机通信网络技术作为建筑智能化设计中的重要一环,它的运用程度决定了实际智能大厦的日常办公以及管理功能。在选购智能建筑中需要的软件和硬件设备时,不可盲目选择,应充分考虑实际情况而定,例如系统主配置、网络优化与安全技术、VLAN虚拟网的应用、数据库技术等,这里本文不再详述。

三、结论

智能建筑是生产力发展的产物,是以计算机通信与网络技术为基础的信息通信技术与建筑艺术的结晶,它应用将对建筑的智能化程度产生极大的影响。因此,促进智能建筑发展的手段之一是计算机通信技术的普及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