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项目部资金管控

时间:2022-06-12 10:34:00

建设工程项目部资金管控

企业的发展靠两个方面:一靠科学技术水平,二是靠企业管理水平。企业管理的基础是财务管理,没有好的财务管理,企业就不可能有快速的发展和较高的经济效益。在企业管理中,工程项目的管理占重要地位。在工程合同中不予支付预付款的工程,想方设法地尽快从建设单位(业主)请回工程进度款,也是项目部资金回收的一项重要的工作。

回收工程进度款需要做好以下两个方面工作。

1、首先要取得预算部门从甲方审定的项目工程开单结算值,按照合同约定计算拨付工程进度款的金额。同时填列工程应收工程款结算台账,台账内容为:工程月计结算值,累计开单结算值,工程月计甲供材预算含量,工程累计甲供材预算含量,月计应收工程款金额,累计应收工程款金额。(台账内容围绕工程施工付款合同约定填列,为项目部索要工程款及时提供准确数据)从物资管理部门取得从甲方签发的主材领料单,及时和甲方财务部门核实并进行有效的转抵应收工程账款,为准确反映应收工程款金额做好基础性工作,材料基本占工程造价的40%—60%,为核算工程成本提供可靠的材料数据,避免工程利润潜亏,真实反映项目工程成本,为领导决策提供第一手信息材料,若发现成本偏差,以便及时采取措施纠正。

2、索要工程款时,甲方要求提供建筑业发票的工程项目,我们还需要提前和施工所在地税务局协商开具发票事宜,尤其是分包的工程项目,一定尽力协助分包队伍办理开具税务发票手续,杜绝重复纳税问题;同时,为项目部的工程分包成本提供有效的税务证明,为公司年底所得税汇算清缴做好最基础性工作。每向甲方开具一笔税务发票,都要登记税务发票台账,台账之后附发票复印件,为税务审查随时提供有效证据,同时也为与甲方核实有效的应收工程款金额做好准备。

只有及时有效的完成以上两项工作,才能保证项目工程资金的顺利回收,才能保证项目工程实施工作的顺利进行。

1、对于工程项目部间接费用的使用支出,严格执行“使用款项计划”申报制度。项目部各个部门,每月月初,必须向项目部的财务部和项目经理申请使用款项计划,才可根据当时的资金情况有计划的使用资金。核销每一笔间接费用支出时,按照项目经理审批的用款计划和公司规定的财务制度执行,同时登记间接费用支付台账。月底,间接费用支付台账和公司规定的项目成本费用预算标准做比较,发现费用偏差及时查找分析原因,向项目经理提供分析报告及纠正偏差的措施方案。

2、工程项目部赶工奖费用、安措费、机械费支出,要本着“必须、适度、节约”的原则,做到内外有别,禁止先斩后奏,并严格审批把关,;坚持“一支笔”审批制度。除严格按照公司财务规定执行核销外,还需要分门别类登记赶工奖、安措费、机械费用台账,及时为工程项目经理和公司相关部门提供工程项目的此三项费用支出信息,确保工程资金专款专用,力保项目工程按时、安全、顺利进行。

3、对于项目部的工程分包款支付,在施工期间的工程款,根据内部分包合同约定,依据分包工程结算单,并结合甲方实际拨付工程进度款额度,来确定支付工程分包款的金额,对拨付的分包工程款要实时监督其使用情况,防止分包队伍转移资金影响施工进度,给项目部带来不必要的资金压力,或因其实现一定的利益而中途撤出造成损失。支付每一笔工程分包款时,严格复核分包工程的税务发票,同时登记分包工程支付台账,核实计算分包单位完成工作量、已付分包工程款金额及质量安全等情况。月末,核实扣除甲供材料,于预算部门复核实领材料数量和预算材料含量之间差额,如有超领工程物资材料情况,可及时调整下月支付工程分包款金额,杜绝超拨分包工程款现象发生,严格控制资金超额使用。

4、对于项目部材料款的支付,严格按照公司的相关物资管理规定执行,建立严格的材料清点验收以及入库手续,库管人员和采购员要“查验质量、验收数量、验收品种、检验发票”,验收入库并填写“材料入库单”,一旦发现数量、质量、品种不符,应立即通知财务部门停止付款,并及时报告主管领导和物资部门负责人,查明原因,向供货单位交涉、索赔。由物管部门负责人和项目经理一同签字确认后连同发票一起交财务部门。同时做到以收定支,分批分时定额支付,防止资金链环节断裂。

5、对于工程项目二级单位的工程款使用支出,项目部二级单位,每月初,必须向项目部财务部门和项目经理申报《资金使用计划》,项目经理批准后,才可以根据当时的资金情况统筹安排使用。支付工程款时,及时登记项目工程价款台账,记录二级单位已完工程工作量、拨付工程款金额、转抵工程款的材料及公司规定的工程扣款项目,准确核算应付二级单位工程款余额,为项目经理提供应付二级单位工程款的可靠资料。发现超拨工程款现象及时查找分析原因,向项目经理提供超拨工程款分析报告,及纠正偏差的措施方案,严把二级单位工程资金的支出。

6、对于项目部对外所缴纳的税必须根据甲方审批确认的工程量结算单计算缴纳,如果审批工程款计算滞后,就应正确处理与地方税务部门的关系,做到合理时间内缴税,以减少资金需求的矛盾。

对于大额工程分包款及大额材料款项目部要按时报送、申请支付款计划,由公司统一协调支付,(协调使用承兑汇票支付)用以最大限度的减少财务费用(贴现利息)支出。总之,财务管理要以资金的管理为核心,资金是企业的血液,要增强其造血功能,加快血液的流动性,减少资金占用量;要加强应收工程款款的管理,提高变现能力,增加自有资金拥有量,控制坏账损失;要重视货币的时间价值,关注资金成本,降低财务费用;要加强对资金的控制,使之合规合法有效;依据八大台账(①应收工程款结算台账、②税务发票台账、③间接费用支付台账、④赶工奖支付台账、⑤安全文明措施费支付台账、⑥机械费支付台账、⑦分包工程支付管理台账、⑧应付二级单位工程价款台账)对资金收支运动的每一过程合理安排,并采取相应的措施,以求得尽量降低资金成本;要保证项目工程施工对资金的需要,为工程项目、为企业健康持续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