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项目进度管理与控制

时间:2022-03-13 03:35:46

建筑项目进度管理与控制

[摘要]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我国的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各类建筑工程项目逐渐增多,为了确保项目的按时完成,必须控制好施工进度,这对于施工部门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做好进度管理,才能保障施工质量,才能充分满足客户提出的各方面要求。基于此,就建筑项目管理的进度管理与控制展开研究,首先分析进度管理的必要性,进而探讨进度管理的有关因素,最后重点研究建筑项目进度管理与控制的有关措施。

[关键词]建筑项目;进度管理;控制

1建筑项目进度管理的必要性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各类建筑工程项目逐渐增多,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必须充分保障有关项目的施工质量、进度以及成本,这三项因素都是至关重要的。而在客户的角度来说,对进度的控制无疑是最为关心的。一个项目能否按计划完成,不仅关系到总体的项目成本,对项目的整体质量也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必须做好施工进度的管理与控制,采取各种必要的手段与措施,确保项目按期完成。为此,本文从人、资源、技术等三个方面探讨进度管理的有关因素,进而论述做好进度管理与控制的有关措施:确保施工安全;做好成本的预算控制;确保施工过程的有效协调;完善进度管理。

2进度管理的有关因素

对于建筑项目来说,必须把握好人,资源以及技术等三项因素,只有如此,才能控制好施工进度,下面就从这三个方面进行详细分析。人的因素:研究发现,在项目施工中人的因素是最为关键的。在具体的施工阶段,如果出现了各部门人员之间的沟通问题,对项目情况不能做到及时有效的沟通交流,那必然不利于施工进度的控制。因此,在项目管理中做好对人的管理,对于项目的按时完成是非常重要的。资源因素:资源因素,主要表现在建筑材料上,在施工的紧要阶段一旦出现供应不足的问题,就会大大耽误工程进度,拖延工期,而那些本来可以同时进行的环节也难以同时进行,使得总体的施工时间有所延长。此外,如果提供的材料在质量上不能满足要求,也会拖慢施工进度,同时还会对项目质量造成不利的影响。技术因素:技术因素,则可从如下几点进行分析:一是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不足;二是给出的设计文件不够详细;三是采用的新技术、新工艺存在问题;四是未能充分掌握相关的规范、标准等。

3建筑项目进度管理与控制的有关措施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发现,做好进度管理与控制非常重要,通过近些年的研究、实践,再结合有关的资料与文献,提出了如下几方面措施:确保施工安全;做好成本的预算控制;确保施工过程有效协调;完善进度管理。确保施工安全:不管何种工作,安全都是第一位的,在施工中安全也是最重要的一项因素。如果在施工阶段出现安全问题,可能造成的后果将是非常严重的。因此,在施工过程中确保施工安全,对于进度管理将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具体来说:首先,在开始施工前需要做好安全方面的准备工作。比如,对于材料的选购,要严把质量关,严禁出现劣质材料,必须充分确保施工材料满足设计要求。同时,要对相关人员进行安全理论培训,使他们具备一定的安全知识。其次,在施工阶段,要控制好人员安全。必须安排专门人员负责安全工作,对各项设备进行安全检查,确保质量可靠,如此才能确保施工的按期完成。此外,安全部门需要做好监控工作,这也是确保施工安全的重要步骤。做好成本的预算控制:成本预算也是非常重要的,做好成本的预算控制才能确保项目的顺利进行,如果在施工阶段,资金方面出现问题,必然会拖延工期,甚至造成项目停工。因此,有关的财务人员需要与其他的部门做好沟通,提前制定出完善的预算计划,对于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也要有完备的应急预案。要想做好成本的预算控制,有关的财务人员不仅要具备足够的专业知识,对此次项目做到充分的了解,同时还要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对自己的工作负起责任。此外,项目管理者要对预算工作给予足够的重视,为该项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确保施工过程的有效协调:施工过程有效协调,是确保项目顺利完成的关键环节。在施工阶段,如果不同部门的人员在交流上存在问题,就会对整体进度造成影响。即使是一项极为简单的工作,因为不同部门都是基于自身角度出发,而不能从总体上考虑,也会造成施工的不顺畅。所以说,做好各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也是非常重要的,这就要求管理人员做好统筹安排,对各部门的工作进行及时的督导,确保各部门对项目流程的准确把控,保证各部门的沟通顺畅。同时,各部门需要共同找到科学、合理的协调方式,以确保施工按计划进行。完善进度管理:要想完善进度管理,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构建完备的信息反馈机制。能够及时的反馈项目进度,而且可以按计划进行审核,安排相关人员来确保该机制的顺利运行,控制好项目进度。二是,采取网络计划加强进度管理。制定相关制度,并控制具体的开展情况,可以确保各个环节的顺利实施,使得人力、物力实现科学配置。此外,还要尽可能的避免出现项目变更,可通过控制项目质量来减少可能的返工。

4结语

进度管理是建筑项目管理中的一个关键性环节,必须予以充分的关注。在施工阶段,必须在确保施工安全的前提下,按计划开展施工,这样不仅能够节省施工成本,增加企业效益,还能充分满足客户的要求。

【参考文献】

[1]熊燕.建筑项目管理的进度管理与控制的探讨[J].住宅与房地产,2016(1X).

[2]胡捷,金怡.建筑工程的安全管理与进度控制[J].建筑技术,2013,44(7):646-648.

[3]曹凯锋,高攀锋.浅析建筑工程管理中的质量、进度和成本控制[J].现代装饰:理论,2012(1):176.

作者:支劲贻 单位:上海师范大学