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房建监理困因

时间:2022-04-27 10:17:00

谈论房建监理困因

实行建设监理制度是我国建设领域的一项重大改革,也是我国对外开放、国际交往日益扩大的结果。国家推行建筑工程监理制度,从建设部1988年11月12日制定印发《关于开展建设监理试点工作的若干意见》开始在我国试点实施工程监理到现在,通过这20年的实践证明,推广工程建设监理制度对我国工程建设项目在投资控制、保证工期、确保工程质量等方面都能发挥积极的作用,在工程监管方面也起到了一定的保驾护航作用。尽管工程建设监理已经发展成为我国建筑业中必不可少的市场主体,但目前工程监理在我国建设行业中的发展并不是很乐观,特别是在房建建设项目中,工程监理的路走得还很艰难,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因素如下。

一、监理市场有待进一步规范

工程单位的经营性质基本都是企业单位,监理业务主要是监理公司通过招投标承揽,监理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这就存在一个监理市场的问题,自从国家对建设工程必须强制进行监理以后,近几年来成立了太多的监理公司,虽说建设市场份额不算小,但总体还是不够的,再加上近两年全球经济都不景气、建设市场逐步成萎缩的趋势。总体市场有限,再加上在承揽监理业务中存在的方方面面的各种关系、地方保护等因素使得监理公司很难按国家规定的监理取费标准来承揽监理业务。有的投资方为节约成本,只是在名义上进行了监理招标在施工现场挂个某监理公司的牌子,再象征性地给该公司交点监理费,最终只要工程各方的手续齐全能交工就行;更多的是建设方在监理招标中限价、压价或提出一些额外附加条件,甚至出现“阴阳”合同(正规合同一套,私下协议一套),不少监理公司为了能承揽上监理项目,在监理市场站住脚,也就不得不接受建设方的那些不合理的附加条件或者在监理取费方面是一降再降,有的监理公司几乎就没有利润可取,但为了公司的生存也不得不承揽这样的监理业务。正是由于以上的种种不正当竞争行为,使得监理行业越走越离谱,尽管国家在三令五申地要求规范建筑市场管理,同时也出台了很多的相应政策,但目前国内在建筑业方面的监理市场还是很不规范,要实现这一理想目标可能还得有一个曲折的过程。

二、监理自身素质有待提高

目前多数监理公司的效益都不是太好,使得监理公司的在职员工并不多。很多监理公司的监理人员都属于外聘人员,因效益不好监理人员流动非常频繁,监理公司的员工素质参差不齐,有的监理单位是在将工程项目接下来以后才开始招聘相关监理人员,由于时间仓促也不一定能找到合适的人选,但往往因工程即将开工也就顾不上选择所招聘的人员是否合适,就先派上去凑个数,实在是胜任不了再换下来。有的监理公司的领导本身就不重视对监理人员的业务培训教育,认为监理只是看别人干活,只要能应付过去把监理费拿回来就行。可以说,目前监理市场上可谓是鱼目混珠,监理人员的素质差距非常大,不可否认,有相当一部分的监理工程师是有真才实学,在工作中各方面做得都非常到位,但有的连图纸都看不懂人员也能来充当监理;还有的监理把握不住自身的位置认为趁自己现在有权,可以好好地捞一把,于是在承包人面前是“吃、拿、卡、要”一点也不顾及监理公司的名誉、自身形象及职业道德,根本就没什么素质可言,严重影响了监理公司声誉,这在一定程度上损坏了监理在建筑行业的名声。目前的监理市场上,多数的监理公司效益都不算好,监理人员的酬金也不高,在一定程度上就很难留住或招聘上素质不错、能力较强的监理人员;像监理公司这样主要利用人力资源创造效益的单位,它既需要专家级的人才如注册监理工程师、造价师、咨询师等,也需要能在工程岗位上踏踏实实做事的工程技术人员,需要各种人才兼顾。目前在民建上做监理工作的人员很多都是一些在建筑业退休的工程技术人员,或是一些经验能力都比较欠缺的年轻人,整体素质参差不齐。这就需要监理公司的主要领导要有全局意识,对外应树立监理公司的品牌形象,用信誉赢得监理市场,对内在管理上应实行优胜劣汰制度,对素质较好的员工应重点培养,提高相应的待遇,尽量做到人尽其才,对没有才能又自以为是的员工要坚决清除,不能因为用人不当做坏工程而丢失监理市场,毁坏公司信誉。因此,改变监理公司主要领导的思想观念才是提高监理自身素质的关键,既需要监理公司的重视,也需要社会监理行业制度的不断规范才能实现。

三、相关法规制度还需健全

从1992年2月1日施行《工程建设监理单位资质管理试行办法》开始~U2008年5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建设工程监理合同示范文本(征求意见稿)》,政府及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许多与建设工程监理关系密切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来维护建筑市场的秩序,也为建筑工程的监督管理提供了法律依据。《工程监理企业资质管理规定》明确了.从事建设工程监理活动的企业取得工程监理企业资质的合法程序。《建设工程监理合同示范文本(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明确了工程监理的定义“工程监理”是指委托人委托监理人对建设工程施工阶段的质量、进度、费用进行控制管理,对安全生产进行监督管理;对合同、信息等进行协调管理。《房屋建筑工程旁站监理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旁站监理人员的职责和奖罚办法,也进一步细化了监理人员的工作职责。虽然目前建设监理制度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也不可否认它的很多方面都是可取的,也是势在必行的,但工程监理在我国推广的时间毕竟还不是很长,业主、施工单位和质量监督机构对实施工程监理的意义及其重要性还是缺乏认识,对监理人员的地位及与各方的关系也不甚了解。很多的建设方、投资方认为监理人员是自己的雇员,必须为自己的利益着想,要按自己的要求办事。而在《建设工程监理规范》GB50319-2000中第l_0.5条明确规定:监理单位应公正、独立、自主地开展监理工作,维护建设单位和承包单位的合法权益。有的建设方对监理工作本身就不是很信任,总担心施工方会与监理方联合做些违规的事,因此在工程管理上有的建设方会经常参与或干涉监理的正常工作,特别是在有关投资控制或经济签证方面,不少承建单位都是直接与建设方进行联系,有的建设方也就直接签认,基本上没有征求板块主持:昊保平现场监理的意见。现场监理因没有资金控制权,在工程管理方面难度通常较大,有的施工单位可能就不听现场监理的指令或要求,致使项目很难管理。同时监理方的监理费用也是从建设方支付,有的建设方就认为监理费是我支付给你的,现场监理就该听我的话,否则就有意刁难克扣监理费,这也使得现场监理很难做到“公正、独立、自主”地处理监理业务。同时在工程监管方面,质量监督机构认为监理人员代替了自己的部分职能,也就减弱了对工程质量的监管。正是由于各方对监理工作的模糊认识,使工程建设各方在关系的协调方面不是很顺畅,在实际工程施工监理中,不少监理工程师的正确决定不能付诸于实施,监理效果也不够理想、在工程质量监督工作方面出现漏洞。当工程出现质量问题时,参建各方又容易出现互相推诿、扯皮的现象,这就需要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应根据我国的现有实际国情来进一步完善现有的监理制度及相应的法规,使其能真正发挥监理工作的重要职能,服务于社会。

工程监理制度通过这20年的实施,我国的建设工程管理体制已经在向社会化、专业化、规范化的先进管理模式进行转变。在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正确引导下,逐渐规范监理行业,不断健全建筑市场相应的法律、法规,完善相应的各项管理制度,约束参建各方的不良行为,规范现行的建筑市场,才能从根本上扭转监理行业的不良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