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兽医精细化管理模式探析

时间:2022-12-17 11:14:19

畜牧兽医精细化管理模式探析

摘要:目前,精细化管理工作是促进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提升管理水平、顺应时代要求的一种体现。现阶段,精细化管理已经在各行各业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基于北京政务专网建设了北京市畜牧兽医精细化管理信息系统,实现畜牧兽医工作日常管理、畜牧兽医监督执法和动物疫病与产品安全技术支撑数据采集、交互、统计、分析和综合应用。通过使用精细化管理方式,能够有效提高对畜牧兽医的整体管理,实现管理层次结构分明、细节到位,从而更好地促进北京畜牧兽医业的发展。

关键词:畜牧兽医;精细化管理;模式;北京市

开展并落实精细化管理工作是促进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提升管理水平、顺应时代要求的一种体现。现阶段,精细化管理已经在各行各业得到了广泛的应用。2011年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实施了畜牧兽医工作精细化管理一期,2012年实施了畜牧兽医精细化管理二期。为了进一步巩固全市畜牧兽医精细化管理工作成果,于2014年实施精细化管理三期,即建设北京市畜牧兽医精细化管理信息系统。北京市畜牧兽医精细化管理信息系统由5个部分构成:日常业务办理工作子系统、畜牧兽医管理对象与生产子系统、畜牧兽医监督执法子系统、动物疫病监测以及动物产品质量安全抽检信息子系统、畜牧兽医生产与监管数据分析子系统。系统全面地展示畜牧兽医行政管理、监督执法和技术支撑三类机构的工作效能,真正做到评价考核的精细化[1]。基于北京政务专网建设的北京市畜牧兽医精细化管理信息系统主要承载两大业务功能:一是畜牧兽医工作日常管理、监督执法和动物疫病与产品安全技术支撑数据采集、交互、统计、分析和综合应用;二是实现市、区(县)、乡镇畜牧兽医行政业务信息化管理。

1日常业务办理工作子系统

1.1通知管理。日常业务办理工作子系统提供通知管理功能,应用于日常工作中人员的信息往来。系统应具备对消息通知的收发管理操作,包括发送通知、接收回复通知、通知查询等。发送的通知应能添加附件,并且支持附件的批量上传。可发送的通知类型包括工作通知、公文、规范性文件和自由转发等,并且系统能够提示用户待查看的通知。1.2精细化岗位操作标准在线阅读。系统可提供精细化岗位操作标准电子文件的在线阅读功能,实现对畜牧兽医各个岗位的岗位说明、人员管理、操作标准、技术标准等具体内容的调用查看。具有维护权限的管理人员负责对电子文件进行在线管理,通过系统提供的文件类型进行分类存储,指定阅读者可查询的文件范围。1.3工作信息动态。日常业务办理工作子系统可为各级机构管理员提供新闻、工作信息功能。各级机构管理员通过系统提供的信息编辑器撰写消息后,可对的信息进行再编辑或提交审核,具有审核权限的人员对信息审核完毕后,其他用户即可在工作信息动态单元查看已的信息。1.4即时信息提醒。系统可为各级机构用户提供待办提醒通知服务,包括通知送达、通知回执、文件送达、文件回执、文件归档、会议预约等信息,系统采用邮件或短信的方式为用户进行及时的信息提醒。

2畜牧兽医管理对象与生产子系统

2.1畜牧兽医监管对象管理。在现有系统基础上,不断完善全市范围内的规模养殖场(小区)、行政村、种畜禽场、屠宰企业、生鲜乳收购站、饲料生产企业、动物诊疗机构、兽医实验室、兽药生产企业、兽药经营企业等十大类监管对象基本信息管理功能,实现对各监管对象信息的编辑、上传、导入、导出功能,各县级机构用户按季度或实时对监管对象信息进行更新,建立畜牧兽医监管对象元数据标准规范。2.2畜牧兽医生产数据管理。乡镇用户通过系统以季度为周期,对各自负责辖区内的畜禽养殖场、行政村的畜禽存栏、出栏、饲养量、死淘数据进行定期填报,经由县级审核通过后,自动报送至市级管理单位用户。系统能够基于各季度期末存栏和出栏数据按动物、地区等维度进行统计分析,产生畜牧兽医生产数据报表。

3畜牧兽医监督执法子系统

3.1动物检疫信息管理。系统使农业局和市级单位用户从政务外网系统中检索本市动物检疫信息、动物产品检疫信息。检疫信息可从北京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建设的首都畜牧兽医综合执法网络智能指挥系统中进行采集。为了保证采集数据的有效性、完整性和及时性,需要制定数据协议标准,与该指挥系统建立数据通信连接进行数据交换。管理系统要能够对采集到的检疫信息进行自动存储,以便随时为用户进行检索展示;系统要能够通过多维度统计模型进行统计与分析,产生动物检疫信息相关数据报表。3.2监督执法检查管理。系统可使农业局和市级单位用户从政务外网系统中检索本市监管对象日常监督检查信息。监督检查信息能够从北京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建设的首都畜牧兽医综合执法网络智能指挥系统中进行采集。为了保证采集数据的有效性、完整性和及时性,需要制定数据协议标准,与该指挥系统建立数据通信连接进行数据交换。管理系统要能够对采集到的监督检查信息进行自动存储,以便随时为用户进行检索展示;系统要能够通过多维度统计模型进行统计与分析,产生监管对象日常监督检查相关数据报表。3.3监督执法案件管理。系统应能使农业局和市级单位用户从政务外网系统中检索本市监督受理信息。监督受理信息能够从北京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建设的首都畜牧兽医综合执法网络智能指挥系统中进行采集。为了保证采集数据有效性、完整性和及时性,需制定数据协议标准,并与该指挥系统建立数据通信连接进行数据交换。管理系统要能够对采集到的监督受理信息进行自动存储,以便随时为用户进行检索展示;系统通过多维度统计模型进行统计与分析,产生监督受理信息相关数据报表。

4动物疫病监测以及动物产品质量安全抽检信息子系统

4.1动物疫病监测信息管理。系统可从北京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运维的动物疫病监测诊断信息系统中采集全市范围内的动物疫病监测数据。基于监测数据,在病原学试验中,按照场户、行政区划和时间统计各种疫病的抗体滴度、各滴度所占的比例、分布情况、抗体阳性率等指标,形成各指标在时间维度上的同比。在病理学实验中,对病理剖检和病理学实验两类结果按场户、行政区划和时间等维度进行统计。在临床和流行病学研究方面,对研究所形成的资料进行快速统计并归档形成档案再建立索引,以便后期快速检索数据。4.2奶牛个体追溯信息管理。系统能够采集全市范围内已登记养殖奶牛的个体追溯数据。根据奶牛个体标识,通过动物防疫信息综合管理平台、首都畜牧兽医综合执法网络智能指挥系统、奶牛布病控制与净化系统、动物疫病监测诊断信息系统等多个系统进行各追溯环节所需数据的提取,构成完整的奶牛个体免疫、监测、诊断、检疫监督等4个方面的信息采集及展示,实现奶牛个体信息全程追溯[2]。4.3兽药质量检测信息管理。通过系统能在全市范围内按照兽药场点、行政区划和时间统计各种兽药质量检测数据信息,统计兽药场点、各类兽药检测数量、抽检合格率、不合格数量等数据,这些数据通过北京市兽药监察所建设的兽药管理系统进行采集。依据预制数据协议,通过网络数据传输服务,与该系统进行数据交换,为用户提供对本市兽药相关数据的检索需求[3]。4.4饲料质量检测信息管理。通过该系统能够在全市范围内按照饲料场点、行政区划和时间等统计各种饲料质量检测相关数据信息,统计饲料场点、各类饲料检测数量、抽检合格率、不合格数量等数据,这些数据可通过北京市饲料监察所建设的饲料(饲料添加剂)管理系统进行采集。依据预制数据协议,通过网络数据传输服务,与该系统进行数据交换,并为用户提供对本市饲料相关数据的检索需求。

5畜牧兽医生产与监管数据分析子系统

5.1市级区域综合信息分析统计。系统能将采集的基础信息、检疫、免疫、监测、动物产品质量安全等数据统一存储于数据仓库,并且通过多维分析集、联机分析等技术手段,建立动物养殖、防疫、监测、诊断、检疫、动物生长产地环境监测、动物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兽药质量检测、饲料质量检测等分析模型,实现各个业务环节上的统计分析,并产生相关数据报表。5.2监管对象应用信息分析。通过该系统能基于规模养殖场(小区)、行政村、种畜禽场、屠宰企业、生鲜乳收购站、饲料生产企业、动物诊疗机构、兽医实验室、兽药生产企业、兽药经营企业等监管对象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并产生相关数据报表。5.3动物产品安全事件风险评估。系统可从区域、场点动物疫情或动物食品安全等多方面收集和建立风险评估指标体系。指标体系是由防疫数据、监测数据、检测数据、无害化处理数据等一系列信息构成的一组风险因子,通过设定权定值,并结合历史上发生风险的时间信息、地理信息、发生风险的动物或动物产品信息,抽象成数学模型,使系统能够基于此数学模型,并以差值运算进行修正,对选择的区域或场点动物疫情或动物食品安全风险进行初步评估、事件发生后能够快速定位源头信息,为损失评估和善后处理提供支撑[4-5]。5.4畜牧兽医工作绩效评价。能够基于各个业务子系统和其他下属单位系统采集并同步监管对象、动物养殖、免疫、检疫、监测、兽药、饲料、动物产品安全、畜牧兽医执法等数据,通过横向关联产生关联分析,最终结合预制的考核目标进行同比、环比、占比分析,形成针对各级管理单位的工作任务评价以及对监管对象的动物卫生安全风险评级考核指标报表[6-9]。

6结语

综上所述,通过使用精细化管理方式,能够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与信息的共享。以信息化为抓手,有效提高对畜牧兽医的整体管理,实现管理层次结构分明、细节到位,从而更好地促进北京市畜牧兽医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成图.浅谈精细化管理在畜牧兽医工作中的应用[J].中国动物检疫,2012(9):37-38.

[2]曹海营.精细化管理在畜牧兽医工作中的应用分析[J].吉林农业,2013(8):79.

[3]刘福海.探讨精细化管理在畜牧兽医工作中的有效应用[J].农家科技,2013(10):75.

[4]次仁卓玛.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重点与存在的问题[J].现代农业科技,2016(3):11.

[5]禹玉彬.赢在细节成于精心精细化管理助推动物防疫新跨越[J].四川畜牧兽医,2008(1):6.

[6]严斌.试论精细化管理在畜牧兽医工作中的应用[J].农民致富之友,2019(8):165.

[7]林华涛,刘玉国,王丽.关于精细化管理在畜牧兽医工作中的应用分析[J].农民致富之友,2018(19):101.

[8]姜国民.精细化管理在畜牧兽医工作中的应用[J].乡村科技,2018(12):109-110.

[9]张怡竹.分析精细化管理在畜牧兽医工作中的应用[J].农业与技术,2016,36(18):194.

作者:王 剑 唐 朝 芦天罡 张辉鑫 单位: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