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企业绩效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20 09:30:36

IT企业绩效管理论文

一、绩效管理相关理论

1.绩效管理与绩效考核。绩效管理是管理者与员工就绩效目标的完成进行沟通、协商的过程,目的是帮助员工确定绩效目标、完成绩效计划和提高绩效能力,使员工的努力与组织的愿景和战略目标一致,使员工和公司实现共同发展,绩效管理不仅包括绩效考核,还包括绩效计划、绩效监控、绩效反馈等内容。绩效考核是对员工一段时间的工作结果、绩效目标进行考核、评价,是对一段时间工作的总结,绩效考核是绩效管理其中的一部分,绩效管理最主要的组成部分就是绩效考核,而绩效考核也是为绩效管理服务的。

2.绩效管理过程。绩效管理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其过程通常被看作一个循环(PDCA循环),可分为四个环节:即绩效计划(P)、绩效监控(D)、绩效考核(C)、绩效反馈(A),四个环节缺一不可。为保证绩效管理的有效性,除了保障四个管理环节的完整性外,还需考虑到各个部门的具体情况和需求不同,确定了每个部门在运用绩效管理系统的四个环节时有不同的侧重点。

二、IT企业绩效管理常见的问题

IT企业绩效管理研究尚处于探索阶段,国内外专家对这个问题虽有研究,但具体的针对性不强。IT企业在绩效管理方面通常存在以下的几个主要方面的问题:首先,绩效管理氛围缺失,高层领导重视不够。新兴的IT企业文化氛围自由,从上到下都强调个性,绩效管理的观念并没有深入到每个员工的意识中,过度的强调这种氛围,导致目前的IT企业绩效管理氛围的缺失;其次,考核方法过于单一,考核内容不全面,考核标准不清晰。大多数IT企业只运用出勤率的方式,并没有更多种多样的绩效管理方式,更重要的是许多企业把绩效管理当成每年一次的评估;再次,没有形成绩效管理体系,缺乏绩效计划和沟通,绩效的考核只是绩效管理中的一个组成部分,绩效管理是一个完整地有机整体,绩效管理是一个持续的、系统的工作,必须贯穿于企业工作的各个方面。比如原来开展的新项目,由于没有明确的绩效方案,虽然制定了开发或部署实施计划,但结果通常不够理想,往往项目计划一变再变,项目延期时有发生,产品质量不能保证,客户满意度受到很大的影响。

三、绩效管理体系设计与实践

笔者所服务的公司是一家从事医疗软件系统开发和服务的国有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现有研发、运维、管理及销售等员工百余人。公司成立以来,在医疗行业应用软件领域,取得了快速的发展。由于IT企业自身特点,无形资产的重要性日益显现,以财务指标为主的传统绩效衡量模式对IT企业来说存在缺陷,项目管理仅停留在计划而不配套相应的绩效为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公司建立了一套基于平衡计分卡的战略性绩效管理体系。所谓战略性绩效管理(SPM)是管理者在公司使命、核心价值观的指引下,为达成愿景和战略目标而进行的绩效计划、绩效监控、绩效考核以及绩效反馈的循环过程,其目的是确保公司员工的工作行为和工作结果与公司期望的目标保持一致,通过持续提升个人、部门以及管理者的绩效水平,最终实现公司的战略目标。构建基于企业战略为导向的绩效管理系统,它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实施战略绩效管理实践过程中,企业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源。下面以笔者所服务的公司为例,说明绩效管理的具体实施过程。

1.绩效管理方案。绩效管理方案是根据公司战略目标从而制定的一套科学的考核体系。科学、客观、实用的业绩与分配体系能准确反应公司的整体管理水平和各部门、员工的工作绩效,构建符合公司目标的激励约束机制,强化员工的责任意识、规范意识、质量意识和服务意识,以确保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要制定公司的绩效管理方案,首先就要明确公司的战略,要清晰企业的愿景、使命以及价值观,对企业的战略体系有了清晰的把握,才能制定出适合本公司的绩效管理体系。然后分解重点工作以及关键因素,例如财务、客户、内部的运营以及学习成长,确保公司的战略以及企业的工作重点相一致,最好能够做好把公司战略融合到企业重点工作的各个方面。

2.绩效计划。绩效计划是绩效管理成功实施的关键环节。该环节要求在明确公司使命、核心价值观、愿景和战略的基础上,制定出公司、部门和员工个人三个层次的绩效计划,形成一套科学、客观及可操作的绩效计划体系。个人绩效计划是整个绩效计划体系的落脚点,要求各级管理者与员工一起,就员工在该绩效周期内要做什么、为什么做、需要做到什么程度、应该何时做完等问题进行充分讨论,以促进相互理解并达成目标共识。绩效计划的设计从公司高层开始,将绩效的目标分层落实到每个部门及员工。每个绩效周期开始时,每一级管理者和下属员工进行绩效计划面谈,根据公司、部门、个人平衡计分卡,部门职责、岗位职责以及实际工作状况选择绩效评价指标,形成部门和员工个人绩效评价量表,并签订绩效协议。在绩效计划的实施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计划分配的公平性以及明确性,尽量让每个部门及每个员工都感受到公平以及目标的明确,还要注意最后的确认和审查。

3.绩效监控。绩效监控是连接绩效计划和绩效考核的中间环节,在绩效管理系统中,管理者需要根据绩效计划,与下属员工进行定期或者不定期沟通,对绩效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监控。管理者应采取恰当的监控方式,预防或者解决绩效管理中随时出现的各种问题,要始终关注员工的绩效,以提升整个部门的绩效水平。绩效监控过程尤其要做好和部门以及员工的沟通,这是决定绩效能否得到提升的关键因素。

4.绩效考核。常用的绩效考核办法有目标管理、关键绩效指标、平衡计分卡以及基于胜任力素质的考核等。目标管理由德鲁克首先提出,一般是由企业中的管理层以及普通员工一起协商,要根据组织的战略目标来制定特定时间段内的总的目标,并根据不同的部门和人员,来分配不同的目标,最终以这个目标来考核部门及员工的工作。关键指标法,简称为KPI,以KPI建立起来的绩效考核体系,最主要的特点在于把公司的主要目标进行分解,用这种方法可以使各部门的领导都能明确自己的任务,并以此来确定每个员工的任务;KPI强调的是企业各部门及成员的认同。平衡计分卡,简称BSC,被《哈佛商业评论》评为75年来最具影响力的管理工具之一,打破了传统的单一使用财务指标衡量业绩的方法。而是在财务指标的基础上加入了客户因素、内部经营管理过程和员工的学习成长,在企业战略规划与执行管理方面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胜任素质关系着员工的绩效,因此我们可以根据不同岗位所需要的素质要求,来考核员工是否符合该岗位的需求。

5.绩效反馈。绩效考核结束后,被考核者的直接上级通过绩效面谈的方式,将考核结果反馈给被考核者,对考核结果进行沟通交流,共同制定绩效改进计划,并由本人签字确认;最后绩效考核结果和绩效改进计划送交人力资源部统一审查、归档。绩效反馈尽量采用描述的方式,不要判断,要侧重员工的主要表现,对事不对人,除了关注员工的工作表现之外,也要关注员工的工作态度,部门领导应协助下属认真分析绩效不佳的原因,并想办法帮助下属找出解决问题的解决措施,最后要提出新的工作目标。

四、结语

企业绩效管理要能取得实效,首先,企业领导需转变观念,营造企业内部绩效管理的氛围;其次,需确定科学的考核内容,采用合适的考核方法,构建全面的指标体系,力求考核指标体系的全面性、针对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再次,保持持续的绩效沟通反馈,完善考核结果的转化应用,充分发挥绩效管理提高员工绩效的作用,确保整个绩效管理过程不流于形式,使考核结果真正落到实处。通过基于平衡计分卡的战略性绩效管理体系,各个层面内部以及各层面之间的目标组合和目标因果关系链,合理设计和组合财务、客户、内部流程管理、员工学习成长等不同类型的目标和指标,弥补了传统业绩衡量模式单纯依赖财务绩效指标的局限性,避免了只追求利润而忽略团队自身建设及社会效益责任,使每个员工明确了自己的使命,努力的方向,激发了充分的积极性,实现了企业内部各方责任的有效平衡,极大提高了公司整体运行效率,确保企业朝着既定的目标良性可持续发展。

作者:于国英 单位:上海中智计算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