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水企业财务管理与价值创造探讨

时间:2022-03-14 11:08:49

供水企业财务管理与价值创造探讨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家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社会的快速发展,国内的供水企业加大了对财务的管理力度,希望所输出的水源在较短的时间之内可以创造更大的价值,以谋取更多的利益,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针对此,供水企业有关研究人员应当在有效的时间范围之内拿出一套科学合理的研究方案。因此,本文主要探讨供水企业财务管理与价值创造的内容,仅供读者进行参考与分析。

关键词:供水企业;财务管理与价值创造;探讨分析

一、当前国内部分供水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供水成本较高,企业的运转负荷强度较大。当前国内不同地区的供水企业发展不均衡,无论是在管理模式还是经营体系都存在较大的差异,其中,国内部分供水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一些不足之处,这些都制约了企业的长远发展。在运行的过程之中,企业都有较大的成本输出,这些生产成本主要投入在水源的净化,运输以及供水设备的维修方面、特别是近年来四部委推行用水最后一公里,加大“一户一表”推进力度,鼓励供水企业统建统管,由于二次供水设备使用的时间较长,因此每隔一段时间都要进行设备维修处理,以保证水质达标,这些都大大的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所以企业的运转负荷强度较大。(二)水价受到市场等其他外界因素的限制。社会是不断进步与发展的,因此,国内的市场都处于一定的动态变化之中。企业每年都会投入大量的生产成本来保证水源的供给,特别是源水不断恶化而导致的成本增加。但是供水价格受多种因素的影响,都是由国家的相关部门按照严格程序进行制定的,并不能按照供水价格管理办法及时补偿成本,这在一定的程度上为供水企业的运转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所以,企业的财务部门在运转的过程之中存在较多的困难,以至于供水企业在有效的时间之内难以创造出更多的生产价值。

二、关于供水企业财务管理与价值创造探讨的研究

(一)在多个方面节约生产过程之中所需要的成本。为了节约供水企业的生产成本,有助于企业财务管理部门的正常运行和创造更多的价值,国内不同地区的企业要进行相互学习。在节约成本方面,一方面可以引进一系列先进的水源设备和高水平的生产技术。当然,在前期时刻需要供水企业投入大量的资金,但是一段时间过后,企业在运转的过程之中会获得更大的利润,所以有助于自身的长远发展,创造更多的生产价值,另一方面加强成本绩效考核,在生产耗电量、单位药耗量、期间费用控制等多个方面全面实施控制,第三严格按照城镇供水管网漏耗控制及评定标准,控制漏水量,提高管网管理水平和供水安全安全保障能力,在原水水源成本居高不下的今天显得尤为重要。在以上几个方面节约了相关的生产成本,企业的财务管理才得以正常运行,从各个方面做好数据统计,分析相关的财务报告,帮助企业的领导人员更好的进行成本管理,制定发展的战略目标。(二)结合当前的实际发展情况,完善水价的管理制度。一方面结合当前的实际发展情况,根据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在倡导节约用水的前提之下,完善水价的管理制度,对用户采用阶梯制的收费管理,对阶梯水量的制定要因地制宜,既要满足用户基本需要,又要满足节约用水目的。这样既可以使得用户注重节约用水,在整个水源输送的过程之中,避免一定的水源浪费现象的发生,同时节约了供水企业的生产成本,有助于创造更多的生产价值,为企业在较短的时间之内获取更多的利益。另一方面由于供水价格受政府部门调控,不能随意因成本变化而及时进行合理补偿,企业要充分利用政策、学习各项法律法规,符合《城市供水价格管理办法》的应做好宣传与上报,及时进行水价调整,水价调整要遵循“补偿成本、合理收费、节约用水、公平负担”,又要考虑地方经济发展速度,居民承受能力。最后对于原水成本、水资源成本、电费成本形成价格联动,这种水价管理制度可以获得财务管理运行体系的肯定,是一个较好的发展方向。

三、结束语

以上所述的关于供水企业财务管理与价值创造探讨的内容在分析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完善收费体系,在多个方面节约生产成本等几个不同的角度进行了科学合理的阐述,相信会为有关的人员提供宝贵的意见。在国家将来的发展过程之中,必将会加大对该领域的重视力度,只有这样,供水企业才会走得更加长远。

参考文献

[1]文慧娇.关于供水企业财务管理与价值创造的探讨[J].会计师,2016(15):45-46.

[2]魏鑫蕊.基于平衡计分卡的公用企业绩效考评指标体系研究[D].山东大学,2015.

作者:舒江 单位:遵义市供水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