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时代建筑工程成本造价预算管理论文

时间:2022-11-10 11:36:00

新经济时代建筑工程成本造价预算管理论文

摘要:笔者从引进工程合作新理念,促进观念更新入手,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析了工程项目成本控制与分析,提出改革和完善工程造价的计价依据及计价办法,并进一步明确发展工程造价信息咨询服务业是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

关键词:伙伴合作;成本控制;造价信息

一、提出全新理念,实现与时俱进

在我国的工程施工阶段的工程造价管理工作中,往往由于业主和承包商之间作为完全对立的利益主体,在有关经济活动中矛盾突出,虽然有各种相关的计价规定、定额和管理办法等,但对文件的解释和理解难达成共识,合作关系紧张,给工程结算管理带来了许多困难。

目前,国际上开始探讨一种新的合作关系,即“伙伴关系”。尤其是英国、香港等地,正将这一理念贯穿于工程项目的造价管理工作中。在工程造价管理工作中,订立合约的双方,通过各自的代表,商定共同的目标,找到解决争端的方法,分享共同的收益。

在长期的工程实践中,人们从单纯的合约关系,发展为对双赢理念的认同。所谓双赢,即合作的双方(或多方)通过共同合作实现各自的目标,在某种意义上讲都是赢家。在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中引入双赢理念,即投资者达到预期收益,承包商获得合理的期望利润。例如,虽然从合同上讲,业主(工程师)没有义务向承包商提供帮助,但从工程建设的大局来说,业主帮助承包人也就是帮助自己,这样,不仅可以免遭或少遭损失,从而避免或减少索赔,而且承包人对某些似是而非、模棱两可的机会,还可以基于友好考虑而主动放弃。达到双赢,对投资者和承包商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要实现双赢,投资者与承包人不单纯是买方和卖方的关系,在某种意义上说也具有了共同获利的合作关系。因此,要求双方合作的经济活动具有较高的透明度。另外,按国际惯例和成功经验,在工程项目建设中委托专业中介咨询机构,可以保证双赢模式的实施。

二、工程项目成本控制与分析

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是根据工程项目特点,在施工过程中对项目成本组织预测、规划、考核、实施控制、分析等进行的一系列价格管理活动。工程项目成本控制是整个施工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它关系到施工项目是否盈利。在工程总价包死的情况下,成本越低,盈利越高。建议的成本控制方法如下:

(1)工程项目成本控制是以项目为中心,分层管理,分级核算的承包和核算体系。工程成本主要由人工费、材料费、机械费、其他费用组成,将“四费”落实到经营、劳资、材料、机械各部门,进行责任考核,并与质量、安全、工期指标挂钩,建立激励约束机制。

(2)做好成本核算。工程开工前,按照施工图纸做好成本预算,分析出人工、材料、机械的含量,并与中标预算做好对比,制定出人材机的成本目标。若实行包工不包料的分包形式,人工费用可一次包死,不再调整,此项支出即为固定值。

(3)工程竣工后,进行成本核算。做好竣工结算,调整可调的价差,在竣工总价的基础上,进行成本分析,做好竣工成本分析资料,为今后的类似工程提供参考依据。

三、改革和完善工程造价的计价依据及计价办法

计价依据及计价办法的改革和完善是工程造价管理改革的关键。要继续完善和改革现行工程造价计价依据及计价办法。计价依据及计价办法改革和完善的思路应该是:统一量,放开价,指导费。真正市场化的价格机制是通过价值规律来起作用的,价值规律这只看不见的的另机手在自发地调节着建设市场的供给与需求。工程价格若真正实现市场化,就有可能自发地调节建筑市场的供求,就有可能通过企业成长与破产来维持市场的均衡。我国经济体制的改革是以市场为取向的,对于工程造价的确定不可能游离于经济体制改革之外,因此,建筑工程造价的管理必须以市场为取向,遵循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最终建立以市场形成工程价格的机制。

四、建立工程造价信息咨询服务系统

由于建筑工程造价其自身计价的复杂性和建筑产品的特殊性,建筑产品价格往往要经过估算、概算、预算、决算等多次阶级的计算,才能最后确定。因此,建筑产品价格难于控制。目前生产资料价格在国内大面积放开,向市场价格体系转变的进展速度加快,工程造价更难以控制。因此,工程建设的各个部门在呼唤着信息咨询服务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通过制定法规政策来宏观引导和管理市场、调控市场,应该与从事经济活动有关的业务从政府部门中分离出来,由社会咨询服务机构、协会来承担。按照“工程造价社会化”的构想,在工程造价形成过程中,信息咨询服务业起着主要的导向作用,它既可以成为企业决策反馈灵敏高效信息,又可以为企业的经营提供一定的服务,还可以成为沟通政府、企业、市场三者之间的桥梁,它可以把市场的供求关系、价格信息反馈给政府,为政府制定宏观调控政策提供依据。当今信息时代,市场价格瞬息万变,企业掌握的价格越来越准确。企业的主动权就越来越大,效益就越好。因此,可以说发展工程造价信息咨询服务业是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公务员之家

五、总结

总之,如何加快中国工程造价管理改革的步伐,尽快缩短与国际间的差距,剖析存在的问题,探讨科学的管理模式,是摆在工程造价管理者面前的实际问题,为推动我国建筑工程价格管理的规范化、市场化和科学化进程,使我国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体制的改革不断深入,作为从事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每一位执业者都应做出不懈的努力和贡献。当然,在构建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我国国情,循序渐进,不能急于求成,生搬硬套。

参考文献:

[1]陈欣.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的动态控制与管理[J].中外建筑,2004(04).

[2]张颖,范莎.工程造价咨询机构全面参与投资项目管理的体会[J].中国建设信息,2005(08).

[3]王燕.浅论工程造价的全过程控制[J].住宅科技,2003(12).

[4]李宏伟,吴琼.科企浅议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的意义[J].科技信息(科学教研),2007(16).

[5]李云.房地产项目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若干问题[J].福建建筑,2001(01).

[6]方志兴.建设工程投资控制与管理[J].安徽建筑,20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