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企业绩效管理优化措施

时间:2022-11-23 08:55:35

烟草企业绩效管理优化措施

1绩效管理相关理论和方法

1.1绩效管理的概念

绩效考核是企事业单位为了能够实现既定战略目标,所设置的内部管理标准,通过标准化管理实现对内部人员的评估和考察,通过考核结果实现奖惩,同时对后期组织发展进行引导和过程规范。

1.2绩效管理的理论基础

绩效管理的理论基础根据理论可借鉴程度被分为一般理论基础和直接理论基础两个方面,其中一般理论基础包括控制论,系统论,信息论。而直接理论基础包括工作分析,目标管理,目标设置,激励理论,成本收益理论,目标一致性理论等理论。这些理论当中控制论、信息论、目标管理理论、激励理论的作用突出,本次研究将分别对这些理论加以阐述。

1.2.1控制论

在绩效考核当中,任何的行为其实都是管理和控制行为,通过有效控制行为能够更好的调整目标与实施方法,在具有既定目标情况下,控制职能体现在分析实际情况,数据标准对比,协调组织活动等诸多方面,进而推动组织发展。

1.3绩效管理的方法体系

目前在绩效管理领域当中常见的管理方法体系有相对评价法体系和绝对评价法体系,而随着绩效考核深入研究和持续创新,绝对评价法体系得到完善发展,其作用更加突出,本次研究将结合绝对评价法对绩效管理方法体系加以分析。绝对评价法通常情况下涉及到几种常见的绩效考核方法,绝对评价与相对评价相比,其科学性更高,同时也更利于实施,其科学性更强,有利于企事业单位获取到更加理想的考核效果,也利于考核的持续推动。目标管理法:目标管理法更加符合现代管理要求,其主要模式是将组织的整体战略目标逐级分解,进而为每一名组织成员设定目标,最终结合考核实现对目标完成情况的检验。考核实施之前,组织要充分考虑员工实际,实现对工作目标标准的协调统一,考核结束后则要依托于各类数据指标进行人员评价,提升考核的规范性和标准化水平。关键绩效指标法:关键目标是组织要在一个周期内实现的主要目标,组织要充分以这一目标作为依据,设计考核项目和内容,通过对组织成员工作绩效特征的分析,据此确定反映组织内部各部门、员工个人一定期限内综合业绩的关键性量化指标,以此作为基础进行内部的绩效考核。平衡记分卡:平衡计分卡是使用较为普遍的一类绩效考核方法,其适用于规模较大的企业,在金融业等领域体现出应有价值。

2绩效管理应用分析

绩效管理应用具备较强的实际作用。绩效管理应用是一个持续和有效的过程,只有这个过程能够被科学和规范的分析和总结运用,才能确保企事业单位取得理想的发展效果,达到预期的管理目标。在具体应用中,企业要着重进行绩效管理体系设计、绩效管理实施和绩效管理结果运用等多项工作,进而能够体现绩效管理促进工作、提升效率作用。

2.1绩效管理体系设计

绩效管理体系设计要符合企业的实际,从绩效目标确立等多环节入手,具体的应用过程中绩效管理体系设计被分为了八步:第一步工作细化分析,展开工作的有效细化分析使企事业单位做好绩效考核的基础保障,通过工作分析,能够得出各个岗位的实际工作情况,针对工作实际进行量化评价,体现出重点工作,确保考核可以全过程具有考核依据,依据考核目标展开考核实际工作。第二步明确规划绩效指标库,绩效指标是考核的具体标准,对于绩效指标的规划设计要符合企事业单位实际,既要注重于工作业绩考核,同时也要积极展现职业道德等综合内容的考核,使考核能够更为具体全面展现实际情况。第三步科学设定综合性指标,综合性指标包括职业道德、团队协调能力等非个人业绩的指标,这些指标有助于企事业单位衡量个体工作能力。第四步薪酬与绩效科学结合,在绩效体系设计中要充分考虑到考核结果的应用,使薪酬与绩效结合起来,突出绩效的奖惩作用,

2.2绩效管理实施

绩效管理实施首先要从明确考核目标入手,使包括管理层在内的全体组织成员都了解到考核的整体目标和个体化指标,设置考核主管部门,规划考核周期。通过实施具体的绩效考核工作,提升考核的整体工作质量。在实施过程中要做到科学规范,定期实现对绩效考核结果的评价,通过评价促进考核,提升考核质量,不断优化考核体系。

2.3考核结果运用

考核结果运用与考核体系构建相统一的考核应用重点,只有真正做到公平公正考核,才能使结果更具说服力,使组织成员能够认可考核结果。进而通过考核结果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人员,使考核成为推动组织发展的关键和基础,体现考核价值,提升考核的实用性。

3烟草企业绩效管理现状分析

烟草企业作为生产销售型企业,其实施绩效管理能够明显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效率,促进企业发展,相对于中小型企业而言,烟草企业规模较大,如何有效设计和推动绩效考核成为一种突出性问题,值得管理者去思考和探讨。

3.1烟草企业基本概况

我国烟草行业是一个国家垄断性质的、特殊的行业。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和不断晚上,我国烟草行业逐渐建立起“统一领导、垂直管理和专卖专营”的烟草专卖管理体制。这一体制建立为我国烟草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保障了烟草行业能够实现持续稳定的发展。在市场经济深化改革的大环境下,我国烟草企业无疑将更为突出其市场化属性,行业竞争将越发激烈。对于烟草企业而言,如何发挥竞争优势,做好内部潜力挖掘,提升企业持续竞争力成为关键性问题。

3.2烟草企业绩效管理现状分析

烟草企业的绩效考核管理体系在企业市场化转型过程中已经逐渐确立,通过有效创新和不断完善,绩效考核已经发挥出了应有的实用效果。但在提升管理效能、激发员工潜能、企业文化传播等方面,绩效考核的作用并不突出。企业在绩效考核管理方面的投入逐年递增,现阶段多数烟草企业在绩效管理方面的投入达到百万量级,如果将考核奖励资金统计在内,绩效考核管理整体投入超过千万的烟草企业数量也已经在行业中占比超过三成。绩效考核实施后,能够提升企业管理效能,促进企业实现规范化运行,增强了烟草企业服务市场的能力。目前来看烟草行业当中的绩效考核模式较为单一,同质化趋势明显,没有突出体现企业之间的不同特点,没有积极发挥个体化考核价值。

3.3烟草企业绩效管理存在的问题以及原因

与其他各类企业相似,在实际绩效管理实施过程中,烟草企业也面临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使得绩效管理的实际效果下降,影响着企业经营管理的稳定性,目前来看在烟草企业的绩效管理工作当中,突出存在的问题集中在几方面,对这些问题加以分析有助于后期的创新和绩效考核体系的持续完善。

3.3.1考核目标不明确

绩效考核是标准化考核为主的一种考核模式,相对量化考核,其可衡量的标准更为固定,但评价标准却存在动态的特征。当前的市场环境下,烟草企业在绩效考核方面的评价标准和目的不够明确,绩效考核定位不合理。企业实施考核的目的不准确,通常只是将考核作为人事管理手段加以应用,更多是对员工业绩进行考核,成为员工职级升降、奖惩、培训及以后各人才的培养和选拔的依据。

3.3.2绩效考核指标不科学

相对销售业务部门而言,其他职能管理部门的考核指标不易于规划和确立,部门特点的可量化指标难以确定,导致考核主要对一线销售和服务人员,而针对管理人员的考核则没有能够真正发挥作用,甚至出现流于形式的情况。

3.3.3绩效考核结果反馈不及时

绩效考核结果反馈要体现其周期性和阶段性,绩效管理的最终反馈信息要及时有效,既要体现管理特征,同时也要发挥激励作用。定期阶段性总结和分析汇总,有利于企业实现绩效考核延展,能够更好的通过物质奖励等方式去激励人员,有针对性开展内部职业培训,提升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4烟草企业绩效考核管理优化研究

烟草企业绩效考核管理优化是一个持续和完整的过程,需要企业逐渐加以实施。针对现阶段烟草企业绩效考核尚存的各类问题,企业需要着手予以改进,结合企业的实际特点和管理需求,提升管理水平和质量。

4.1严格遵循绩效考核原则

绩效考核的基本实施原则是确保绩效考核能够顺利展开的关键所在,目前来看烟草企业在实施绩效过程中,存在显失公平、考核规范性不强的问题。针对实际烟草企业要遵循五方面原则:在公平原则方面,烟草企业绩效考核要遵循的基本原则就是公平原则,公平是实施考核的关键所在,公平是确立和推行人员考绩制度的前提。企业要将考核落实到每一个人,避免只考核基层和考核一线情况的出现,使绩效考核真正能够发挥应有作用。在规范原则方面,烟草企业要确保绩效考核不流于形式,切实发挥应有作用,考核人员要严格按照考核标准和机制要求,在考核真正体现工作实际,考核要细化,真实有效反映出员工个体业绩情况。在客观原则方面,烟草企业设计绩效考核体系必须要遵循客观原则,确保绩效考核的标准能够真实反映实际情况,避免出现偏差,同时企业考核体系需不断细化免于人为主观性和感情问题的干扰,提升考核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在差别原则方面,烟草企业考核过程要体现明显的差别性,如企业在考核奖金设置上要体现出优秀与良好之间的差别,进而才能激励员工努力拼搏,达到考核作用,使考核真正能够起到调动积极性,增强效能的作用。在信息对称原则方面,烟草企业必须要积极推动绩效考核的信息化,使考核内容被动态加以呈现,使得管理层能够及时了解考核动态情况。

4.2科学设置绩效考核指标

烟草企业的绩效考核指标要体现企业特点,针对不同岗位和不同职级人员设置不同的绩效指标子项,不同子项最终构成一套绩效考核指标体系,通过指标的科学运用,提升绩效考核的能效。针对业务岗位人员要积极采用量化指标,使考核与业务成绩挂钩,提升考核的可对比性,同时保证考核的公平公正。对于管理岗位而言,则要将考核指标结合到管理职责上针对业务开展情况,确定考核内容,实现动态考核,积极将考核指标周期化,避免考核流于形式。同时要做好企业文化传播、职业道德、综合素质等多重方面的考核评价,将一些不易于量化的指标内容,纳入动态评价体系当中,通过自我评价、组织评价等方式加以实现。

4.3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绩效管理实际能效的保障源于考核结果的有效运用,对于烟草企业而言,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要从工作实际出发,明确考核奖惩制度,结合考核结果科学加以奖惩,针对考核存在问题不断修正考核内容,提升考核的可应用性,拓展考核延展性,使考核结果能够真实反映企业管理情况,对改进管理,提升管理水平起到积极作用。

作者:贺婷婷 单位:德州市烟草专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