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务部精细化管理理论与实践

时间:2022-04-09 09:11:06

医务部精细化管理理论与实践

摘要:医务部是医院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职能部门,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医院工作要求的变化,医务部的工作越来越繁杂、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工作质量要求,必须转变医院医务部的管理观念与制度,精细化管理是当前各个领域中管理中应用较多的一类管理方法,其通过对工作中多个方面的精细化管理提升整体管理质量。本文具体分析医务部进行精细化管理的意义以及具体实施方法。

关键词:医院;医务部;精细化管理;理论;实践

医院医务部是医院行政部门、临床各个科室的重要连接纽带,是医院非常重要的一个职能部门,医务部管理职能发挥的高低直接关系着医院整体运行质量。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对医院医务部的要求越来越高,为了不断满足管理上的新要求,必须注重管理模式的转变,积极学习新的管理理念。[1]本文在分析将管理更加精细化的前提下,分析医务部管理的更有效方法。

1医院医务部实施精细化管理的特点与意义

1.1医院医务部实施精细化管理的特点。其特点是要求在医务处精细化管理的操作和执行指令中包括工作制度、时间节点、岗位职责、业务流程等贯穿精、准、细、严,保证精细化管理的切实贯彻,真正实现管理的精细化。具体分析其特点,一方面是要对岗位工作内容进行明确,依据合理逻辑结构从横向上将岗位工作内容细分为各个部分,保证岗位分工的精。继而要在纵向上对每一项工作依据先后顺序将每个细节、每个步骤进行排序,保证其清晰性,达到医务部工作流程的细。在具体操作中保证精准掌握各项工作以及流程节点应该完成的具体时间,以高效率完成每个工作任务的步骤,保证时间管理上的准。[2]最后必须制订规范的工作制度,以监督以上全部指令的执行情况,保证切实落实精细化管理理念,也就是工作制作上要做到严。1.2医院医务部实施精细化管理的意义。1.2.1医务部实施精细化管理具备良好的研究基础。当前各个领域关于精细化管理已经有了比较完善的研究,企业精细化管理思想以及模式逐渐形成并完善,另外在政府、财政、司法、城市、税收多个领域都有广泛应用,因为应用时间较长,所以关于精细化管理已经具备了完善的理论体系以及实施模型。因而医院医务部在开展精细化管理时能够有充足的理论依据以及丰富的实践经验。1.2.2是医务部开展工作的现实需求。医院医务部是各科室、医技室、医院内外部各项工作的重要联系纽带,需要完成的工作任务包括临床路径管理、医疗质量监控、医疗质量考核、手术安全管理、突发事件医疗保障、医疗技术管理。医务部的工作具有非常强的业务性、非常大的工作量、非常广的接触面,且需要完成的工作非常繁琐,也正是因为医务部这样的工作特点,所以在工作职责界定上会有不明确情况,工作也会不够细致、监管难度大。[3]要想以上问题被解决,需要转变为精细化管理理念,管理保证精细化,确保医院管理现代化转变。1.2.3是医院发展、改革的重要方法。医院当前改革进行的更为深入,要求必须做好公立医院的管理,保证更高的医疗服务质量以及医疗安全。另外还要求成本核算的精确性,对医疗行为进行规范,保证服务质量,保证绩效考核的进一步完善。医院实施精细化管理,标准要保持精、准、细、严,建立起科学量化的标准,设置精细的操作程序,使山上古话目标均可以实现,进而实现医院发展的可持续。

2医务部开展精细化管理的具体措施

2.1保证工作制度规范化。医务部为了保证精细化管理,切实落实,所有工作的进行都明确时间、流程、职责,医院医务部必须完成各项故障、条例、制度的规范性制订,以保证医务部各项工作能够得到规范化管理,对工作中的重点问题以及难点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解决,保证工作责任到位、协调开展,保证工作开展的稳定性、有序性。医务部内部工作制度需要制订多种,比如科室值班、交班制、问负制、工作电话记录制、周工作小结制度、科室学习制等,一定要保证以上各项制度的制订,才可以保证精细化管理的落实。2.2保证工作流程的细致化。要想做到真正的精细化管理,必须做好医务部各个业务的流程化管理,进一步明确管理责任,保证责任的切实落实。流程图是流程管理的工具,流程图能够清晰流程中不同工作环节,还可明确工作中各环节的关系。医院医务部对于不同工作职责进行了工作流程的具体制订,具体包含重大突发公共事件院内救治联络流程、临床医疗质量管理监控流程、新开展医疗技术项目管理流程、医疗管理台账月考核流程、医技科室质量管理监控流程、院内单科会诊管理流程等,并进一步进行流程图的绘制,基本实现医务部管理的流程化转变。医务部经流程管理,医务部人员对不同工作开展的部门、顺序、环节、重点都进行明确,能够防止因为不了解流程而影响工作效率,保证所有工作的开展都有条不紊。2.3保证时间管理的精确化。从时间成本层次分析医务部工作流程各节点,制订详细的时间管理计划表,更严格进行时间管理,保证依据预设的时间完成各项工作。另外,必须依据时间管理的具体要求,对流程不同环节对特定时间点数量化分析及监控,并量化考核监管工作质量。比如针对医务部需要进行的医疗质量考核,必须在每月相同的一个时间进行临床、医技质量月考核以及汇总,之后在确定的一段时间完成向科室的台账检查、反馈病历,最后复核整改意见。考核按照医务部考核临床、医技科室分组进行,结果为百分制,对多个维度包括医学教育、科室管理、病历质量、工作质量、医疗安全、工作效用实施量化考核,保证考核结果足够精准。2.4保证岗位分工的精细化。医务部要想做到精细化管理,必须首先确定好岗位职责、岗位分工,精细化岗位分工是医务处管理实现精细化的基础,医务部精细化管理的进行先必须总结各项工作,明确工作职责,具体职责内容包括手术安全、会诊、医疗质量考核、医疗技术以及临床路径管理等,所有工作职责都要保证有任务清晰。比如针对手术安全管理,其职责有手术分级管理、人员资质管理及动态考核;重大手术、高龄手术的审核,临床用血审批;手术安全核查和风险评估;手术并发症及不良事件的管理。在对工作职责进行明确之外,要依据工作岗位对工作职责进行明确,制订岗位说明书,制订岗位职责、系数以及编号,另外也包括工作任务以及具体要求等。

3结语

作为医院的重要职能部门,医务部做好管理工作对于提升医院整体管理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所以有必要做好医务部的精细化管理,真正做到工作制度规范化、时间管理的精确化、工作流程的细致化、岗位分工的精细化,切实提升医务部管理质量,更好对医院管理服务。

参考文献:

[1]周艳,戴佳文,马丽丽,吴健.医务管理的新媒体建设[J].广西医学,2018,40(15):1771-1773.

[2]阳绪华,贺政新,杨建新,欧阳昭逸,乔民,乔沛然,李佳.医务部检查科室医疗工作的做法[J].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17,24(03):243-245.

[3]张法胜,夏建军,王宏伟,张国成,罗永起,张杰,董召元.精细化管理在特勤疗养中的应用[J].人民军医,2015,58(10):1235-1236.

作者:李旭 单位:扬州洪泉医院医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