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精细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9 05:30:09

行政事业单位精细化管理论文

一、完善行政事业资产科学化和精细化管理的思路

(一)注重基础管理

资产管理所涉及的方面非常的广,且较为繁杂,所以行政事业单位在进行资产管理要十分的注意其基础的管理,并且不断的对基础资料进行更新,这是做好资产管理的基本要求。在进行基础资料的管理中,要对行政事业单位中的资产进行全面而细致的清产核资,据此建立科学有效的数据库。并且以此为基础,对各单位的资产进行清点和盘查,从而建立其以省为单位的有关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基础的数据库。

(二)完善资产管理的规章制度

行政事业单位在进行资产的管理当中,要根据单位的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科学有效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制度,不仅能使管理顺利进行,而且对违规的操作进行一定程度的预防和监督。从而加强对行政资产的规范科学管理,是管理步入正规,并且趋于规范。有了良好的规章制度作为依据,才能推动资产管理健康快速的发展。

(三)多方面进行管理

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仅运用制度进行规范和管理,无法取得良好的成效。因此,为了能够提高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成效,必须运用多种手段对其进行多方位的管理,并且加强对其的良好规范和严格的监督。由此可知,必须加强对资产的管理,并且重视管理的成效。所以必须对当前的资产进行有效的盘点并且进行分析,从而制定出相应的针对资产的管理以及配置的标准体系;其次要根据资产的具体情况建立相应的管理系统,从而更好的对其进行管理。

二、完善行政事业资产科学化和精细化管理的具体对策

(一)把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结合起来

行政事业单位必须在进行资产管理的同时,对资产进行预算管理,并且不断的进行完善。有关部门已经在这方面做出了相关的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必须将其执行和根据具体情况不断的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在进行资产管理之前,应该对其做好正确的规划和科学的管理,严格新增资产配置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对于没有按照规定进行编报预算的有关行政事业单位,财政部门将采取必要的手段进行处理。此外,对资产配置的相关标准进一步的更新和完善,有利于预算的编制和预算的审核。各地区要根据本地的具体情况制定出与之相符的资产配置以及对其的使用标准,有利于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的结合。

(二)信息化管理

传统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方法已经不能满足当前发展的需求,因此,必须要根据当前的情况,寻求更加科学的管理方法。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给资产管理带来了新的途径,因此,资产管理可以利用信息网络进行管理。传统的资产管理均以实体的形式进行,现如今,可以将资产管理的相关业务在网络平台进行办理。在运用信息网络进行办理的过程中,必须不断的提高资产管理的相关信息系统,并且不定时的进行软件的更新,并且与财政部门的相关信息系统进行对接,从而使行政事业单位、主管部门、财政部门之间进行有效的信息网络沟通,各部门的上下级也能够通过联网的方式进行良好的沟通,在各个业务的流程上有序的对资产进行科学的管理,对于资产的支出能够快速的进行统计和上报,提高了资产管理的效率。此外,通过信息化管理,将每个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透明化,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单位乱消费的现象。通过科学的信息化管理,使资产管理的业务逐渐规范化,才能真正的提高资产管理的水平,使其得到科学合理的支配。

(三)加强资产的监督和管理

资产的资产管理要从小做起,因此,必须加强资产管理的基础工作,对资产进行定时的清查并进行相应的产权等级。要进行动态的管理,当资产发生变动的时候,要及时进行相应的统计,才能真正的了解和掌握资产的数量和动向,有利于加强资产管理的基础工作。首先,要严格资产的对外使用和处置的审批手续,针对资产的出租以及对外投资等情况,要制定相应的规范制度以及审批手续的工作流程。必须严格资产外借,要保证资产不受到损害。其次,要针对资产外借和出租建立相应的交易平台,保证其公平性与合理性。在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进行管理的过程当中,要保证国有资产不被破坏。对于已通过审批手续的相应资产要进行统一的管理,保证其规范性,并且严格监督各种资产的交易,保证其交易过程的透明性与合法性。

(四)建立科学有效的管理体系

资产管理的最高级就是将其科学管理,要实现科学管理,必须要对资产进行规范和管理,并且将其不断的进行优化。行政事业单位在不断的改革和发展,对其资产的系统和集中的管理是发展的必然趋势。所以,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一定要其资产进行统一管理,把各个行政事业单位的相关国有资产进行统一并集中进行管理。在进行集中管理中,必须要对其进行精细管理,从而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率。提高资产的管理水平和效率,需要资产的信息系统以及不断对其进行优化配置,这些均为资产精细化管理的主要手段。在进行管理当中,还要严格其管理流程,将其不断的进行规范,及时更新资产的信息,从而有利于资产的配置,提高其利用率。

三、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财务在管理和改革也在不断的提高。行政事业单位对本单位的资产必须要进行进一步的科学管理和相应的优化配置。资产的管理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并且随着发展还会出现更多的矛盾和问题,所以,必须运用科学的手段进行系统的管理,资产进行统一管理;改变管理业务办理的方式,运用信息网络进行业务的办理,提高业务办理的效率;建立科学的管理系统,规范管理,将资产管理科学化和精细化,从而提高资产管理的效率。

作者:李敬单位:沈阳市于洪区国库收付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