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库安全精细化管理探索

时间:2022-05-09 11:02:09

油库安全精细化管理探索

摘要:油库是化工企业油料存贮的重要仓库,如何保证油库管理的安全高效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重点话题,油库的安全稳定是石化企业发展壮大的必要条件,油库的管理人员一直探索如何做到油库管理的安全,做到识别和控制油库运行管理中的安全风险,尽可能降低油库安全风险等级,通过精细化管理提升油库的安全防范级别。本文分析了精细化管理以及油库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对于油库进行精细化管理中的难点问题进行分析,并阐述了油库进行精细化管理的措施。

关键词:油库安全;重要性;精细化;管理;措施

对于石化企业来说,油库安全是永恒不变的管理主题,油库的安全对于实现石化企业的发展效益来说有着深远的影响,是石化企业核心竞争力之一,现代化的油库运行管理离不开管理技术的胁持,目前我国许多化工企业都对各自的油库进行升级改造,提升油库运行管理水平。油库的日常运行管理涉及到方方面面,有许多管理上的细节需要注意,在油库的运行管理中引入精细化管理对于油库安全是一种制度上的保障。

1概述

1.1精细化管理。精细化是一种全新的理念文化,最早是由科学管理之父泰勒提出的,目前主流的精细化有三种,即分工精细化、管理精细化和服务质量精细化。而精细化管理是近几年来企业管理学提出的一种新型管理模式,其本质是借助信息科学手段提前预知风险,在内、外部都能接受的范围内降低安全风险等级,在油库运行安全管理中实现精细化管理模式,对于发现油库运行管理中的失误,降低油库运行管理安全风险是很有帮助的。1.2油库安全管理的重要性。油库是油料存贮的重要场地,一旦油库发生安全事故,不管发生事故程度的大小,其影响结果都是十分严重中的,并且油库中存储的油料具有易燃、易爆、有毒的危化产品,内部蕴含着许多不稳定因素以及一些职业病危害。在油库运行管理中上到管理阶层下到一些员工,他们都承受极大的压力,保障油库运行管理的平稳、安全、有效,是衡量一个石化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

2油库精细化管理的难点

2.1管理思想意识不足。油库的精细化管理通俗来说就是精益求精,追求务实高效的管理结果,从油库管理的细节做起,重视油库的管理细节,但是在油库实际管理中,油库管理人员的管理思想意识严重不足,很多的油库管理人员只是认为不出大问题就是好的管理,忽视了油库的管理成本和管理时间,很多油库管理人员都对精细化管理产生反感和抵触,认为精细化管理要求过高,管理难度大,对于油库安全管理存在着侥幸心理。2.2管理基础能力薄弱。国内很多的油库安全管理中的管理人员并非是专业的管理人才,很多都没有经历过相关的石化危险品管理培训,目前国内还有很多的油库管理人员都是从企业员工内部家属中挑选的,企业对于这类人员的要求相对较低,大多数经过简单的培训直接上岗,缺少油库管理实战经验,不能快速有效解决油库安全隐患,对于发现的安全隐患缺乏有效的解决措施,最终导致安全问题处理不及时以及反复出现同一安全隐患。2.3管理现场缺乏力度。油库的日常管理因为其特殊性,和其他项目的管理有着很多的不同之处,油库的现场管理中缺乏管理力度,管理工作中无法达到“三不伤害”,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四不放过”即事故原因没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人没有受到处理不放过,相关人员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没有制定整改措施不放过。现代油库的日常运维管理规程很少有企业会编制,技术管理设备落后也是油库管理中安全隐患的主要源头。

3油库进行精细化管理的措施

3.1树立精细化管理意识。油库的安全管理离不开许多细小的管理细节,只有做好每一个油库管理细节才能保证油库管理的安全性,所以在油库管理中,增加上级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定期开展管理人员的管理思想培训,从管理人员思想上排除“小麻烦、小隐患”意识,认识到油库安全管理没有小麻烦、小隐患,遇到一个安全问题就要及时解决,并查找问题原因从根源上消灭,严禁同等安全问题再次出现。3.2强化管理者基础能力。油库管理离不开管理人员的辛勤劳作,在油库的管理中对于管理人员必须要从制度和实际两方面出发提升油库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在制度上制定油库管理奖罚制度,组建监督组,对油库进行管理监督,一旦发现管理上漏洞要及时上报、及时解决,日常督促工作人员的进行规范工作,减少员工犯错的可能性。3.3提升现场管理力度。油库的管理要做到“严”、“准”、“深”,油库的现场管理中要增加管理决策能力,不能出现放任管理的行为,管理人员要做到学知识、强素质,学规章、守制度,现场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按管理制度办事,按操作规程做,按技术规范管,坚决处理有章不循、执章不严、违章不究和违章介定不清的问题。

4结语

油库在实行精细化管理的时候,结合油库管理的特殊性,积极推行油库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完善油库安全管理规范,完成油库贮油、输油的安全化,从油库管理技术和油库管理设备等多个方向进行精细化管理综合提升油库的安全性,当面对未来不断增加的油库管理目标,需要不断进行油库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的提升,在油库管理创新中求发展,最终完成建立一个现代化的石化企业目标。

参考文献:

[1]毛海蜂.现代安全管理理论与实务[M].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0.

[2]王丽.软硬”并举提高油库安全管理水平[J].石油库与加油站,2012.

[3]张战国.“软硬”并举提高油库安全管理水平.石油库加油站,2002.

作者:肖净天 单位:中油辽宁销售仓储分公司辽阳东油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