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探索

时间:2022-01-29 04:02:00

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探索

摘要:在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中,质量关系着整个工程的成败,也关系到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质量管理在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中至关重要。如何建立运行质量保证体系和管理规章制度、加强操作人员和施工原材料的基础性、优化施工方法、重视环境等,是质量管理必须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房屋建筑;质量管理;质量

房屋建筑施工是形成工程项目实体的一个重要过程,也是决定最终产品质量的关键所在。要提高工程项目的质量,必须把质量管理作为施工阶段的重中之重。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既指实体质量,即工程符合业主需要所具备的使用功能,如基础的坚固,主体结构的安全以及通风采光的合理等,也指形成实体质量的工作质量,即指参与工程的建设者参建工作的水平和完善程度。本文将从如何提高质量的角度探讨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管理。

1建立运行质量保证体系和管理规章制度。

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应建立严密的质量保证体系和管理规章制度,明确各自责任,力求施工质量管理正规化。

1.1运行IS09000标准质量保证体系

为了有章可循地进行质量管理,有效运行最新的IS09000标准是对现代建筑企业的基本要求。第一套管理性质的国际标准IS09000强调要素管理,突出了《质量手册》纲领性文件和程序文件及业务证书的质量保证体系作用。

1.2建立一整套质量管理规章制度

项目部除严格按《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要求做好质量控制,还要建立工程质量管理规章制度,如“质量奖罚条例”、“质量分析制度”.“质量检查制度”、“用户回访制度”、“全面实行优质优价和分项工程质量控制的规定”、“消灭质量通病措施”等,并能真正落实,做到自检、互检、交接检和专检,从而在遵循施工质量管理规章制度的情况下达到施工质量的达标。

2对人员实行严控

对人员实行严控,通过提高具体操作人的工作质量来提高工程实体质量。参加工程项目施工的人包括技术管理干部、操作人员、服务人员等,对他们在优选后强化培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是奠定质量管理的基础。

2.1树立质量意识按照全面质量管理的观点,施工人员必须树立质量第一、预控为主、用事实说话,社会效益与企业效益并重的观念。

2.2提高施工人员的技术素质

管理干部应具有较强的进行质量规划和目标管理的能力。操作人员中的技术人员要有技术指导和检查质量的能力,生产人员则应当具有纯熟的技术,踏实工作的作风,严格执行质量标准和操作规程的意识。服务人员则应具有甘做绿叶的心态,尽可能周详的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以出色的服务来间接地保证工程质量。

3对施工材料实行严控

对施工材料实行严控,主要是检查施工原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等质量。《建筑法》明确指出:“用于建筑工程的材料、构配件、设备……等都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和产品质量标准”,因此工程施工必须严把采购关、检测关和使用关,以保证工程的质量。

3.1严把采购关

在当今市场经济环境下,各种销售名目繁多,诸如“回扣销售”、“有奖销售”、。送货上门销售”等,对采购人员充满极大的诱惑,因此在建筑原材料采购方面我们尤其要把好关。采购员选择要慎重,挑选诚实、守信,爱岗、专业的人员担任,并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和材料质量鉴别水平,才能充分、准确、真实的掌握信息。严把采购关,既可控制材料质量,又可降低材料成本。

3.2严把检测关

现在的建材市场产品良莠不齐,鱼目混珠,对建材、构配件和设备建立严格的建材检测取样送检制度,以确保检测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对具有符合规范要求质保书的材料按规定进行必要的检测,对质保书项目不全的产品,应进行分析、检测、鉴定,凡发现材料有质量问题的不得使用,而且应追踪到底。力保“三无产品”不入库,不合格材料不进入施工现场。

3.3严把使用关

对于原材料来说建筑施工过程就是材料消耗的过程,就是造出更多的优质工程的过程。使用过程中应妥善保管进场的物资,严格且合理地使用各种材料,降低消耗,保证实现管理目标。施工前要为材料管理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提供必要的条件,如作好场地、仓库、道路等设施的准备工作。施工中要掌握施工进度变化,及时调整材料配套供应计划,保证施工需要,组织材料的合理使用,加强现场物资保管。施工收尾时,要加强清理、退库、回收和利用、结算等的管理。同时,对于工程施工中的机械设备、试验仪器、测量仪器的状态也要随时进行管理检查,从而确保施工的正常进行,保证工程质量。

4在方法上严控

在方法上严控,是指施工方案、工艺技术等的先进性、适用性。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应重视施工方案、工艺技术的先进性、适用性,建立符合技术要求的工艺流程、质量标准、操作规程,不断地改进和提高施工方案和工艺技术水平。

4.1优化施工方案

设计施工方案是建设项目进行全面规划和具体描述实施意图的过程,是工程建设的灵魂,是处理技术与经济关系的关键环节。优化施工设计方案,不仅对工程质量有重大影响,而且对工程投产后的生产质量也有重大影响。

4.2选择的工艺技术要新

国家建设部《技术政策》中指出“要树立建筑产品观念,各个环节要重视建筑最终产品的质量和功能的改进,通过技术进步,实现产品和施工工艺的更新换代”。这句话阐明了新技术、新工艺和质量的关系。在选择工艺技术时,应从我国的实际出发,以提高投资效益为前提,积极而稳妥地采用先进的和成熟的新技术、新工艺。一般来说,先进的工艺技术劳动生产率高、产品质量好,但是所需的投资较大,因此,要认真进行经济分析,根据我国国情和本企业的经济实力,确定先进适用、经济合理、切实可行的工艺技术,以保证工程的质量。

5从环境上严控

从环境上严控,是指对工程水文地质、气象等的全面了解和掌握。对影晌工程项目质量的环境因素进行调查研究,能够保证各项活动的正常、有序进行,也是搞好工程施工质量的必要条件。

5.1切实做好水文地质工作

在工程勘察、设计和施工过程中,水文地质问题始终是重要但易于被忽视的问题。说它重要,是因为地下水既是岩土体的组成部分,直接影响岩土体工程的特性,又是基础工程的环境,影响建筑物的稳定性和耐久性。水文地质在建筑物方案设计时对持力层选择、基础设计.工程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都起着重要的作用。

5.2气象效应不容忽视随着现代建筑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也渐渐认识到无论在城市规划、建筑设计。以至建筑的形式和材料、建筑工艺和施工等方面,掌握施工地区天气气候的规律是重要的,是提高房屋建筑施工质量不可忽视的研究内容。

6结语

“靠质量树信誉,靠信誉拓市场.靠市场增效益,靠效益求发展”。对于房建施工企业来说,切实做好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管理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才能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